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健身促進健康 助力美好未來

2022-08-09 10:03:3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8月8日,第14個全民健身日到來之際,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各地組織開展的主題活動超過4000多個,健身熱潮涌動神州大地。

  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隆重開幕,這是中華民族的榮耀時刻。將8月8日確定為“全民健身日”,不僅是對北京奧運會的紀念,也是邁向健康中國的新起點。

  十余年來,這場與健康的“約會”展現出越來越強大的魅力。從一次次的路跑、一場場的球賽、一段段的騎行中,體育活動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人排入時間表中,成為生活方式中必不可少的內容。

  健身促進健康,體育助力美好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民健身受到更大重視。2014年,全民健身被納入國家戰略;2016年,《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印發;2017年,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的目標;2021年,《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印發;2022年,新修訂的體育法將“社會體育”章名修改為“全民健身”,把國家實施全民健身戰略寫入法律。

  在國家大力推動和群眾積極參與下,全民健身發展進入快車道。2021年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經常參與體育鍛煉的人數已超4億,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達到90%以上。全國共有體育場地397.1萬個,體育場地面積34.1億平方米,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2.41平方米。

  8日是北京冬奧會後第一個全民健身日。半年前這場載入奧林匹克運動史冊的盛會不僅留下了競技場上的精彩瞬間,更是推動了冬季全民健身在一個14億多人口大國的進一步拓展。

  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冰雪運動在中國得到極大普及。從2015年北京申冬奧成功到2021年10月間,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到3.46億人,居民參與率達24.56%。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指出,北京冬奧會中國最大的貢獻就是實現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哪怕這三億人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決定成為專業的冰雪運動從業者,未來全球冰雪運動也會迎來一個全新的發展格局”。

  奧林匹克運動影響深遠,全民健身的發展腳步更是從未停歇。

  新修訂的體育法規定,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所在周為體育宣傳周。在未來,推行全民健身計劃,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依然是全民健身領域的工作重點。

  體育強國的基礎在群眾體育,健康中國同樣離不開群眾體育。它們相互印證,共同為更美好的生活添磚加瓦。

          (記者林德韌)

       新華社福州8月8日電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