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2022-06-16 12:09:5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的國民經濟運作數據顯示,5月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生産需求逐步恢復,就業物價總體穩定,主要指標邊際改善,國民經濟呈現恢復勢頭。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舉措正在顯效。

  今年3月起,國內疫情多點頻發,經濟回升勢頭承壓,4月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有所回落。5月以來,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改善,經濟運作出現積極變化,工業生産由降轉增、服務業生産指數降幅收窄、市場銷售有所恢復、部分受疫情衝擊較大的地區加快恢復。隨著所有穩增長政策措施落地見效,6月經濟運作有望進一步改善。

  我國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以來,外媒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鼓噪一時,其能拿到臺面上來講的邏輯無外乎就是把一時的“困難”説成是永久的狀況,把局部的影響説成是整體的態勢。新的國民經濟運作數據印證了我國前期經濟波動主要是受疫情衝擊的短期變化,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也不會改變。

  當然,我們要在恢復發展中堅定信心,也需充分認識存在的困難和挑戰。盡管我國經濟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呈現恢復勢頭,但國際局勢不穩定因素堆加導致外部不確定性增大,國內疫情形勢復雜多變,因此國內經濟恢復仍然是初步的,經濟恢復的根基還需進一步鞏固。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也不會改變,這是我們應有的信心和底氣。下一步,我們要在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上下功夫,進一步落實落細各項穩增長舉措,推動經濟持續恢復。一方面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抓細抓實各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另一方面,要加強政策實施提速增效,推動穩經濟政策再細化再落實,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是黨中央提出的明確要求。各地各部門在工作中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勇于擔當,求真務實,以更強的決心、更積極的作為堅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匯聚更多市場主體的信心與活力,推動經濟持續恢復。

   (記者謝希瑤)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