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8/ 15 23:26:12
來源:新華網

特寫:香港中學生走進“故宮學堂” 感受中華文化藝術之美

字體:

  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中學生們認真聆聽老師講解陶瓷文化(8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新華社香港8月15日電題:特寫:香港中學生走進“故宮學堂” 感受中華文化藝術之美

  新華社記者黃茜恬

  “為什麼這個唐三彩瓷器的底部沒有施釉?是因為時間太久掉色了嗎?”

  “為什麼很多陶瓷都會做成上小下大,中間部分比較細的‘葫蘆狀’呢?”

  “古人用什麼材料讓瓷器既光滑,又有好看的紋理呢?”

  ……

  觸摸著歷史悠久的陶瓷文物,香港聖若瑟英文中學的學生們迸發出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強大求知欲,將一個個有趣的問題拋給老師。

  近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中國陶瓷為主題,舉辦“觸得到的文物”工作坊。來自聖若瑟英文中學的30多名學生,在中國古美術專家李宗鴻的講解下,近距離觀賞中國陶瓷文物,加深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識,感受中國文化藝術的魅力。

  “在學校修讀了中國歷史課的同學請舉手。”李宗鴻話音剛落,圍坐于五張方桌的同學齊齊舉起手。

  講座上,李宗鴻生動地向同學們介紹中國陶瓷文化的發展,從仰韶文化、馬家窯文化,到商代白陶、印紋硬陶……他深入淺出的講解,讓聚精會神聆聽的同學們對中國陶瓷歷史和技藝嘖嘖稱讚。

  他還帶來自己的陶瓷珍藏,讓同學們欣賞來自唐朝、北宋和清朝的瓷器和瓷片,認識高超工藝之余,也借此近距離了解古人的生活文化與習俗。

  中五學生吳灼禧説,魏晉南北朝時期部分瓷器帶有蓮花紋飾,而蓮花在佛教中代表凈土,可看出當時人們以玄學、佛學作為心靈寄托。

  “各時期的陶瓷器物與其所處歷史環境緊密聯繫,展現出不同的時代特色。我們可以從我國陶瓷發展歷程窺探國家民生科技的發展。”説起自己的新收獲,中四學生何樂言滔滔不絕,“我想將這些新知識與家人朋友分享,和他們一起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隨後,同學們參觀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第三展廳“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

  在國家一級甲等文物、北宋的“定窯白釉孩兒枕”前,中四學生李樂軒看得入迷。“看!定窯匠師獨具匠心,將瓷枕塑造成一個天真、活潑、可愛的男孩形象。孩童眉清目秀,神情悠閒自得。”他説,這次的工作坊讓他認識到,原來我們不僅可從中國各朝代的政制架構和外交政策去了解國家的發展,也可通過觀賞文物來感知當時人們生活的時尚特點。

  一同參加活動的聖若瑟英文中學校長潘永強告訴記者,他欣然看到同學們對中華傳統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大家與講解師互動頻繁,“學生們帶著好奇心來,帶著收獲離開,激發起他們學習中國歷史和文化的興趣與動力,不虛此行”。

  活動結束當晚,聖若瑟英文中學的陳老師與記者分享了吳灼禧寫下的一段感想:“此次活動讓我更加認識到,古人之智慧深深影響著今人,這也説明我們學習歷史不僅是對著教科書管中窺豹,更可借文物一窺堂奧。今天我獲益良多!希望未來不斷增進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學習。”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