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06/ 18 16:46:46
來源:新華網

草原上飄揚的現代牧歌

字體:

  6月15日,格日樂朝格圖在聚攏馬群。

  6月15日,內蒙古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2000余戶牧民趕著14.6萬頭牲畜從定居點出發,前往水草豐美的夏營地進行轉場。這是當地牧民一直延續下來的沿河遷徙、逐水草而居的遊牧傳統。

  巴彥溫都爾蘇木的牧民額爾敦巴特爾今年51歲,他家的遷徙路程約60公里。6月14日,額爾敦巴特爾就開始全家總動員,收拾行囊、準備飼草料,為遊牧轉場做準備。6月15日清晨,額爾敦巴特爾和妻子昂那莫德格、小兒子格日樂朝格圖一起聚集牛群、馬群,和他們的鄰居布和巴雅爾一家一同出發前往夏營地,留下大女兒照看家中老人。

  遷徙的路程充滿艱辛,他們越過重重山巒、跨過多條河流,直到6月17日才到達夏營地。然而相比以往,牧民的遷徙之旅已有很大改善。從最早的勒勒車、套馬車,再到三輪和四輪車,如今,牧民們都開上了農用卡車,有的牧民還會給牲畜訂上“專車”,不到一天時間就能抵達夏營地。

  額爾敦巴特爾家的夏營地位于渾都倫遊牧區,西接錫林郭勒大草原,南連大興安嶺南麓,綠草如茵,氣候涼爽。抵達夏營地後,一家人在周圍其他轉場牧民的幫助下搭建起氈房,開始了為期三個月的夏季放牧時光。

  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70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