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關愛青年就業,實現“更多可能”

2023-05-19 13:00:2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就業是民生之本、社會穩定之基。今年我國將有1158萬高校畢業生走出校園。這意味著青年就業形勢依然嚴峻,他們的就業創業問題,仍需更多關愛。

  從國辦印發的《關于優化調整穩就業政策措施全力促發展惠民生的通知》,到人社部、教育部等十部門實施的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再到上海提出要發揮國有企業吸納就業的引領示范作用……各方正在匯聚政策合力,有效落實穩就業“組合拳”,助力青年就業創業。就連互聯網社區知乎,也為青年人辦了“職人節”,呼吁關注更多青年的職業發展訴求。

  就業一頭連著萬家燈火,一頭連著經濟大局。走出校園步入職場的青年,是家庭新的頂梁柱,是企業創新與活力的源泉,更是社會經濟發展的新生動力。

  當前,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結構性就業矛盾凸顯,青年就業仍面臨不少問題。一段時間以來,青年就業壓力的話題時常衝上熱搜。

  作為國家未來的建設者,規模龐大的青年群體,是我國從人口紅利轉向人才紅利,拉動經濟發展和推動社會進步的引擎。傾聽他們的就業訴求和心聲,切實做好各方面服務,需要政府、企業和社會共同努力。

  解決就業問題,根本在于發展。高品質就業,離不開經濟高品質發展。要不斷壯大實體經濟,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産業,持續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做大經濟蛋糕,在産業升級中挖掘就業潛力。

  對于暫時遇到困難的企業,相關部門要用好用足各項幫扶政策,幫助企業穩預期、強信心,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企業要減少招聘過程中的資訊不對稱問題,實現人才與崗位的快速、精準匹配。同時,要打造更公平合理的晉升渠道和評價體係、良好的工作環境,保障員工身心健康,激發青年創造力。

  青年也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樹立多元擇業觀。當前,新經濟新業態發展帶來新需求、新崗位、新職業,也為青年多元化的職業規劃創造了可能。青年要主動擁抱市場變化,在新經濟新業態中建功立業,在更好滿足社會需要的同時,實現就業創業的“更多可能”。     

    (新華每日電訊評論員張典標)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