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從“化工圍江”到“綠色護江”

長江沿線正在興起産業新地標

2023-05-31 16:13:4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池州市東至縣,地處萬里長江進入安徽後的南岸。長江岸線,微風拂堤,楊柳依依。不遠處的碼頭,一塊“打造水清岸綠産業優美麗長江經濟帶”的標牌醒目豎立。

  記者日前來到以精細化工為特色的東至經濟開發區,這裏擁有化工企業46家,為東至縣貢獻了約60%的GDP。行走在開發區內,夾竹桃、香樟等樹種分列道路兩旁,綠意盎然。在開發區核心區裏,一座污水處理廠正在運轉,一根根高架明管從企業連通至此。

  東至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王義告訴記者,如今,污水明管輸送實現了企業全覆蓋,做到污水全收集集中處置。企業污水自行預處理達到污水處理廠納管標準後,經高架明管輸送,在污水處理廠經過鐵碳微電解、臭氧高級氧化等近10道工序深化處理,達到城市生活污水一級A標準後排入長江。

  然而,早幾年的東至經濟開發區卻是另一種局面。2015年,開發區部分企業污水偷排流入長江被媒體曝光;2017年,又因突出環境問題被省級環保部門實施建設項目環評限批。

  破化工污染難題,向綠色發展問路。2017年以來,東至經濟開發區共有12家低效落後企業被關停並轉,同時實施“騰籠換鳥”,新引進入園項目限定為産業高端、綠色環保的化工項目。

  池州天賜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正是園區綠色轉型的代表。作為一家生産鋰電池電解液的行業頭部企業,其産品佔據全球約40%的市場份額。記者來到廠區時,公司副總經理安星辰正在查看含氟污水處理站運作情況。有著8年行業從業經驗的他堅信,環保是化工企業的生命線。

  每一家精細化工企業因産品不同,廢水的污染成分也不同,因此,處理和回用一直是行業的“煩心事兒”。安星辰説,他們投資8000萬元,與浙江一家從事污水處理的專業化公司合作,花了2年時間,定制研發了企業所需的六氟磷酸鋰污水處理技術。污水通過廠區預處理後,一部分進入園區污水處理廠進行深度處理,一部分實現中水回用,降低水耗。

  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長江安徽段關停、搬遷改造化工企業分別為46家和70家。一批化工園區正在聚焦高端綠色産業新方位,以東至經濟開發區為例,園區內已有2家企業被評為國家級綠色工廠。

  化工“老樹”煥新生,一批産業新地標也在長江沿線悄然興起。

  毛竹屬于可再生資源,生命周期約為10年,正常3年就可以砍伐。在池州,毛竹覆蓋面積約為58萬畝,生態資源變成了産業優勢,圍繞竹資源的綜合迴圈利用全産業鏈正在形成。

  在安徽鴻葉集團有限公司,車間內100臺智能竹吸管打孔機正在自動作業。公司董事長殷明亮笑著説,這個自動作業設備一度難倒了3個博士團隊。

  打孔要穩定、次品率要低、成本不能高,還得考慮數十臺機器同時作業産生的共振問題……單這幾項設計需求,就讓鴻葉集團在3年內投入了1000多萬元研發費用。

  在殷明亮的智能加工基地周圍,數個竹制品迴圈産業園分散布局,為其提供原料。毛竹被破片、拉絲、烘幹、鋸斷,制成竹制品工業原料,産生的竹屑經過烘幹熱解變成無污染的竹炭。

  殷明亮説,通過科技創新引領,竹制品生産正走向智能化,竹料廢棄物也實現了迴圈利用。目前鴻葉集團生産的竹吸管、竹筷、竹餐盤和竹刀叉遠銷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

  初夏,長江兩岸綠意盎然。順流而下,蕪湖市灣沚區,在一處佔地約480畝的工地上,工人們忙著安裝設備管道。這裏是去年11月剛剛簽約的蕪湖協鑫20GW高效電池片制造項目一期施工場地。

  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産業是蕪湖市布局的十大新興産業之一,目前初步形成以光伏、新能源電池、節能環保為重點的産業集群,據統計,2022年實現産業規模354億元,集聚産業鏈企業134家。

  據了解,安徽沿江五市,去年落地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産業項目達466個,總投資超3300億元,其中10億元及以上項目就有75個。安徽省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産業推進組工作專班辦公室副主任阮敏説,該省重點支援新能源、高效節能、先進環保、資源迴圈利用、碳中和等項目落地,沿江一批産業新地標的出現,為築牢生態屏障、促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服務區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綠色産業支撐。

  長江安徽段,八百裏碧水東流。綠色,正成為安徽沿江城市經濟發展的底色。  

 (記者水金辰) 新華社合肥5月30日電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