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0版

李太白如何寫“閨怨”

2022-08-05 11:17:4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0版

  ▲葉嘉瑩于20世紀80年代在家裏做菜。南開大學供圖

  葉嘉瑩講授

  于家慧、林棟整理

  張海濤審校

  講完了《玉階怨》,我們來講李太白的另一面。李太白確實是一個天才的詩人,他不只是在文字上的驅使——驅使就是使用——有傑出的能力,他不只有字法、全篇的結構、句法的變化、想像的神奇這一方面。他真是豪氣幹雲,如同“白雲從空,隨風變滅”“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神奇的變化、天才的飛揚、奔騰的想像,這是李太白的一面。李太白還有另外一面,寫得那麼纖細、那麼溫柔,特別是寫女性感情時。

  我們現在所講的不是一個現實世界裏的人,不管李太白寫的對象是誰,其實是他假托女性的口吻來寫詩,是李太白自己的心靈感情之中,超出現實以外,有這樣纖細而柔美的另一面。唐朝詩歌裏有不少假托女性口吻寫的詩歌,所以我們就從李太白開始,結合這一類詩來講一講。

  我們現在來看他的《長幹行》。

超然于造作的用心以外

  《長幹行》寫的是一個女孩子從幼年,到成長、結婚,到跟丈夫別離的整個過程。李商隱有一首《無題》詩,他是從八歲寫起的:“八歲偷照鏡,長眉已能畫。十歲去踏青,芙蓉作裙衩。十二學彈箏,銀甲不曾卸。十四藏六親,懸知猶未嫁。十五泣春風,背面秋千下。”他也是寫一個女孩子的成長,説她八歲就懂得照鏡子,而且會畫眉毛了,畫得非常美。

  李商隱這首詩完全是象喻的性質,寫女子的長成,實則是寫一個才智之士的成長。她希望自己變成最完美的人這樣一個理想,所以從八歲開始有知覺有反省,對于美好的東西努力追求。所以後來她學彈箏,勤勉地學習,寫她的追求和努力,最後寫到她十五歲了,還沒有對象。這麼美好的女子有一種追求的努力,就有一種落空的恐懼和悲哀。因為人總是想自己有了才能,應該有一個被用的機會,李太白説“天生我材必有用”。左思的詩説“鉛刀貴一割”,只是一把鉛刀,我也要切一下,是“夢想騁良圖”。她一直沒有可以表現才能和奉獻的機會,就有落空和恐懼的悲哀。李商隱的這首詩很好,寫了舊社會那些有才能的人不能夠施展自己抱負的感慨。

  李太白的這首詩,好像跟李商隱的詩差不多,可也不同。李太白當然也追求,他也怕才能落空,像他寫《梁甫吟》之類,可這首詩不是。這首詩寫如此單純、如此純真、如此纖細、如此柔美的一種女性的感情和愛情,不需要有那麼多造作的用心,他超然于這種造作的用心。

  “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裏,兩小無嫌猜。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臺。十六君遠行,瞿塘艷滪堆。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

  這麼純真的、天真的、單純的、美麗的、纖細溫柔的感情,他不需要有寄托。拿李商隱的詩來作對比,你就知道李商隱是有心為之,有造作的用心,而李太白沒有。“妾發初覆額”,當我的頭髮剛剛遮住前額的時候。陶淵明《桃花源記》裏有一句“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黃發垂髫”,人老了,頭髮會變白,如果白了很久,就有發黃的感覺,據説年歲很高的人就會如此,所以是“黃發”。“垂髫”就是前面有一圈短發。古代男女多留長發,《紅樓夢》描寫賈寶玉的裝飾,前面一圈短發綁在頭上,一條辮子在後面,有幾顆大珍珠。總而言之,垂髫就是成童,七八九歲的時候頭上有一圈短發。“妾發初覆額”,剛剛長出一圈短發的時候,就“折花門前劇”。女孩子喜歡花,就在她家的門前去折花。“劇”就是遊戲、玩耍。“郎騎竹馬來”,她的丈夫那時候還很小,騎著竹馬就來了。什麼是竹馬?古代中國的小孩子沒有那麼多玩具,就拿一根竹竿,騎著跑來跑去。我小時候在北平,有些男孩子還是這樣。“繞床弄青梅”,床是一個坐具,古人説“胡床”,通常不是床,而是一把椅子。“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可能這個女孩子有時候也坐在那。我小時候,北平的小孩子有一個小板凳,所以你看北平的民歌,“小板凳朝前挪,爹喝酒娘陪著”。男孩子來了,騎著竹馬繞著床弄青梅,門前想必有一棵梅樹,正是梅子剛剛結成的時候,綠色的、小小的、很酸的青梅。北平的孩子們等不到果子熟,就把青杏摘下來,吃起來很酸。北平德勝門外有個地方叫小市,那有一個糖房,賣白色的海綿狀的麥芽糖,青杏劈成兩半,把這種糖夾進去吃。女孩子摘花,男孩子就帶著梅子,“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裏,兩小無嫌猜”,他們都住在長幹裏,這是南京附近的一個地名,在長江邊上,“幹”就是河岸。

