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畫出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2021-12-07 18:02:3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7版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6日在香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通過視頻方式發表講話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畫出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作為《香港志》的第二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展現了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歷程。回顧歷史,香港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傳統。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征程中,這顆歷盡滄桑的東方明珠從來都不曾缺席。今天,香港特區早已納入國家治理體係,我們更應理直氣壯地高高舉起愛國愛港旗幟。近年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充分證明,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唯有確保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將反中亂港者徹底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才能夯實香港長治久安的基礎。

  “愛國者治港”絕非要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愛國者治港”的舞臺很大,這一原則不僅有明確的標準,而且有豐富的外延。我們要在“愛國者治港”旗幟下,最大限度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這個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打開《香港志》,我們看到“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走上與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面對反華勢力興風作浪,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給予香港化險為夷的強大底氣。

  即將到來的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一次重要選舉。153名候選人將競逐90個議席。所有議席都存在競爭,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的。“區區有競爭,個個界別有得選”,競爭激烈可見一斑。候選人來自多個政團、職業、社會階層,身份背景多元,政綱各異,跨越了廣泛的政治光譜,還涌現出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面孔特別是青年候選人,受到社會好評。這一“五光十色”的生動局面,充分彰顯出新選舉制度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

  香港社會苦“西方式民主”久矣。多年來,“西方式民主”帶給香港的是分化、撕裂和惡鬥,導致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2019年香港“黑暴”帶來的慘狀歷歷在目,是我們心中難以釋懷的痛。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如果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卻給香港帶來災難,給國家帶來隱患,這樣的劣質民主必然被時代拋棄。

  為港人謀福祉,為香港創繁榮,為國家保安定,正成為新選舉文化最鮮明的時代特徵。香港的民主發展,要靠廣大港人積極參與去推動;香港的良政善治,要靠廣大港人共擔責任去創造。良好的制度不會自動發揮效果,它的有效運轉需要廣大香港市民積極參與。我們堅信,凡是擁護“一國兩制”、希望香港越來越好的香港居民,一定會以主人翁的姿態,依法行使好民主權利,鄭重投出手中神聖的一票。

  香港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是否有利于香港長治久安。對此,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國際上一些人罔顧事實,大肆抹黑香港選舉制度,只能暴露出他們的傲慢和偏見。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滿自信,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制度充滿自信。那些勾結外部勢力的反中亂港分子,終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並受到應有的懲罰。

  撥雲見日,揚帆起航。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保障下,在偉大祖國的鼎力支援下,相信此次選舉一定能順利進行,選出效忠國家、服務香港、市民滿意的愛國者,為特區管治架構注入新鮮血液,為香港開創美好明天。

(記者查文曄)新華社香港12月6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