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北大醫院竇攀:如何科學選擇水果?
2021-09-16 14:4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幫助孩子挑選合理、健康的零食,幫助孩子構建均衡的營養體係,是很多家長都會感到頭疼的一個難題。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營養師竇攀表示,其實只要在零食挑選時遵循一個“紅綠燈”原則,就能夠使問題迎刃而解了。所謂“紅綠燈”原則,就是將食物分為紅燈、黃燈、綠燈三種類型:遇到高糖高鹽高脂的“紅燈”食物時,應當盡量避免讓孩子攝入;如餅幹、巧克力、運動飲料等是容易使孩子發胖的“黃燈”食物,應當在定量的前提下讓孩子攝入;至于純天然的新鮮蔬果、堅果等則屬于“綠燈”食物,可以在保證品類豐富的同時更多地讓孩子攝入。

中國兒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

        不過,對于家有老人的家庭來説,在選擇水果時也應當注意。老年人一般腸胃較為虛弱,容易受到刺激。對此,竇攀表示:

        竇攀:很多老年人的胃腸道相對來説比較虛弱,可能會比較害怕生冷的刺激,所有的水果從冰箱裏面拿出來之後一定要在常溫當中放置兩個小時以上,讓這些水果不要太涼了,然後再吃。第二點就是我們要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膳食纖維在水果當中的含量也是有區別的,膳食纖維含量比較高的水果像冬棗、柑橘、奇異果、山楂等等,它們的膳食纖維含量相對來説都比較豐富。膳食纖維可以在我們的腸道當中起到滋養腸道益生菌的作用,從而可以幫助調節我們的腸道健康,防止腹瀉,同時也能夠防止便秘。這樣能起到雙向調節老年人胃腸道健康的作用。

【專家簡介】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營養師竇攀

        竇攀,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營養師,中國營養學會臨床營養分會委員,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臨床營養學組委員,北京市臨床營養質控中心委員

 

        同時在老年人群體當中,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較為常見。許多糖尿病患者在患病之後由于擔心血糖升高,因此不願吃、不敢吃水果,或是根據水果的甜度來選擇相對“不甜”的水果,這樣的做法科學嗎?

        竇攀:其實這些做法都是不科學的。這點我在之前中國營養學會直播中也提到過,其實水果並不是越甜,含糖量就越高。因為水果的甜度和水果當中糖的種類以及水果含有的有機酸物質的多少有關係。大家大可不必糾結這個問題,因為大多數的常見水果的GI值(升糖指數)都是20-50,比常見的主食的升糖指數還低。所以對于老年人來説,選擇水果是完全可以的,首先,最關鍵的是我們要把水果的量控制好,每天的量通常是一到兩個拳頭大小,即200—400克。第二,不要在飯後馬上吃水果,因為飯後本身血糖就容易高,之後再把水果吃進來血糖肯定會飆升。請大家記住:是把水果當零食在兩次加餐的時候,兩次正餐的中間加餐的時候來吃這個水果,然後既能夠防止這一餐餐後的血糖飆升,也能防止下一餐餐前的低血糖發生。第三就是在控制水果總量的前提下,盡量選擇升糖指數稍微低一點的水果,更適合糖尿病患者來選擇。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北大醫院竇攀:如何科學選擇水果?-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