  李太白的這首詩受到江南民歌的影響。在六朝時代,江南民間有一首歌叫《西洲曲》,就是寫年輕人的感情,這首詩受了江南歌曲的影響,所以他説“同居長幹裏”,住在長江邊上。“兩小無嫌猜”,兩個人都很小可以在一起遊戲,沒有嫌猜,沒有避忌。中國古代的禮法説男女授受不親,男女七歲以下還沒有避忌。長大以後,“十四藏六親”,是李商隱寫的,十四歲的時候不用説男女授受不親,連親戚的男子都不可以見面,要藏起來,不可以隨便見人。當然古人也有一些有才華的女子,想要不受避忌的限制。晉朝女才子謝道韞,很有才華,有些人跑來跟她請教,討論一些學術、文學或者經學的問題,她隔著一層帳子與人討論。“同居長幹裏,兩小無嫌猜”,兩個人都很小,不過六七歲的樣子,所以沒有避忌,才能夠這麼自然、純真地培養起這份感情。後來街坊兩家就結成婚姻了,“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等到她十四歲了,對于男女的感情有了覺悟,而且跟這個男子結了婚,有了男女的分別,才開始害羞。“羞顏未嘗開”,就是她總害羞,不能夠放松,“未嘗開”,不能夠放松。

  怎麼樣害羞呢?李太白寫得很妙,是“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她見到那個男子就轉過頭去衝著墻,還低著頭,不肯跟他對面。相比這個女孩子,男孩子就比較大膽了,就喚她、叫她,讓她轉過頭來。“千喚不一回”,叫她一千聲,這個女子也不肯回頭一下。等她過了一年以後就熟悉了,“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十五歲才把羞顏放開,展眉就是放開了她的羞顏。“願同塵與灰”,自從把羞顏放開了,她真的懂得愛情了。一開始她對于愛情剛剛覺醒時是害羞的,等到真正認識了愛情的意義、價值,她就願意為愛情而犧牲。“願同塵與灰”,我為你化成塵土,也是心甘情願的。

  “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臺。”我們兩個人應該對愛情有堅貞的感情,要有“抱柱”的誠信。

  什麼叫做“抱柱”的誠信呢?在春秋戰國時,據説有一個人名叫尾生,與他所愛的女子“相期”,約在一個橋柱之下相見。到期那天,這個女子失信了沒有來。晚上潮水漲起來,水淹過來,尾生守信用,不肯離開,就抱住橋柱不走,後來死在橋柱之下。所以“尾生抱柱”是指為了保持愛情的信用,付出生命的代價。

  “豈上望夫臺”,“望夫臺”的故事是説,有一個丈夫遠行,妻子每天期待、每天盼望,常常登上一塊大的山石,去望這個男子。丈夫一直沒有回來,妻子在山石上化成了一塊石頭,就是望夫石,很多地方有這個傳説。“臺”就是一塊高的山石。我跟你的感情,有“尾生抱柱”的信用,我永遠不會登上望夫臺,你絕對不會走了不回來,“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臺”。

