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小醫院”呵護百姓健康大有可為

2023-05-23 12:07:0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每次到大醫院看病,至少半天時間,像胃腸鏡、核磁共振這類檢查,更是排隊個把月;如今在社區‘小醫院’,小毛病問診開藥2小時搞定,報銷比例也高于市級醫院。”日前,記者來到江蘇省鎮江市潤州區黎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待叫號的患者張女士講起看病經歷,給社區就醫點讚。

  近年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從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守門人”的定位出發,努力為轄區居民構築健康屏障,在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盡管一度面臨人員不足、技術匱乏等難題,但中心通過鼓勵職工首創、滿足慢性病及老年人需求、聚焦康復醫學、針灸推拿等特色科室建設的一係列舉措,不斷破解困局。”中心主任欒立敏告訴記者。

  黎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成立于2012年。從最初業務用房面積4230平方米,到2023年的8100平方米;從僅有26名職工,到如今的111人;醫療業務收入從第一年的604.5萬元,到2022年的4768萬元……這些數據折射了11年來黎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進步,也是我國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的縮影。

  如今,黎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成為一所輻射轄區5萬多人,覆蓋醫學康復治療、疼痛治療、慢病多學科治療等特色診療服務的綜合性社區醫院,醫療技術水準和服務能力均得到有效提升。

  記者在走訪中看到,寬敞明亮的就診大廳裏,患者絡繹不絕。在簡化便捷的就診流程下,現場運作有條不紊。“優美舒適的就醫環境,增強了中心整體競爭力,也贏得了更多居民的認可和信任。”中心副主任趙莉説,以前“跨區擇醫”通常出現在三甲醫院,如今慕名前來中心的患者不僅有周邊居民,還有其他轄區的居民,每日接診量接近800人次。

  為了助力更多群眾在家門口享受高品質就醫,江蘇省不斷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2022年,江蘇深入推進健康江蘇建設25項行動,常州、鎮江等11個設區市入選2021年度全國健康城市建設樣板市;新增省社區醫院133個。與此同時,地方政府還安排專項財政資金,通過醫保差異化報銷,提升基層醫療機構診療率。

  “當地基層醫院與市級醫院門診報銷比例相差30%左右,目前中心管理的1萬多名慢性病患者中,88.61%的患者固化在基層就診,有效推動了‘小病在社區、大病進醫院、康復回社區、健康進家庭’就醫模式的形成。”欒立敏説。

  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高品質就醫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據悉,2023年江蘇將繼續加大醫療服務體係建設,措施包括加強基層特色科室建設、推動符合條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轉設為社區醫院、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等。

  “我相信,醫民齊心,‘小醫院’呵護百姓健康大有可為、前景可期。”欒立敏説。

(記者李明、鄒多為、葉挺)

 新華社南京電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