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05/ 25 18:36: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旁聽12年,在數學世界中逐夢前行

字體:

  謝炎廷(右二)和同學在蘭州大學上課(5月10日攝)。

  出生于1992年的謝炎廷因早産導致腦癱,在家人的幫助下完成了小學到高中階段的課程。2011年,謝炎廷以社會青年的身份參加當年理科高考。由于雙手萎縮無法書寫,苦練答題卡涂卡技能的他在高考數學選擇題部分取得滿分。蘭州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看到了謝炎廷數學方面的天賦,同意他以旁聽生的身份入學。在大學裏,謝炎廷就靠著眼睛看、耳朵聽,一路走過12個年頭。2019年,謝炎廷被蘭州大學授予“榮譽研究生”稱號。在這裏他摸索到生命的意義,在師友的幫助下,一步步走上摯愛的科研路。在謝炎廷眼中,數學是科學的科學。“即使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也得滿足數學規律。”談及數學時,他眼神明亮,語調變得高昂。

  今年,這位手握3篇SCI論文的特殊旁聽生即將“畢業”。5月24日,謝炎廷提交了篇幅達100頁的“博士畢業論文”並順利完成論文答辯。他用2頁文字,把積攢了12年的感謝寄托在論文致謝中。“每個人都在幫助我,當我感覺到山窮水盡的時候,總會柳暗花明。”談及未來,謝炎廷堅定如初:在科研路上繼續走,搖晃,但向前。“我和大家一樣,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只要堅持,就一定會在某一天靈光乍現,解開困擾自己許久的‘結’,希望我們都能找到人生的巧解。”

  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