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鋼鐵搖籃”鑄就“奧運殿堂”

2023-05-12 22:50:0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北京科技大學體育館。新華社記者郭大岳攝

  ▲北京奧運會志願者在北京科技大學體育館合影。新華社發

  2008年北京奧運會,在承擔柔道、跆拳道比賽項目的北京科技大學體育館,4名中國運動員站上了奧林匹克最高領獎臺;15年後,被譽為“鋼鐵搖籃”的北京科技大學隆重設立“奧運名人堂”,4位奧運冠軍重回夢想的舞臺,鐫刻奮鬥的足跡。

  “從建校之初注入的‘體育基因’到北京奧運會留下的‘金色記憶’,再到剛剛設立的‘奧運名人堂’,北京科技大學成立70余年來,始終激蕩著激情四射的鍛煉熱情,縈繞著昂揚向上的體育文化。”北京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孫景宏説,在“體育育人”理念的指引下,這所原名為北京鋼鐵工業學院的高等院校培養了一代代砥礪奮進的“鋼小夥”“鋼姑娘”。

奧運榮光的新殿堂

  在《北京歡迎你》溫暖而熟悉的旋律下,柔道奧運冠軍冼東妹、楊秀麗、佟文和跆拳道奧運冠軍吳靜鈺步入北科大體育館。2008年,她們在這裏奪得北京奧運會冠軍的巔峰時刻成為奧運賽場的不朽經典,也成為這座體育館的永恒記憶。

  15年後,北科大在這塊充滿光榮與夢想的場地,開啟“鋼筋鐵骨·體悟北科”體育文化節開幕式暨“奧運名人堂”活動,4位北京奧運會冠軍和北科大校友、東京奧運會女子鉛球冠軍鞏立姣成為首批“奧運名人堂”成員。

  重回奪冠場地,吳靜鈺既開心又感動。“這次回來不僅重溫了奧運時刻,也感受到北科大濃厚的體育氛圍。”吳靜鈺説,北科大把體育和教育融合在一起,用體育教育和奧運夢想來培養和激勵大學生們,使學生們在運動中勇于探索、敢于挑戰,感受贏的成就感,擁有面對輸的勇氣。

  鞏立姣2007年進入北科大開始大學本科階段的學習,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她參加的第一屆奧運會,每次走進北科大體育館,她都會想到自己的奧運賽場——2008年的鳥巢。她希望“奧運名人堂”能給師弟師妹帶來更多激勵,把大家鍛造成長為具有為國奉獻鋼筋鐵骨的高素質人才。

  在國際奧會文化與奧林匹克遺産委員會委員、國際顧拜旦委員會委員侯琨看來,在高校設立“奧運名人堂”,能夠更好地傳播奧林匹克精神和價值觀。“奧林匹克運動的推廣和教育是一個長期過程,高校裏的奧運場館、經典記憶、榮譽殿堂與學生日常體育教育結合,更有利于推廣奧林匹克理念,增加高校學子對奧林匹克理想的理解。”

  得益于奧運夢想的激勵和先進場館的保障,北科大的跆拳道運動開展得有聲有色。“我日常訓練就在奧運場館,這裏發生過的一幕幕精彩瞬間在腦海中浮現,每時每刻激勵著我在訓練、學習和生活中向榜樣看齊,追逐自己的夢想。”在“奧運名人堂”活動上發言、與奧運冠軍的互動交流,讓北科大跆拳道隊隊長何辰星對人生、對未來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拼盡全力,結果不會差”!

奧運場館的新天地

  作為北京奧運會的4座新建的高校場館之一,北科大體育館如今成為學校開展體育教學、進行高水準代表隊訓練、舉辦大型活動的主要場所。“在圓滿完成北京奧運會賽事任務後,位于學校中軸線上的體育館就成為校園裏的重要地理標誌和體育精神旗幟。”北科大體育部主任張孔軍説。

  “到體育館前拍照打卡成為很多新生入學報到後的必備項目和重要儀式。”學校高水準代表隊輔導員王琳茹説,“奧運場館在科大”也是她作為一名跆拳道運動員選擇到這裏讀書的原因。

  北京奧運會閉幕不久,葛一瑤成為北科大的一名新生,如今他已是北京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的教授。“很多關于青春的記憶都與這座奧運場館有關,它是我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葛一瑤説。

