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3版

堅持自立自強 攜手開放合作

2023-05-31 16:18:0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3版

  2023中關村論壇30日閉幕,為期6天的百余場活動裏,來自五湖四海的頂尖科學家、知名學者、創新企業家在北京中關村這片不斷創造奇跡的熱土,碰撞激蕩、路演競技,彰顯出中國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使命、攜手開放合作的誠意初心。

  中關村論壇自2007年創辦以來,在不斷探索中拾級而上,立足原創性、引領性創新,逐漸成為中國科技發展的縮影、連接世界的窗口。對于中國,堅持科技自立自強,是把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時代使命。作為彰顯中國創新發展時代邏輯的一張名片,2023中關村論壇將主題定為“開放合作·共用未來”,既順應當今科技發展趨勢,更向世界清晰傳遞出——中國的科技自立自強不僅要創新攻堅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還要堅持更全面、更深入地對外開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向2023中關村論壇致賀信時指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人類要破解共同發展難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國際合作和開放共用。當今世界,糧食安全、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加,科技創新是解決這些全球性問題的關鍵變數。危機不分國界,從解決個體健康難題到改善人類整體生存環境,各國應堅持開放包容、互惠共用的理念,開展跨國別、跨地域通力合作,共同探索解決全球性人類問題的新途徑新方法。

  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開放合作是造福世界之道。最新發布的2022年自然指數數據顯示,中國高品質自然科學研究份額首次排名第一。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以自立自強引領創新發展、以開放合作促進互利共贏,加快建設要素融通的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必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更多貢獻。  (記者王琳琳、嚴賦憬)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