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9/ 28 12:17:2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河南開封發現北宋巨幅石雕壁畫

字體:

  這是巨幅石雕祥瑞壁畫局部(9月21日攝)。

  經過近4年持續發掘,“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開封北宋東京城州橋遺址取得重要進展,出土巨幅石雕祥瑞壁畫,為目前我國發現的北宋時期最大的石刻。

  據介紹,巨幅石雕祥瑞壁畫對稱分布在州橋東側南北兩岸,壁畫通高約3.3米,目前已揭露南岸壁畫長約23.2米,北岸壁畫長約21.2米,雕鐫有海馬瑞獸、飛鶴、祥雲等圖案。目前,該石雕壁畫還在清理髮掘中,推測單幅壁畫總長約30米,橋東西兩側四岸壁畫構成百米長卷,總雕刻面積將達400平方米。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新聞連結
  • 重大發現!河南發現北宋巨幅石雕祥瑞壁畫
    日前,“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開封北宋東京城州橋遺址取得重要進展。
    2022-09-28
  • 河南開封發現北宋巨幅石雕壁畫
    “近橋兩岸,皆石壁雕鐫海馬水獸飛雲之狀。”北宋《東京夢華錄》所載州橋勝景日前再現古城開封。記者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經過近4年持續發掘,“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開封北宋東京城州橋遺址取得重要進展,出土巨幅石雕祥瑞壁畫,為目前我國發現的北宋時期最大的石刻。龐大的規模和高超的雕刻技術,見證了10至12世紀中華文明的發展高度。
    2022-09-28
  • 河南州橋遺址考古發現實證開封“城摞城”
    唐宋至明清大運河變遷過程清晰可見、北宋堤岸承壓著明代橋體、明代道路之上有清代車轍……記者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經過近4年持續發掘,“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開封北宋東京城州橋遺址取得重要進展,發現不同時期遺跡遺存,實證開封“城摞城”奇觀,見證中國古代城市文明演進的歷史進程。
    2022-09-28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03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