  可是你還是走了,“十六君遠行”,大丈夫男子漢豈能枯守家園,為了謀生要遠行。“十六君遠行”,十四歲結婚,十六歲丈夫就遠行,到哪裏去了?丈夫是坐著船走的,從南京附近的長幹逆水而上一直到瞿塘峽。“瞿塘艷預堆”,到了瞿塘峽。長江三峽有不少險灘,兩邊都是危岩峭壁,中間是江水,裏面也常常有小的山石。最險的一個灘就是艷滪堆,“堆”是江水之中一塊大的山石。據説艷滪堆在江水中間,水一轉就正撞在石頭上,所以不少船都是在艷滪堆這裏“觸”,就是碰上,“五月不可觸”,碰上了船就完了。而且不但地面上、江水中有這麼危險的險灘、山石,高山上是“猿聲天上哀”。長江三峽有一首民歌,“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據説只要聽到猿猴哀叫三聲,每個行客都會留下眼淚。“五月不可觸”,地面上的危險;“猿聲天上哀”,天外的猿聲啼叫的悲哀。你到這麼危險的地方去,我當然惦念了。

“門前遲行跡”的三種版本

  “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有的版本是“遲”,有的是“舊”,有的是“送”。如果是“門前遲行跡”,有等待的意思,可我覺得“遲”字不好,我以為是“送”。我當初送你走,每一寸我們走過的路都長滿了青苔。

  做一切研究,版本都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是你所依據的文本,一切解釋都要根據文本,所以版本是一切研究和欣賞第一步要做的工作。這裏我要講“遲行跡”的版本問題。在李白正式的集子《李太白詩集》裏,一般都是“遲行跡”,可是有的版本注解,説一作“舊”,“門前舊行跡,一一生綠苔”。如果是“遲行跡”,“遲”是等待的意思,就是我等待這個遠行的人回來。可如果是等待,不能説“行跡”,因為“跡”是留下來的痕跡,是他當時走過的路。你可以等待、期待一個遠行的人,但你不能等待“行跡”,這痕跡是他以前走過的,你怎麼等待?除非説是我站在他走過的路上等待,可以勉強解釋,可是就跟下一句不大好連接起來。因為“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如果要表現我每天都在這裏等待他,那麼就不會讓行跡上生綠苔,生綠苔是因為沒有人走的緣故。所以“遲”字在上下文講起來都沒有意思。我們説過在詩歌裏,你要傳達一種感動興發的作用,你在詩裏所用的形象、敘述的口吻,所用的形容詞、動詞都應該指向一個感發的作用才可以,可是這個“遲”字不産生好的感發的作用。我上次舉了虞炎、謝朓跟李白的三首《玉階怨》,看感發的力量是不是集中起來,指向一種感發的作用。有的人沒有,像虞炎的詩就沒有。所以這首詩如果用“遲”字就不好,我只從意思上説它不好。

  再從聲音上説。“門”是平聲,“前”是平聲,“遲”也是平聲,“行”也是平聲,還都是第二聲,讀起來沒有抑揚頓挫的聲音的美感,所以我認為“遲”字是不好的。我想古人認為這個“遲”字很可懷疑,意思不好,聲音也不好,所以他們改成“舊”,“門前舊行跡,一一生綠苔”。這個有意義,你從前在這裏常常走的路,是“門前舊行跡”,你現在不在這裏,所以門前的行跡就長上綠苔。這使我想到南宋詞人吳文英説過:“惆悵雙鴛不到,幽階一夜苔生。”(《風入松》)李白的詩是寫一個女子期待一個男子,吳文英説的是男子期待女子。“雙鴛”是女子的繡鞋,古人的鞋子上有刺繡的花紋。因為鞋不能只有一只,都是一對一雙的,像鴛鴦鳥一樣成雙作對。她美麗的兩只腳,穿美麗的繡花鞋,好像一對鴛鴦一樣,是“惆悵雙鴛不到”。這個女子走了以後很久沒有來,所以男子在期待之中感覺到。“幽階一夜苔生”,這個不是事實,因為青苔不是一夜可以長出來的。《詩經》説“一日不見,如三秋兮”,我所愛的人,如果有一天沒看見她,就如同三年不見她了。所以我們現在懷念一個人説“一日三秋”。詩歌裏我們講真誠,可詩歌的真,不是科學的真,是感受、感情的真實。我感覺到她走了那麼久,“幽階一夜苔生”,好像走過的路都長滿了青苔。一個人很久不來,他從前走過的路沒有人走了,就長了青苔,“門前舊行跡,一一生綠苔”,這個比較好。

