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林慶堂:治療腦膠質瘤,防復發是關鍵
2021-08-04 15:5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神經系統原發性腫瘤中膠質瘤佔有較大發病比例,並且由于侵襲性生長特性,生長部位解剖關係及功能的特殊性,大部分膠質瘤難以大范圍地徹底切除,殘留的腫瘤細胞成為日後復發的根源。因此腦膠質瘤,防復發是關鍵。針對這個問題,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外科腦腫瘤與顱底中心的副主任醫師林慶堂博士告訴記者:“腦膠質瘤患者制定一人一方案’的綜合治療方式,合理化和個性化的診療能夠有效提升患者生存率,縮短患者診斷和治療時間。”

【專家簡介】

        林慶堂,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外科腦腫瘤與顱底中心副主任醫師、副教授、主診組長。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等多項課題;發表20余篇SCI及中文核心文章;擔任《Archives of Neuroscience》等雜志編委;擔任中國抗癌協會神經腫瘤分會、中國醫師協會腦膠質瘤分會等十余家協會委員;負責多個腦膠質瘤臨床試驗及研究課題。主要臨床與研究方向為腦膠質瘤與腦轉移瘤等顱內腫瘤的微創手術治療、藥物治療、基因-免疫治療。

        專家解讀:

        林慶堂:腦膠質瘤患者在做完手術之後,通常還需要進行包括顯微外科手術、放化療、靶向治療、基因治療和免疫治療等多模式的綜合治療具體哪一些患者需要後續的綜合治療由以下兩方面因素決定。第一個因素患者腫瘤的惡性程度以及手術切除程度目前基因組測序技術可以幫助我們建立患者的腫瘤分子病理分型,從而更好地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綜合評價放、化療的效果以及腫瘤的預後和復發等疾病轉歸。另一方面,還需要考慮病人本身耐受程度,特別對于高齡體質較弱的患者來説,就不一定能夠承受某些後續治療手段所帶來的副作用。因此患者術後是否要進行或者需要進行哪些綜合治療需要針對每個患者個體特點,進行治療方案的量身定制。

        最後,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外科腦腫瘤與顱底中心的副主任醫師林慶堂博士提醒廣大膠質瘤患者:術後定期復查是至關重要的。復查方式主要有頭顱核磁平掃及增強核磁,低級別膠質瘤3-6個月復查一次,高級別膠質瘤2-3個月復查一次這樣不僅可以及時發現復發情況,還可以判斷膠質瘤的惡性程度,腫瘤較小時容易處理,可選擇更改化療方案、射波刀等處理方法,即使是需要手術,腫瘤較小時手術風險也相對小。同時,家屬也要時刻關注患者的身體狀況,如出現頭暈頭痛,癲癇,肢體功能障礙等異常症狀要及時復查。在日常生活方面,患者應保證充足的休息時間不熬夜使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並且避免情緒過度激動和悲傷,不要過度飲酒、不要吸煙。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林慶堂:治療腦膠質瘤,防復發是關鍵-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7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