  2009年4月起,北科大體育館正式對外開放,轉向賽後運營。“北京奧運會結束後,學校經過調研,成立體育場館運營機構。體育館不僅服務學生和教師,還做到了全面向社會開放。”北科大體育場館管理中心負責人鞠洋説,“下一步,學校將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面對廣大師生和社會多樣化需求,精心組織調研,進一步優化各項舉措,為全民健身事業和體育強國戰略貢獻力量。”

  目前,北科大共開設21項體育課程,按不同難度、層次分為50門類,面向本科一、二年級開設公共必修課,並在全校范圍內開設形式多樣的公共選修課,還充分利用優質體育場館資源,開設了傳統武術、抖空竹、柔力球等特色體育課程,每學期有超過8萬人次參與體育課程學習。

  對于北科大體育部教師賀群而言,北科大體育館既是他的授課場地,又是他的訓練場館。2021年陜西全運會,賀群代表北京隊奪得群眾乒乓球男子單打25至39歲組冠軍。在賽前備戰的半年時間裏,他白天在場館裏上課,晚上在場館裏加練。“那段時間很辛苦,但回想起來,心潮澎湃。”

  “北科大體育館是北京奧運會的重要遺産,建在校園裏面並對社會開放,這實際上是踐行奧林匹克運動一直倡導的可持續和與大眾親密接觸的理念。”侯琨説,以北科大體育館為代表的奧運場館,能夠在高品質、高水準辦完奧運賽事後,為大學生和普通市民服務,也是奧林匹克的延續。

奧運夢想的新篇章

  北京奧運會,北科大體育館見證了4位中國運動員登上奧運冠軍領獎臺的激情瞬間;東京奧運會,北科大傑出校友、鉛球名將鞏立姣收獲中國隊在奧運賽場田賽項目上的首枚金牌;北京冬奧會,北科大李曉剛教授團隊為冬奧會場館設施建設提供技術支援,400余名師生參與服務保障工作,成為“雙奧之城”的亮眼名片……

  “北科大有著深深的奧林匹克情緣。”孫景宏説,建校之初,體育就是學校辦學體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當時國家的工業基礎落後,新組建的北京鋼鐵工業學院將體育鍛煉與救國、強國、建設國家緊密聯繫在了一起;近年來,北科大推動校園體育傳統與現代奧林匹克文化深度融合,成功舉辦了體育文化節、“奧運名人堂”“星計劃·伴成長”體育公開課等活動,賦予新時代北科大體育精神的新特質。

  北科大深厚的體育傳統吸引著一批批專業體育人才來校任教。北科大體育部教師、男子400米欄全國冠軍李志瓏介紹,北科大體育教師隊伍裏的“全國冠軍”覆蓋柔道、跆拳道、男子中長跑、跳遠、乒乓球、游泳、籃球等多項運動,這些項目也成為體育生報考、普通生選課的熱門。

  目前,北科大擁有26個學生單項體育協會,由體育部專業教師進行指導,每年組織開展校級和院級運動會、新生體育比賽、“三好杯”係列體育賽事等70余場校園體育活動。

  北科大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劉明珠是一名長跑愛好者,她除了在課堂上講授專業的知識,還在課堂外帶動學生跑起來。“我會把馬拉松運動寫在課件裏,引導學生關注健康管理,養成運動習慣。”

  北科大首位高水準代表隊輔導員趙雪現在雖然已不在學校工作,但是這份“體育情”深深感染並始終伴隨著她。“體育會讓人熱淚盈眶,和學生們朝夕相處的美好記憶也給了我很多人生啟示。”

  排球、羽毛球、乒乓球……運動場上總能發現大一新生黃洲陽的身影。“2008年,4歲的我還看不懂奧運比賽。”黃洲陽説:“能來到北科大讀書是我的幸運,也是我與奧運的相逢和相聚。”

  2021級本科生、校足球隊隊員秦天所在的球隊每周在學校訓練兩三次。“大家團結協作、並肩作戰,無論遇到怎樣的對手,都敢拼敢闖,這是大學生活裏最難忘的時光。”

  ……

  一所擁有體育基因的高校,一座滿載奧運夢想的場館、一個充滿運動激情的校園,讓北科大的師生和校友盡情享受榮光、揮灑汗水、擁抱未來,詮釋奧林匹克的新內涵,開啟奧運夢想的新篇章。

 (記者孔祥鑫、李春宇、王普)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