  還有一個大家不承認的版本。我很小的時候在家裏,沒有上小學,是同等學力考的初中,從我認字以來就是在家裏念舊書,請一個家庭老師,不教唐詩,而是教四書五經之類。可是我小時候喜歡念唐詩,就自己隨便找一些來看,找到一本《唐詩三百首》,也沒有人正式給我講。給我講過兩首,我一點都不喜歡,就是陳子昂的《感遇》詩“翡翠巢南海,雄雌珠樹林”,還有張九齡的《感遇》詩。可是我那時候那麼小,不懂得什麼是仕隱、仕途的艱難,而且他講托喻,我哪裏懂得什麼叫托喻?我覺得念起來也不好聽,一點都沒有意思。我就自己隨便找來,亂看一通,幾歲的小孩子看“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比較可以理解,所以我就把它背下來了。

  可是在我背誦的記憶中,是“門前送行跡,一一生綠苔”。是不是我那本《唐詩三百首》把“遲行”印成“送行”了,我不知道,或者是我小時候自以為是就隨便背成“送行”。我先入為主,以為“送行跡”其實不錯,是我從這裏送你走。説了一個“送行”,遠行之日,我送你從這裏走,每一個走過的腳印都長滿了青苔,所以“送行”指的是遠行之日,“生綠苔”,就是自他遠行之日,時間過去很久了。我認為這個其實意思上更好,但是我沒有證據,因為我小時候念的那本《唐詩三百首》早已不存在了。我現在是閒話,只是説我的感覺上以為“送行”比較好,但沒有一個版本的證明。“遲行跡”我認為是這三個版本裏最不可取的。

這首詩寫得這麼樸素、純真

  “《國風》好色而不淫,《小雅》怨誹而不亂”,這是儒家要使人類社會能夠和睦、和諧相處。這就是詩歌的好處,詩歌為什麼能夠陶冶人的性情,我們講過“風雅頌”,《小雅》反映當時的時代變亂,有很多哀怨的詩,這是怨誹而不至于暴亂,所以“《國風》好色而不淫,《小雅》怨誹而不亂”。你看這個女孩子,這個男子走了這麼久沒有回來,“門前送行跡,一一生綠苔”。你走了,我在擔心,我希望你路上不會有什麼危險的事情。男子長久不歸,她産生的不是怨恨,而是擔心,所以“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

  《長幹行》是一首五言的古體詩,它不是律詩,不是絕句,屬于古體的樂府這一類型的歌詩。它的形式,押韻是比較自由的,不像近體詩要押一個韻,這個可以換韻。所以,“額”跟“劇”是一個韻。下面換韻了,“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我們説古人的詩寫得好,要聲情合一,要情景交融。你説我每天都在懷念你,沒有辦法把你忘記,我擔心憂慮沒有辦法排除,這樣説未始不好,是直接地説。李太白説“苔深不能掃”,不是説我不能夠忘記你,而是説門前你走後長的青苔,一天比一天長得深,是我對你的懷念跟憂慮一天比一天增加,沒有辦法排解。他説得那麼淺近、那麼簡單,就在眼前,可是含蓄的意思那麼豐富,真是聲情合一、情景交融。“門前送行跡,一一生綠苔”,這是平的敘述,忽然間往下一按,“苔深不能掃”,感情更加深重起來。你走過那麼久,那青苔每天越長越厚,沒有辦法掃除,就跟我對你的懷念沒有辦法減少一樣,所以“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這句話就接得更好了。韋莊有兩句詞,“勸我早歸家,綠窗人似花”,這是用男子的口吻説的,説我走的時候那個女子勸我要盡量早回家。為什麼要早回?因為“綠窗人似花”,在綠窗之下懷念、等待你的那個人像花一樣。這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如花之美,有這麼美麗的人等待你,你不趕快回來嗎?可是這個美麗的人,也如花一樣容易零落,你如果不趕快回來,等到四五十年以後,美人已經老了,所以你要“早歸家”。《古詩十九首》裏有“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牡丹亭》上説“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如花美眷,這麼美麗的眷屬,你所愛的人,怎禁她似水流年,美麗的人轉眼就衰老了,你怎麼不早點回來?

