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18件法律案今年計劃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初次審議

2023-05-31 16:23:1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2版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白陽)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公布了2023年度立法工作計劃。計劃顯示,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計劃初次審議學前教育法、愛國主義教育法、社會救助法等18件法律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2023年度立法工作計劃提出,統籌做好法律案審議工作,為深入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提供高品質法治保障。

  比如,圍繞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高品質發展,修改公司法,制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法、金融穩定法、增值稅法等。圍繞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塑造發展新優勢,修改科學技術普及法、學位條例,制定學前教育法等。圍繞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修改文物保護法、國防教育法,制定愛國主義教育法等。圍繞完善社會治理體係,提升社會治理效能,修改突發事件應對法、行政復議法、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治安管理處罰法,通過刑法修正案(十二),制定民事強制執行法等。

  在預備審議的項目中,立法工作計劃列入了修改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保守國家秘密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以及制定耕地保護法、不動産登記法、網絡犯罪防治法等。

  據悉,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還將繼續推進合憲性審查制度化、規范化,健全法律草案的合憲性審查程式機制,提高合憲性審查工作品質,加強對憲法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研究出臺關于完善和加強備案審查制度的舉措,健全聽取和審議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制度,加強公民、組織審查建議的研究、處理和反饋工作等。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