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足球,團結世界!

2022-11-23 18:59:1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新華社多哈11月22日電(記者公兵)第90分鐘,貝林厄姆中路策動攻勢,卡勒姆·威爾遜單刀突入禁區,助攻格拉利什推射空門得手,格拉利什做了一個張開雙臂擺動的慶祝動作。

  這是發生在21日卡塔爾世界杯B組首輪英格蘭隊6:2大勝伊朗隊比賽中的一幕,格拉利什的慶祝動作是在向一名腦癱小球迷兌現承諾。

  11歲的小球迷芬利是格拉利什及其效力的英超曼城隊的粉絲。在給格拉利什的信中,芬利寫道:“我的夢想是和你見面並和你擊掌,因為我沒辦法握手。想想親自見到偶像的感覺!”

  在曼城基地舉辦的一場殘疾兒童足球賽後,芬利見到了格拉利什。格拉利什邀請芬利設計一個進球慶祝動作,並承諾下次自己進球時會做這個動作。而這粒進球恰好出現在舉世矚目的世界杯上,全世界球迷都看到了格拉利什慶祝進球的暖心一幕。

  無論是健全人還是殘疾人,都有享受足球運動快樂的權利。這正是國際足聯倡導的“足球團結世界”理念的最佳注腳。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地緣政治緊張,糧食、能源、疫情等多重危機疊加,人類發展面臨重大挑戰。反映到體育領域,近年來國際體育賽事大幅減少,各國(地區)間交流減少。在此背景下,更應借助世界杯這一機會,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這也與世界杯超越國界、種族、宗教,溝通世界球迷情感的價值取向相吻合。正如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所言,“足球不僅僅是一項體育運動,其文化價值和影響力可以讓世界團結在一起”。

  世界杯是通過地域“擴張”團結更多人的舞臺。從最初僅在歐洲、美洲舉辦,到2002年首次落戶亞洲,到2010年實現與非洲大陸的首次親密接觸,再到本屆世界杯走進中東地區,就地域面積和涉及人口而言,世界杯助推足球運動愈發全球化,並在此過程中以對足球的熱愛為紐帶將人們團結在一起。

  世界杯是能夠點燃世界球迷共同價值火花的舞臺。球迷可以因為喜歡不同球隊在場上“死掐”,但並不妨礙他們在場下成為朋友。同住“帳篷酒店”,來自伊朗的伊赫桑和來自英國的穆罕默德就成了朋友,雖然前者支援的伊朗隊慘敗給後者支援的英格蘭隊。比賽雖有輸贏,但與互相尊重、結下友誼、共同進步並行不悖。世界杯蘊含的體育精神是全人類共同價值的重要組成部分。

  世界杯還是促進文明互鑒的載體。此次世界杯是首次進入中東地區,古埃及、古巴比倫文明就發源于中東地區。作為這一地區首個世界杯承辦國,卡塔爾必將通過世界杯向世界展示本國和中東地區的文明和歷史,促進不同文明間的交流互鑒。世界杯展現的不僅有比賽本身的速度和力度,而且有人類交流的深度和廣度。

  卡塔爾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進行,這裏既有希望為葡萄牙隊首奪世界杯冠軍的C羅,也有期冀獲得個人首座大力神杯的梅西。他們或將迎來的世界杯“絕唱”與以貝林厄姆和薩卡為代表的“00後”的崛起,讓這屆世界杯充滿張力。

  來吧,讓我們純享這屆世界杯!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