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多地現私拆承重墻亂象 誰來守護房屋“頂梁柱”

2023-05-15 17:55:1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近日,哈爾濱某居民樓租戶私拆承重墻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據悉,相關責任人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哈爾濱私拆承重墻事件並非個案。廣州、杭州、武漢等地均出現因承重墻被砸造成破壞的現象,威脅居民生命財産安全。多地相關部門對“新華視點”記者表示,私拆承重墻屬于赤裸裸的違法行為,必須得到嚴懲。

國家明令禁止仍屢屢發生

  近期,哈爾濱一小區因租戶私拆承重墻,導致涉事樓棟多個樓層出現墻壁開裂,多戶居民被緊急疏散安置。從網傳視頻看,房間中的承重墻大面積被砸。

  記者注意到,多地出現類似案例:

  今年4月,廣州市白雲區某小區一業主在裝修過程中,私自拆除結構梁、破壞承重剪力墻,樓上鄰居房屋出現地板下沉、墻體開裂等問題;今年2月,杭州市一小區的二樓住戶違規裝修,破壞承重剪力墻,多家住戶墻體開裂;2022年5月,武漢一住戶私砸承重墻,不少住戶家中墻壁出現裂縫,涉事人遭到業主集體聲討……

  “私拆承重墻後果不堪設想。輕則需要投入巨資加固、修繕,嚴重的不僅造成房屋整體脆弱,甚至會造成坍塌。”一家建築央企的房建負責人説。

  民法典明確規定:業主行使權利不得危及建築物的安全,不得損害其他業主的合法權益。建築法也規定,涉及建築主體或者承重結構變動的裝修工程擅自施工的,責令改正,處以罰款;造成損失的,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既然明令禁止,為何還屢屢發生私拆承重墻現象?

  記者採訪多家裝修公司發現,私拆承重墻的原因多集中于改變房屋格局、增加使用空間或安裝設備管道等。一位經營十余年的私營裝飾公司老板説:“多數情況下,都是裝修公司為滿足業主獲得更大使用空間而造成的結果。”

  作為業內人士,裝修企業明知可能産生惡果,為何還要鋌而走險?“裝修行業門檻低、競爭激烈,你不幹總有人幹。”一家小型裝修公司的業務總監表示,為爭取客戶往往要順從業主意願。“有些小公司甚至只能稱為裝修隊的‘草臺班子’,沒有資質,更缺乏專業知識和規范操作。”

  記者調查發現,動遷安置小區、老舊小區因空間功能設計過時,不能滿足業主時下新要求,成為承重墻非法拆除的“重災區”。“老舊小區房屋經歷數十年風吹日曬,整體較為脆弱,‘牽一髮而動全身’。”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一位資深設計師表示。

  還有業內人士反映,當前對裝修行業的監管不夠嚴格。記者在網絡上搜索發現,“‘拆承重墻’就找某某裝修公司”的廣告隨處可見。

承重墻承載人員與房屋的雙重安全

  “承重墻的存在,保證了建築物整體結構的穩定性和承載能力,是建築物和居民安全的‘守門員’。”中建八局上海公司的一位結構工程師告訴記者,承重墻是支撐建築物地基、樓板、梁柱等主要荷載的墻體,在地震等自然災害發生時具有承受衝擊的重要作用。

  這位工程師指出,一旦承重墻被破壞,建築物的承重能力將大幅降低,房屋風險大大增加,可能導致結構變形、墻體開裂、地面下沉等問題;甚至導致整個樓棟坍塌,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以普通住宅為例,承重墻包括部分外墻和內隔墻、柱子和墩子,以及樓板下方的部分墻體等多種構件。除承重功能外,承重墻還承擔著隔音、隔熱和防火等重要功能。“可以有效隔絕聲音和熱量的傳遞,同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火勢蔓延,對保障居民安全意義重大。”中南建築技術管理部副總經理張軍説。

  《最高人民法院關于審理建築物區分所有權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明確指出,建築物的基礎、承重結構、外墻、屋頂等基本結構部分屬于共有部分。

  承重墻屬于住宅建築共有部分,私自拆除屬于違法行為,若使整棟樓變成危樓,則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罪。上海創遠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丁興峰表示,故意毀壞承重墻,造成危害後果發生的,可以按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相關人員刑事責任。

  丁興峰認為,在哈爾濱私拆承重墻事件中,業主、租戶、裝修公司、物業需要分別承擔相應損害賠償責任。業主作為房屋産權人對房屋有管理義務,要承擔一定責任。租戶和裝修公司的相關人員甚至需要承擔刑事責任。而物業對小區裝修有監督管理義務,應及時制止野蠻施工,並監督業主和施工方完成相應的裝修報備和手續。

  近年來,因違法拆除承重墻引發的糾紛屢見不鮮。記者查閱多份法院判決文書發現,因野蠻裝修私砸承重墻造成嚴重事故,不少業主方和施工方等相關責任人被處以三年以上刑期並附帶經濟賠償,物業管理公司等也承擔了一定的民事賠償責任。如在四川省一起判決中,主要施工方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六個月,房屋所有人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總賠償金額達33.6萬元。

“保衛”承重墻需多方發力 齊抓共管

  據悉,哈爾濱已委託國家和省級權威檢測機構開展調查、鑒定、處置等全面技術工作。根據檢測機構和專家組意見,對拆改墻體採取局部支護等應急處置措施,防止結構構件損傷及變形進一步發展。下一步,將依據技術報告制定相應方案。

  多位建築學專家表示,經歷野蠻施工後,房屋結構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很難完全復原。“承重墻被砸掉後,其余結構就要分擔受力。即使將墻體復原,也不一定能恢復承重墻的作用。這就好比碗砸碎了粘起來,很難恢復如初。”一位建築工程專家告訴記者。

  丁興峰等律師認為,要進一步落實對私拆承重墻行為的制裁,加大處罰力度。同時,行業主管部門應建立和完善賠償制度,明確損失由誰來承擔,讓砸墻者充分了解可能面臨的法律風險。

  上海交通大學住房與城鄉建設研究中心主任陳傑認為,應進一步完善建築品質監測、檢驗、評定機制,加強對建築工程及裝修公司的全過程監管,細化並嚴格落實主要施工方的報備流程。

  多名受訪者認為,物業管理公司需切實承擔監督責任,相關部門應加大對物業履職不力的提示和懲罰力度。

  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建議,加強對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培養,建立建築行業人員和物業管理人員信用檔案,對不遵守規范的從業人員進行懲罰和從業限制,尤其要派專人管理房屋結構圖紙,監督工程,將承重墻的安全紅線劃得更加清晰。

  在多起案例中,很多業主都反映向物業公司投訴後被置之不理。上海市住建委有關負責人提醒業主,裝修如出現異常情況,可向所屬街鎮、城市熱線或警方舉報,加大民間監督力度。 

 (記者鄭鈞天)新華社北京電

 

責任編輯: 史夢佳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