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8 08:22:21
來源:科技日報

減不了肥?這要怪你的腸道微生物群

字體: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與減肥成敗最密切相關的因素是腸道微生物群,與體重指數(BMI)無關。研究結果于本周發表在美國微生物學會開放獲取期刊《mSystems》上。

  研究主要作者、美國西雅圖係統生物學研究所科學家克裏斯蒂安·迪納博士稱:“你的腸道微生物群可以幫助或導致對減肥的抵禦,這開辟了嘗試通過改變腸道微生物群來影響減肥的可能性。”

  在該項研究中,迪納博士及其同事將重點放在了參與生活方式幹預研究的一大群人身上。這種幹預不是特定的飲食或鍛煉計劃,而是涉及商業行為指導計劃,並輔以營養師、護士和教練的建議。研究人員重點研究了48名在6至12個月內每月體重減輕1%以上的人,以及57名體重未減輕但BMI在同一時期保持穩定的人。研究人員利用宏基因組學研究從血液和糞便樣本中回收的遺傳物質。

  研究人員分析了兩組人員的血液代謝物、血液蛋白質、飲食問卷和腸道細菌。他們確定了31個與體重減輕反應相關的基線糞便宏基因組功能特徵,包括復雜的多糖和蛋白質降解基因、應激反應基因、呼吸相關基因、細胞壁合成基因和腸道細菌復制率。

  研究發現,體重減輕者的微生物組具有更高的細菌生長率,並且富含將膳食營養轉移到細菌細胞生長的基因。相反,那些對減肥有抵抗力的微生物組的生長速度較低,而且將不可吸收的纖維和淀粉分解成可吸收的糖的能力更強。

  該結果強調了這樣一個事實,即腸道微生物群是人體消耗的食物和血液之間的重要過濾器。當腸道細菌減緩自身生長時,減肥可能尤其困難,同時還將膳食纖維分解成富含能量的糖,這些糖在被微生物群發酵成有機酸之前進入人體血液。

  更重要的是,該團隊研究了與BMI無關的成功減肥的決定因素。基線BMI較高的人在接受幹預後往往會減輕更多體重,這種情況被稱為“回歸均值”效應。

  研究人員發現特定細菌(普氏菌屬和其他擬桿菌屬)似乎更有效地利用來自復雜淀粉和纖維的降解産物來促進生長,可能在這些富含能量的小分子的競爭中勝過身體,並減少從消耗中獲得的熱量食物。確保腸道微生物可以有效地將膳食纖維中分離的糖類轉化為短鏈脂肪酸和/或減少腸道中細菌纖維降解基因的豐度,可能有助于確保改善對生活方式幹預的減肥反應和更好的代謝健康。

總編輯圈點

  天天輕食打卡、健身房報到,當然會“管理”出不錯的身材。但可氣的是,有些人想吃就吃、沙發一躺過半天,依然身材不錯,這就沒處説理去了。現在,科學家告訴你這一切的原因——腸道微生物的差異。數以萬億計的細菌生活在人體的腸道中,早已被證明與多種疾病有關,也嚴重影響著宿主的發育和營養吸收。甚至在腸道和腦之間,還有著人們尚不能完全理解的相互作用。腸道微生物群的豐富和多樣化,可能是人類生物學、衰老學、免疫學長久的課題,它們是名副其實的“隱形器官”。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9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