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深刻把握人文經濟的中國特色、時代內涵

2023-05-31 16:12:2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傳承中華文明,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經濟繁榮、人文鼎盛,是中國人對休明盛世的美好向往。把握“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根本要求,堅持“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這是人文經濟視角的中國特色、時代內涵,也是其穿透力所在。

  以人文視角看中國經濟,穿透力在于“見數”“見物”更“見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加重視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強調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既保障了我國發展的正確方向,也厚植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相對于經濟數據、數量模型,人文經濟視角更突出人的重要性。從田間地頭的農人到穿過大街小巷的騎手,從景區的旅遊者到服務者,從燒烤攤夜經濟的參與者到直播帶貨從業者,每一張面孔,都闡釋著“人氣就是景氣”的道理。這些年來,形形色色的中國經濟“崩潰論”無一例外自我崩潰,在以外來理論生搬硬套中國而水土不服之外,一大要害就是“見數不見人”“見物不見人”,沒有認識到中國人具有的智慧和力量。中國經濟的韌性背後,是中國人的韌性,14億多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蘊含著的執著追求和創造力,是中國經濟奇跡的人文密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唯物史觀認為,生産力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人是生産力中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人民群眾既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古代中國治國理政核心理念與馬克思主義天然契合。無論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自然災難,還是“黑天鵝”“灰犀牛”國際政治經濟風險挑戰,我們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攻堅克難、一往無前,體現了中國文化的頑強生命力。

  以人文視角看中國經濟,穿透力在于文化的“根和魂”使我們在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長江經濟帶發展,同時就是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的千年文脈傳承弘揚;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就是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的精神歷程。《唐宮夜宴》火遍全網,《洛神水賦》再成爆款,河南火爆“出圈”;西安“盛唐密盒”吸引無數遊客,“房謀杜斷”與當代人互動,文化成為産業,産業也成為文化。大地上,中國高鐵領跑世界速度;太空裏,中國“北鬥”指引方向;海浪間,中國艦船犁耕萬裏……這是中國制造的文化品格,是以四大發明及絲綢、瓷器等獨步寰宇的中國“工匠精神”新容顏。

  以人文視角看中國經濟,穿透力在于對現代經濟學理論的吸納與超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並不排斥國外經濟理論的合理成分。西方經濟學關于金融、價格、貨幣、市場、競爭、貿易、匯率、産業、企業、增長、管理等方面的知識,反映社會化大生産和市場經濟一般規律的,我們都注意借鑒。同時我們與時俱進、不斷創新,關于“五大發展理念”的理論,關于“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的理論,關于農村土地“三權分置”的理論,關于“大迴圈”“雙迴圈”的理論等等,是適應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點的政治經濟學,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為我們從人文經濟視角看問題提供了根本遵循。

  實踐是理論的源泉。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我國經濟發展進程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蘊藏著理論創造的巨大動力、活力、潛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人文精神是中華文化最醒目的標識之一,有中國特色、時代內涵的人文視角可以更好透視中國經濟奇跡密碼,也將為解答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提供中國智慧、中國答案。

          (記者王立彬)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