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後”繼有“人” 何以是溫州

2023-05-08 23:28:5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王與後,是西洋棋最重要的兩枚棋子,“棋王”與“棋後”則代表著西洋棋世界的最高榮耀。前有“棋後”諸宸,後有“棋王”丁立人,何以是以商聞名于世的溫州?

  溫州地處東海濱、甌江畔,歷史上“永嘉弈派”曾獨步明代棋壇。浙江省智力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毛昭平説,到了現當代,溫州還出了中國象棋運動開拓者、中國西洋棋先驅謝俠遜。謝俠遜在上世紀30年代初期就開始在家鄉傳授西洋棋弈法,因此西洋棋在溫州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

  1957年西洋棋被當時的國家體委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後,溫州人馮炳榮在首次全國性大賽中一舉奪冠,使得溫州掀起了一波西洋棋熱。隨後,西洋棋在溫州開展越來越普及,溫州棋手也在全國比賽中屢屢獲勝,久而久之,民間便有了“紹興出老酒,溫州出棋手”的美談。

  1990年,葉榮光成為中國第一個獲得“西洋棋特級大師”稱號的棋手。時至今日,他還清晰地記得那一年的5月24日,新華社播發了《中國有了西洋棋大師》的消息。

  “這個當時也是比較轟動的,因為是中國第一個西洋棋特級大師。那時中國棋手參加國際比賽機會也少,溫州當地媒體對我進行了長篇累牘的報道,所以這個特級大師稱號在當時至少是影響了一代人。”葉榮光説,溫州對西洋棋很重視,當時一些學校也開始招收西洋棋特長生,所以西洋棋氛圍極佳。

  公開資料顯示,1990年在北京舉行的西洋棋公開賽上,中國參賽選手中有四分之一來自溫州。彼時,溫州就已形成從棋藝幼兒班、兒童業余棋校到市體校訓練班這樣較為完整的西洋棋人才培養體係。

  1995年,溫州被當時的國家體委正式授予“中國西洋棋之城”稱號。西洋棋在溫州的受歡迎程度,從各種層出不窮的西洋棋賽事便可看出端倪。在這種濃鬱的西洋棋氛圍之下,家長們也樂于讓孩子去學西洋棋。

  溫州是赫赫有名的“數學家之鄉”,近代以來涌現了包括姜立夫、蘇步青、谷超豪等一批數學領域的大家。而西洋棋所需的邏輯思考能力,普遍被認為與數學息息相關。對此,葉榮光深有體會,“數學很重要,我們當時去少年宮招生的時候,首先是要求數學好,學了西洋棋之後,往往對數學也會有幫助”。

  “厚實的文化底蘊,深厚的群眾基礎,再加上社會力量的廣泛參與,這些要素相輔相成,使得西洋棋傳承在溫州有了支撐。”毛昭平説。(記者夏亮)新華社杭州5月6日電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