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02 16:46:14
來源:新華網

“眾心向黨 匠心育人”中小學校長科技教育研修活動在貴州成功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2日電 日前,由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主辦的“眾心向黨 匠心育人”中小學校長科技教育研修活動在位于貴州省平塘縣的中國天眼科普基地成功舉辦。來自全國22個省區市的近50名中小學校長參加研修活動。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武向平,中國天眼總工程師、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姜鵬,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副理事長、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院長鄭永和,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監事長李曉亮,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林利琴等參加活動。

活動現場

       研修活動重點圍繞大師講座、科學家精神報告、基地實踐、校長論壇、研討交流等內容進行。活動期間,武向平作了題為“自然科學的宇宙觀”的專題報告,從宇宙的基本特徵、追溯宇宙起源、預測宇宙未來命運三個方面揭示宇宙的演化規律,展示宇宙結構的形成和演化。

武向平作“自然科學的宇宙觀”專題報告

       姜鵬以“大國重器與天眼精神”為題,為校長們詳細講述了FAST團隊二十年如一日,攻堅克難、協同攻關、開拓進取、勇攀高峰、以苦為樂、執著追夢的天眼精神和築夢歷程。

姜鵬作“大國重器與天眼精神”專題報告

       鄭永和作了“我國科學教育發展戰略的若幹思考”專題報告,從我國科學教育發展面臨的新要求、面臨的重大問題、如何加強中小學科學教育、科學教育育人模式新理念等五個方面和校長們分享了我國科學教育發展戰略的理念和思考。

       校長論壇以主旨報告、經驗分享、實踐交流的形式組織開展。校長們圍繞科普研學、基地建設、校長研修內容策劃等方面進行了重點討論。活動期間,通過近距離探訪FAST,校長們深切感受到,大國重器承載了為全人類探尋未知、解答未知的使命。

       據悉,此次活動是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為進一步激發廣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和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業、科普場館等社會力量投身科技創新教育實踐的熱情,提升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科學素養和專業能力,並結合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及中國科協加強“三長制”建設的總體布署和相關要求,首次組織開展的中小學校長科技教育研修活動,也是“為基層學校辦實事、為科技教育工作者辦實事”的積極探索和生動實踐。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