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10/ 12 23:05:32
來源:新華網

特寫:風雨中的家園守望者

字體:

  10月12日,在山西省汾西縣本家莊自然村,胡志榮在做中午飯。新華社記者 柴婷 攝

  新華社太原10月12日電 題:特寫:風雨中的家園守望者

  新華社記者柴海亮、解園

  12日早上5時許,黃土高原天未大亮,陰沉沉的,59歲的胡志榮拿著手電筒走出帳篷,深一腳淺一腳地走進村裏,開始一天的災情巡察。頭天傍晚的那場雨雖然不大,但他心裏還是很不踏實,一定要再仔細看一看。

  10月以來的持續降雨給山西省造成嚴重災害。胡志榮所在的汾西縣對竹鎮本家莊自然村地處大山深溝,災情尤為嚴重。

  10月7日晚上,經過連夜搶修,進出村莊的道路被打通,全村11戶21人開始集體轉移。

  但村莊不能空無一人,作為村民小組長、共産黨員的胡志榮義無反顧地留下堅守,看護家園,巡察災情,為轉移戶飼養豬、雞、貓、狗,勸返入村者……

  10月11日上午,一名村民偷偷從安置點跑回家,胡志榮發現後,馬上追上去勸返,當他們往回走了還不到10步,房後的山體就發生了滑坡。

  “留到村裏後,公幹之余,我還可以抽空照料自家的43只羊。”胡志榮説。

  考慮到受災群眾的生産自救以及與胡志榮有個照應,當地政府又安排村裏的4個養羊戶,2人一組,一天一輪,陪老胡守村護家。

  因為村民家裏的窯洞要麼漏雨、裂縫,要麼局部坍塌,老胡就在一戶村民的開闊、硬化的院子裏搭了一頂帳篷作為臨時住所。

  “胡志榮跟我們不一樣,他比我們辛苦多了,既要幹公家的事,也要照看其他村民家的事。”4個養羊戶之一的張根記説。

  胡志榮家受災也不輕,窯洞漏水、羊圈頂棚坍塌,30畝玉米地被山體滑坡、洪水毀了至少一半。

  看到頭一天的降雨並沒有造成太大影響,胡志榮這才安心回到帳篷裏。簡單吃過早飯後,他先打電話把早晨巡查的情況向上級政府做了匯報,然後又挨家挨戶投喂了轉移戶的牲口和家禽。

  “老百姓托付給咱的事兒,就一定要做好。”胡志榮説。他胸前衣服上戴著的黨徽,引人注目。

  留下堅守的其他養羊戶每隔一天到附近的受災群眾安置點休息,給電器充電,補充食物。

  “只有他一直在村裏守著,一天也沒離開過。”養羊戶張金旺説,“村裏斷水斷電,手機信號時有時無,生活很不方便。”

  下午一點多,忙活了半天的胡志榮開始燒火做飯。“原來沒做過飯,主食除了速食麵就是饅頭,已經吃了快一個禮拜了。”胡志榮吃完飯後揉著腳對記者説。

  一年多前,他的腳部被真菌感染,醫生叮囑他每天早晚用開水衝藥泡腳,盡量減少走動,但在過去的一周,他只泡了一次。

  “白天顧不上,只有晚上睡覺疼醒才想起忘了泡腳。”胡志榮説,經常一天要走十幾裏路,更要命的是有時半夜聽到聲響還要起來巡查。

  由于村裏斷水,胡志榮每隔幾天就要開著拖拉機去行政村所在地拉水,大約3.5公里的路,覆蓋著又黏又滑的泥巴,來回一趟得小半天,一身泥水。

  “村民們惦記的就是家裏的牲口,即使不見面每天也會給他們打電話,讓他們安心。”他説。

  73歲的馬金愛家裏養了50多只雞,一只都沒餓死。她説:“有志榮守著,我心裏就踏實了。”

  本家莊的傍晚特別清冷,室外溫度已降到6攝氏度以下,在瑟瑟秋風中,穿著棉衣還感到絲絲寒意。

  “我不知道自己還要堅守多久,但我會一直堅持。”胡志榮説,“災情總會過去,一切都會好起來!”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95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