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倚美謀獨”無法阻擋中國統一進程

2023-04-07 13:15:2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新華社記者

  4月6日,中國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以“過境”為名竄美並與美眾議長麥卡錫見面。這是民進黨當局推動臺美勾連、“倚美謀獨”的又一挑釁行徑。中共中央臺辦發言人表示,我們予以強烈譴責,將採取堅決措施懲戒“臺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方已多次就蔡英文“過境”竄美問題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過去的錯誤不能為今天的錯誤開脫,犯錯次數的疊加不能提供任何合法性。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赴美“過境”是假,謀求“突破”、宣揚“臺獨”是真。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臺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任何歪曲事實、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將以失敗告終。

  臺灣屬于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不斷有新的考古發現和研究證明海峽兩岸深厚的歷史和文化聯繫。大量的史書和文獻記載了中國人民早期開發臺灣的情景。中國歷代政府在臺灣先後建立了行政機構,行使管轄權。1885年,清朝政府正式劃臺灣為單一行省。

  1894年7月,日本發動侵略中國的甲午戰爭,次年4月迫使戰敗的清朝政府割讓臺灣及澎湖列島。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國發表的《開羅宣言》,明確要求日本將竊取于中國的領土,包括臺灣和澎湖列島歸還中國。1945年7月發布的《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1945年10月25日,中國政府宣告“恢復對臺灣行使主權”,並在臺北舉行“中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儀式”。由此,通過一係列具有國際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國從法律和事實上收復了臺灣。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在中國這一國際法主體沒有發生變化情況下的政權更替,中國的主權和固有領土疆域沒有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理所當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臺灣的主權。

  1971年,第26屆聯大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這一決議不僅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包括臺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而且明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只有一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臺”的問題。

  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目前,全世界有包括美國在內的182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

  然而,一段時間來,美國一些勢力出于霸權心態和冷戰思維,頻打“臺灣牌”,妄圖把臺灣當作遏制中國發展進步、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棋子。他們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加強與臺灣地區官方往來,不斷策動對臺軍售,加深美臺軍事勾連,助臺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不時炮制損害中國主權的涉臺議案,為“臺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給中國實現和平統一制造障礙。

  美國反華勢力打“臺灣牌”,離不開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的極力配合。2016年以來,為了一己之私,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甘心為美國反華勢力充當遏華棋子,一味“舔美”,將臺灣塑造成站在第一線“抗中”的“尖兵”,肆無忌憚謀“獨”挑釁。

  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不斷擴充所謂“軍費”開支,拿百姓血汗錢購買美國武器;對美國言聽計從,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延長兵役,強行修改所謂“全民防衛動員法”;不時邀美官員政客竄訪,甚至給鼓吹“毀臺”論調、慫恿“臺灣全民使用AK47步槍”的美國政客“授勳”;拱手讓出臺灣優勢産業,不惜讓“臺積電”變成“美積電”;購買布雷車,要把寶島打造成“刺猬島”和美軍彈藥庫。

  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緊抱美國大腿,凸顯其“臺獨”本質,暴露其“媚美”“謀獨”“賣臺”的政治本性,日益把臺灣推向危險的深淵。種種“舔美”醜狀引發臺灣社會的強烈不滿,島內“疑美論”聲量達近年新高。島內數十個政黨和團體所組成的反“臺獨”反介入聯合抗議行動近日在臺北舉行,共同表達反對“臺獨”、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的強烈訴求。臺灣網友評論説“蔡英文執政讓臺灣人民距離戰爭越來越近”“為他人作嫁衣裳,被賣還要幫數錢”“蔡英文只會乖乖聽美國話,對美國負責”。

  真相其實一直擺在那裏,不論美國派什麼人展示所謂“堅定支援”,也不論民進黨當局怎麼演繹“臺美情誼”,都改變不了美國把臺灣當成“棋子”和“炮灰”的事實。對于島內民眾的疑問和擔憂,民進黨當局不斷狡辯打壓,暴露其心虛膽寒,為謀求政治私利出賣臺灣民眾利益福祉的真實面目。越來越多臺灣同胞已清楚認識到,“臺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臺灣對美國而言純粹只是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一味“倚美”,犧牲的是臺灣民眾的福祉,只會加速“害臺”。

  決定兩岸關係走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關鍵因素是國家的發展進步。國家發展進步特別是40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影響著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無論何黨何派在臺灣掌權,都無法改變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總體趨勢和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

  “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臺制華”注定失敗。臺灣是包括2300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臺灣,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意志堅如磐石,這是挫敗一切“臺獨”分裂圖謀的根本力量。搞“臺獨”分裂抗拒統一,根本過不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這一關,也根本過不了14億多中國人民的決心和意志這一關,絕對不可能得逞。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臺灣同胞的普遍心聲,創造美好生活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實現國家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統一之後,臺灣同胞將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相信,廣大臺灣同胞會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明大勢、辨是非,秉持民族大義,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同胞,捍衛民族利益。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