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他們這樣執法,成了全國示范單位

2021-12-08 18:00:5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6日電(記者劉懿德、侯維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全面依法治國,離不開執法規范化。如何破解基層執法規范化的“最後一公里”?如何實現智慧建設與執法規范的良性互動?新華社記者日前來到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奈曼旗公安局,通過三個場景展現全國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是怎樣“煉”成的。

  場景一:合成作戰、兵貴神速

  不久前,發生了一起盜竊案。

  案發現場附近只有民用攝像頭,分辨率較低。視頻巡查崗民警吳宛瑩通過技術手段分析視頻“提取到6張嫌疑人、1張嫌疑車輛關鍵圖像”。

  數據被同步推送到資訊研判崗,民警陳亮亮隨即通過大數據手段篩出近200條人車資訊。“經反覆研判,常某某的人車資訊,與提取數據吻合。”

  “嫌疑人資訊已推送,馬上出警。”合成作戰崗民警王筱椿發出指令。1小時後,距案發地100多公里外,常某某被抓獲。

  “從報警到破案,不到4個小時,真快!”大沁他拉鎮興隆莊村村民李玲玲拿回失竊物品,連連稱讚。更值得稱道的是,此類調動多種資源快速破案的場景,在奈曼旗公安局大沁他拉派出所綜合指揮室就能實現。在這裏,合成作戰,已成常態。

  群眾滿意的背後,是奈曼旗公安局近年來通過科技支撐、人才賦能,不斷規范辦案流程、優化指揮效率的努力。

  “群眾利益無小事,快速偵破民生案件,是規范執法的題中之意。”奈曼旗副旗長、公安局局長劉欣欣説,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奈曼旗公安局未來將持續打造公安“最強大腦”,釋放、提升更多派出所的戰鬥力,為美好生活保駕護航。

  場景二:智慧監督、精細監管

  這是一起治安案件的辦理現場。

  12月4日,22時30分,地處奈曼旗北部的東明派出所,民警宛賀和同事剛剛歸隊。

  他們把執法記錄儀放入終端機,出警視頻自動上傳到數據庫。在另一臺終端機,讀取嫌疑人身份證資訊並採集人臉圖像後,係統提示“已登記嫌疑人張某某,無違法記錄,無犯罪記錄。”

  進入辦案區前,宛賀和同事站在人臉識別器前,係統提示“識別民警宛賀”“識別民警宋銀峰”。“數據庫錄入了全旗有執法資格的民警,辦案必須通過人臉驗證,可杜絕無執法資格主體辦案。”東明派出所所長白焱鑫説。

  詢問室前,人臉識別器識別到宛賀和同事後,門鎖自動打開;詢問臺上,一臺雙面攝像探頭升起,同時對民警、嫌疑人進行識別;識別成功後,制作筆錄許可權解鎖。辦案中,一旦民警離崗,係統將自動報警,離崗超3分鐘,筆錄將被自動清除。

  奈曼旗公安局根據地理位置及轄區人口和案件數量,在旗府所在地和南北兩個派出所,打造了3個執法辦案中心,負責全旗所有刑事案件、可能處以拘留的治安案件的辦理。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奈曼旗公安局督察法制大隊大隊長孟凡鈞説,奈曼旗公安局的智慧監督工作就是生動寫照。他表示,目前,奈曼旗公安局通過推動信息化與規范執法深度融合,已經在打造執法全要素監督、全環節可視、全過程閉環、全流程可回溯的大數據體係方面取得顯著成績,民警規范辦案意識與能力、辦案品質持續提升。

  場景三:規范執法、用心調解

  再來看一起家族糾紛調解現場。

  “你答應出車幫你叔收玉米,咱説話得算數;他攔你車不對,你打人更不對……”

  “你喝酒攔了你侄子的車,但他打了你兩拳,涉嫌毆打他人。按程式調查屬實後,依法要罰款,還得拘留……”

  青龍山鎮臥龍村一對叔侄,約定用侄子的車幫叔叔收玉米,但侄子接的活兒多,一直沒顧上。叔叔酒後攔下侄子的車,侄子把叔叔兩拳打翻在地,叔叔報警。

  11月5日上午,奈曼旗公安局青龍山鎮派出所,民警們正處理這起案件。“要是生硬執法,結案很簡單,但事兒卻不能了結。”所長文國華説,這事兒得調解,但不能無原則地“和稀泥”,必須講清道理。

  于是有了前文中的對話。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談後,侄子為爽約羞愧,更為打人後悔,表示願意馬上幫叔叔收玉米;叔叔為醉酒鬧事臉紅,聽説侄子可能被拘留,趕忙表示願意諒解。

  文國華對打人的侄子進行批評教育後,把雙方達成一致的內容記錄在案,列印成民事調解協議書,雙方簽字確認後,叔侄握手言和。

  “民警辦案,要規范執法,也要用心調解。”文國華説,“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我們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全面依法治國的理念貫穿到公安一線工作的各個環節。”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