  《古詩十九首》的第一首寫相思懷念,説“思君令人老”,本來就是似水流年,而人在懷念、擔憂的相思之中,就更容易衰老,所以“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一年的日月,轉眼就過了。不但時間一年過得這麼快,人的生命、青春的年華轉眼就過去,轉眼就是衰老、死亡,一切都來得這麼快。你為什麼不早一點回來?“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所以説是感發。我也多次講過,西方符號學、語言學裏講到語碼(code)的作用,有時候有一個主題,只要一碰到語碼,就聯想起來。語言學家洛特曼(Lotman)講過,語碼在一個國家、民族中,跟它的文化、歷史結合得非常密切,可以引發聯想。《楚辭》上説“日月忽其不淹兮,春與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有一大串的聯想。“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隨著你走的日子越來越遠,我的懷念就越來越深,看起來那麼簡單、那麼平易,一點兒雕飾也沒有,可是卻帶給讀者豐富、深厚的聯想。“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八月時蝴蝶雙飛,在西邊園子的草地上一對一對地飛,這是一個反襯,這女子是孤獨的,她所愛的丈夫一直沒有回來。“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所以後邊就把這個感情明説了。《詩品序》講到“賦比興”説:“若專用比興,患在意深,意深則詞躓。若但用賦體,患在意浮,意浮則文散。”“躓”是不暢的意思。他説如果全都用比興,沒有一句話是直説,那麼詩就變成一個個破碎的形象,就不順暢。如果單用賦體呢?賦就是直接地説,説我很懷念你,我怕我很快就衰老了。説得那麼直截了當,説完就完了,顯得浮淺,不給人聯想與回味的余地。

  李白用了這麼多旁敲側擊的辦法,説“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感此傷妾心”,最後才把自己的感情直説出來,“坐愁紅顏老”。前面用一些大自然的形象,最後才把自己的感情説出來。“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中國的詩有“興”,外界的景物引起內心的感發。“感此傷妾心”,這使我悲哀了。“坐愁紅顏老”,“坐愁”,書上注解説是忽然間發生了這樣一種憂愁,我以為這個“坐”的意思就是一直加深、一直不動,所以一個人犯了罪叫“坐罪”,就是因為什麼緣故形成他的罪。所以這個“坐”,我以為也有這種意思,因為種種情景、原因,使我“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了,“怨誹而不亂”。你走了不回來就算了,我就把你忘記,再找一個人結婚。而《古詩十九首》的特色就是不放棄,盡管你不回來,不是説我不肯放棄你,而是我對于我的期待不放棄,我對你期待的感情、期待的心和希望,永遠不放棄。這也是中國傳統的一種感情的修養和境界。馮延巳《鵲踏枝》説:“樓上春山寒四面,過盡徵鴻,暮景煙深淺。一晌憑欄人不見,鮫綃掩淚思量遍。”就算你“人不見”,一直沒有來、沒有回答,可是我對你的相思懷念沒有放棄,不但沒有放棄,而且我千回百轉地思量。“一晌憑欄人不見,鮫綃掩淚思量遍。”就算我帶著淚在哭泣,我也要思量你,我的期待跟希望不放棄。這是一種感情的境界,一種品格、品質的境界。李太白説“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就是在這種悲哀之中。

