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不懼美國挑事 中國自有定力

2022-06-16 12:09:5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不久前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攻擊中國內外政策,大肆渲染“中國威脅”。盡管他煞費苦心地用了諸如“不尋求新冷戰”“不是反對中國”等言辭來緩和演講基調,但是欲蓋彌彰,其干涉中國內政、企圖阻礙中國發展的真實意圖暴露無遺。

  美國政客持續詆毀中國,他們的“小九九”路人皆知。通過攻擊中國,他們想維護美國正在衰落的霸權,緩解自己的“霸權焦慮症”;通過攻擊中國,他們想為層出不窮的國內問題“甩鍋”;通過攻擊中國,他們企圖放緩中國的發展速度,遲滯中國的復興步伐。

  然而,他們的言辭越苛厲,越凸顯他們內心的虛弱。美國政客們正在看到,也會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國持續穩定的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是他們毫無根據的抹黑、不得人心的破壞所能夠阻止的。中國不是嚇大的。對于自身的發展前景,中國人有定力、有信心。

  中國之所以能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是因為中國道路有強大的內在邏輯,中國發展進步有不竭的精神動力。中國能持續發展進步,是因為有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等獨特的制度優勢;中國能持續發展進步,是因為中國有著14億多勤勞智慧的人民,他們為了更加幸福的生活、更加繁榮的國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打拼;中國能持續發展進步,更是因為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文明的積淀——這種力量悠遠而深沉。作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新時期的中國必將迎來新的輝煌。匈牙利前總理邁傑希·彼得認為,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適合中國國情,必將推動中國在未來繼續發展,取得更大進步。巴西聖保羅大學經濟學教授亞歷山大·菲格雷多認為,隨著中國政府不斷提升治理水準、持續推動創新和開放、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國經濟在後疫情時代前景廣闊,將繼續成為推動全球發展的引擎。

  中國之所以能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是因為中國的發展在全世界得人心,符合世界潮流前行的大勢。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善意和推動合作共贏的誠意有著越來越深入的體會,“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已成為當今國際社會越來越深入的共識。一些美國政客孤立中國、離間中國與世界關係的圖謀注定破産。美國聲稱要“改變中國周邊環境”,兜售所謂“印太戰略”“印太經濟框架”,實際上是想在亞太地區制造對抗,破壞地區開放合作的大好形勢,然而,亞太地區絕大多數國家堅持與中國友好合作,不願意被脅迫著在中美兩個大國之間選邊站隊。事實表明,中國是亞洲繁榮的關鍵,美國在亞洲搞對抗不得人心、難獲支援,並注定適得其反。加拿大卡畢蘭諾大學經濟學教授肯·莫克一語中的,“美國妖魔化中國已經變得無趣且易受嘲笑”,許多國家正在告訴美國,在它們對華關係的問題上“別多管閒事”。

  中國之所以能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也是因為世界各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合,經濟全球化離不開中國。2017年以來,中國已經連續五年保持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這些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總體上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路透社就日前舉行的第九屆美洲峰會發表評論説,美國在拉美這個長期以來被視為其“後院”的地區已經失去優勢,中國與該地區絕大部分國家的貿易往來已經超過了美國。中美經濟關係也早已深度融合。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美國政客用各種手段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但2021年中美雙邊貿易額仍達到了創紀錄的7500多億美元。《紐約時報》日前刊文敦促拜登政府找到與中國打交道的新方式,並提議拜登政府取消前任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中國創造了合作、貿易、繁榮的機會,許多國家都想把握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希望與中國有更多貿易往來。

  這就是當前中國發展所處的“時”和“勢”,這就是中國道路在世界舞臺上所展現的“道”和“義”。無論美國政客怎麼抹黑,都無法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生動力,無法阻斷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推進和平發展和合作共贏的事業。

  對于發展中美關係,對于探討中美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中國始終秉持“和為貴”的原則,釋放了最大程度的誠意。中方多次強調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溝通對話,希望雙方相互尊重、和平共處、避免對抗。中國不惹事,但是決不怕事。對于任何無理打壓和霸淩,中國必然要予以有理有利有節的還擊。美國一些政客迷信其幾十年來在世界各地自以為行之有效的“大棒政策”的威力,也要對中國如法炮制,但事實證明他們已經碰壁,且還將繼續碰壁。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美國政客們對中國會繼續抹黑,繼續打壓,但任憑風急浪高,我自巋然不動。今日中國已昂首闊步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路上,任何企圖阻攔中國前進的圖謀都必將歸于失敗。

         (記者鄭漢根、李蓉)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