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不斷推動中國農業“晶片”升級迭代

2023-04-07 13:12:4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4月5日,農民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鶴慶縣辛屯鎮的農田裏種玉米。新華社發(趙慶祖攝)

  在海南三亞舉行的2023中國種子大會暨南繁硅谷論壇傳來最新消息稱,通過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啟動種業創新攻關,遴選構建國家種業企業陣型,健全國家級良種繁育體係,實施市場凈化專項行動,種業振興行動取得一係列新突破。

  好種出好苗。種子是農業的“晶片”。端穩中國飯碗,實現農業科技自立自強,種子是根本。我國糧食産量連續8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萬億斤糧食歸根到底是科技人員和農民掌心的一粒粒種子。目前,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庫、海洋漁業資源庫建成運作,畜禽種質資源庫開工建設,發展從作物到畜禽、從植物到動物的種子科技,任重道遠,前途無量。

  要立足大食物觀看種子,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植物動物微生物要熱量、要蛋白。要面向生物多樣性這一最大的“種子庫”,保護人類農業的基礎,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在氣候變化壓力下,要盯緊種業科技前沿,開發能夠應對高溫、幹旱和洪水及病蟲害的作物品種。在把糧食育種擺在首位的同時,從牛羊肉到奶業漁業,從海洋到微生物,都要加強“晶片”攻關,不斷攀登種子科技高峰。

  一粒種子,既記錄著古老農耕文明的農學智慧,也蘊含著未來科學技術的新突破。當前,全球種業正迎來以基因編輯、人工智慧等技術融合發展為標誌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我們要以生物技術、生命科學為引擎,借力數字技術驅動,不斷為中國農業“晶片”升級迭代,穩定産能、提高單産、優化結構,確保“中國碗”裝滿“中國糧”。

  (記者王立彬)

 新華社北京電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