  “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注意,這裏換韻了。我説過聲情合一、情景交融,這裏換了平聲韻,因為現在又提起一層,本來是説到悲哀的事情,你不回來“苔深不能掃”,我的悲哀越來越深、越來越厚。可是寫到這裏忽然又轉回來,在感情上再揚了起來。“早晚下三巴”,我一直在等待你,希望你早晚有一天總會回來的。北方的俗話説“你多早晚啊”,就是早晚之間什麼時候。長幹在南京附近,是長江的下遊,她丈夫所去的“瞿塘艷預堆”是三峽,長江的上游,所以她説“早晚下三巴”,你早晚會順江而下,從三峽一直到長幹來。“三巴”,古代巴蜀地方,巴郡、巴東和巴西都在三峽附近。“預將書報家”,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要回來,我希望你早一點寫封信給我。接到書信之後怎麼樣?“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我一定親自去接你,絕不嫌路遠。這是不押韻的一句。“長風沙”是一個地名,在長江的上游,從四川順江而下,要經過長風沙才到南京附近的長幹。“直至”兩個字説得很有力,我一直要走到長風沙那裏去接你。這首詩表面寫得這麼樸素、純真,表現了一個女子的愛情的成長、愛情的經歷,而且有這麼純真、樸素、堅貞的品質。

從“思婦之詞”到“閨怨之作”

  李白不但飛揚變化的詩寫得好,有時候寫一些很純真的樸素的詩也非常好,這是李白另外一面。王維寫過《洛陽女兒行》:“洛陽女兒對門居,才可容顏十五余。良人玉勒乘驄馬,侍女金盤膾鯉魚。”我們讀的時候也覺得他寫得很美,聲調也很好聽。可是會發現,《洛陽女兒行》裏有一種計較、得失、貴賤,有這麼一個意念在他的心裏。可是李太白的這首詩沒有,完全是樸素、純真、堅貞的一份品質。同樣寫感情,寫一個女孩子的成長,在品質上是不同的。這是所謂“思婦之詞”,寫閨中的女子對于她所愛之人的期待。本來在中國詩歌裏,從古以來一直常寫的一個主題,就是“思婦之詞”。在唐朝的詩歌裏,就從一般的“思婦之詞”衍生出“閨怨之作”。“閨怨”就是寫閨中女子,怨就是怨恨,一種幽怨,就是她所愛的人不來。《玉階怨》是閨怨,《長幹行》也有閨怨,都是屬于“閨怨”的作品。

  從“閨怨”發展出來,就有所謂“宮怨”,因為當時的封建社會,皇帝如白居易所説的“後宮佳麗三千人”,其中當然就有被冷落的,有的在宮中幾十年,從十六七歲被選入宮到六七十歲老在宮中,沒有見過皇帝一面,這是一類情形。有的人是得寵一時,漢武帝小的時候,對他的姑母説,如果得到她的女兒阿嬌做妻子,要以金屋藏之。漢武帝做了皇帝,阿嬌嫁給他,就是陳皇后。可是陳皇后後來失寵了,被漢武帝冷落,整年不見一面。司馬相如寫了《長門賦》,説陳皇后不能跟皇帝一起住在正宮,被貶到很遠的長門永巷,隔著很長很長的一個甬道,離皇帝住的地方非常遠,一直見不到皇帝的面。所以不用説一般的“後宮佳麗三千人”常常被冷落,就是曾得到皇帝的寵愛,像漢武帝所説的要“金屋藏嬌”的陳皇后,也被冷落在永巷長門之中。因此唐朝的詩,就有一類是寫閨怨和宮怨。

  我們把李白的詩跟同類性質的詩去做比較,看幾首別人所寫的宮怨詩。王昌齡有一首宮怨詩,叫《長信秋詞》,長信是長信宮。這首詩是寫一個失去皇帝寵愛的人,住在長信宮,秋天裏她的生活跟感情。他説的是誰呢?漢成帝有一個才德姿容兼備的妃子叫班婕妤,是有名的女詩人。相傳有一首《團扇怨》的詩,就是她寫的。她從前很得漢成帝的寵愛,後來失寵了,所以就拿扇子作比喻寫了一首詩。

  《團扇怨》又叫《怨歌行》,是一首婦女的怨詩,有人説班婕妤是西漢成帝時候的人,那時五言古詩還沒有成熟,不會寫得這麼完整、這麼美好,所以就算作無名氏的《怨歌行》。這首詩是用扇子來做比喻,假借歷史故事來寫婦女的怨詞。(未完待續)

  本文為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基金重大委託項目“‘中華詩教’與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項目編號:18@ZH026)的成果之一。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