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見證中國航太的世界情懷

2023-05-31 16:16:1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探索宇宙是全人類的共同夢想,這一進程中的每次進步都值得喝彩。30日,神舟十六號航太員乘組入駐“天宮”,全球對此高度關注。

  這份關注,既源于人類對浩瀚宇宙與生俱來的好奇,還因為中國持續與世界共用航太發展機遇,得到各國廣泛響應。此前一天,在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再次向世界發出共同探索宇宙的邀約:“十分期待並歡迎國外航太員參加中國空間站飛行任務”。

  一直以來,中國堅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發展的基礎上,倡導開展多形式、多渠道的航太國際交流合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説,隨著太空實力不斷增強,中國“向其他國家提供合作和發展機會”;卡塔爾半島電視臺也同樣關注到了中國對“與外國合作持開放態度”。

  中國航太為人類更好認識宇宙貢獻新知。“嫦娥”攬月、“天問”探火、“羲和”逐日……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攜帶1731克月球樣品返回地球,對于樣品的研究隨即全面展開。迄今已有數十項成果在國內外重要學術期刊發表,包括揭示月球年輕火山成因之謎、發現高含量的太陽風成因水、發現新礦物等。聯合國外空司代理司長尼克拉斯·赫德曼讚嘆,中國空間探索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一些重要的科研成果與計劃正通過雙邊或多邊合作,將人類對空間的探索水準提升到新階段。

  中國航太與世界分享技術更好造福各國民眾。自中國1985年宣布將長徵係列運載火箭投放國際衛星發射服務市場以來,迄今已為2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衛星組織實施了50多次國際商業發射,長徵係列運載火箭贏得了高性價比、高可靠性的良好口碑。中國制造的衛星出口尼日利亞、委內瑞拉、巴基斯坦、寮國、白俄羅斯、阿爾及利亞等眾多國家,為各國提供便捷的衛星服務,成為中國推動國際科技合作的亮眼名片。在莫三比克、黎巴嫩、布基納法索、沙特阿拉伯,北鬥導航衛星服務廣泛應用于各行各業。

  中國航太還為人類和平利用外空貢獻智慧。2022年11月,在聯合國/中國空間探索與創新全球夥伴關係研討會上,國家航太局發布《中國航太推動構建新型空間探索與創新全球夥伴關係的行動聲明》,提出推動構建平等互利、開放包容、和平利用、造福人類的新型空間探索與創新全球夥伴關係,助力構建外空領域人類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各國航太技術發展還不均衡、美國等西方國家主導的航太項目門檻過高的現狀,中國積極拓展與新興航太國家的合作交流,讓更多國家獲得探索太空的機會,中國提出的“和平探索、開發和利用外層空間是世界各國都享有的平等權利”的理念廣受讚譽。

  探索未知宇宙,發展航太技術,是人類的共同事業,離不開各國的通力合作。和平探索、開發和利用外層空間,也是各國都享有的平等權利。中國在航太領域與各國合作共贏、命運與共,將吸引更多志同道合者一起前行,把人類文明的“足跡”送入更加深邃的太空。

      (記者高文成)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