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上海出臺20條政策支援民間投資發展

2023-05-31 16:13:2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新華社上海5月30日電(記者桑彤)記者30日從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上海市制定出臺了《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援民間投資發展若幹政策措施》,包括破除隱形壁壘、提升服務效能、加強要素保障、拓展投資渠道4個方面、20條政策。

  在破除隱形壁壘方面,民營企業參與重大項目的設計、施工、原材料、設施設備供應等,在招投標中一視同仁。同時,將政府採購工程面向中小企業的預留份額階段性提高至40%以上。

  加強要素保障方面,上海在全市41個主要執法領域推行市場主體專用信用報告替代有無違法記錄證明。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推動民營企業平均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發展改革委主任顧軍介紹,受去年低基數影響,今年1月至4月,上海市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9.8%,總體有所恢復、趨勢向好。

  從總量規模看,近年來上海市民間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基本保持在三分之一。考慮到部分民間投資特別是科創企業以返程投資的方式在境外注冊公司後再投入上海市,被統計納入外商投資,上海市民間投資的實際總量和佔比更大。

  從發展品質看,上海市民間投資成為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積體電路、數字經濟等創新戰略、新賽道的骨幹力量。2022年,上海市新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企業中,民企佔比分別超過80%和90%。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