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跑酷山城

2023-05-08 23:29:1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2023年4月21日,文舜堯在重慶朝天門對岸的江灘上展示跑酷動作。

  ▲2023年4月21日,文舜堯在重慶朝天門對岸的南濱路上展示跑酷動作。

  ▲2023年3月14日,文舜堯在重慶金州公園嘗試新設計的跑酷路線。

  ▲2022年12月6日,文舜堯在俱樂部帶領小朋友進行跑酷基本動作練習。

  重慶山高路窄,長江、嘉陵江穿城而過,房屋、橋梁、軌道交通高低起伏、錯落有致。在古樸寺廟中感受時光沉淀,在夜市小巷中品味人間煙火,乘纜車跨江而過,鑽防空洞吃頓火鍋……這裏獨有的立體感,讓山城重慶成為一座網紅城市。

  在這裏有一群人,穿梭于大街小巷,通過跑酷運動感受這座城市的沸騰脈動。山城是他們的天然舞臺,跨越障礙是他們的目標,將創造力融入奔跑路線,他們跑出自己的酷。

  跑酷運動以日常生活的環境為場所,沒有明確的既定規則,跑酷者將各種日常設施當作障礙物或輔助,在其間跑跳穿行。

  32歲的文舜堯是一名跑酷俱樂部的教練。與跑酷結緣前,他幾乎沒有接觸過什麼運動項目。大學時期,文舜堯偶然觀看了一部跑酷電影,裏面的酷炫動作,在他心中埋下一顆種子。那時,跑酷運動在國內還是一個新鮮事物,文舜堯只能通過教學視頻“閉關修煉”,為了掌握一個動作常常受傷。後來,文舜堯找到自己的圈子,結識一群同樣熱愛跑酷的山城夥伴,一起參加比賽,跑出了些名氣。

  大學畢業後,文舜堯做起了跑酷培訓。如今他所在的俱樂部已經是一家專業的跑酷教學機構,招收學員400余人。

  將熱愛變成工作,他樂在其中。在培訓之余,文舜堯也和俱樂部成員一起拍攝短視頻,用跑酷人的視角帶更多人了解重慶這座網紅城市。

  “重慶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城市。堅硬的石頭既是挑戰,也是地基。出生在我們這兒,在山城裏跑大的,什麼障礙都翻得過去。”文舜堯説。

新華社記者唐奕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