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拿全國金獎的創業青年和他們的“無人農場”夢

2021-12-07 18:00:0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鄭天虹

  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農村人口遷移,未來誰來種地?

  “把農民從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一個人就可以管1000畝地,吸引更多年輕技術人才加入農業建設,實現大田‘耕、種、管、收’全程無人化作業……”華南農業大學工程學院2020級研究生黃輝腦子裏,有這樣一幅未來農場的圖景。

  在近日舉辦的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上,由華南農業大學團隊帶來的“未來農機-無人農場的領航者”項目,榮獲高教主賽道師生共創組金獎。

  腦海中裝著“無人農場”圖紙的黃輝,就是該項目學生團隊負責人。

農村孩子的“現代農業夢”

  就像袁隆平的“禾下乘涼夢”一樣,農村孩子也有著“現代農業夢”。

  華南農業大學“未來農機-無人農場的領航者”項目團隊共有15名成員,絕大多數是來自農村的“95後”。他們從小在農村長大,目睹農民種地的艱辛,在老師的指導下,依托實驗室科研平臺,希望用科技把農民從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

  隨著城鎮化的加快,我國農村勞動力出現季節性和結構性短缺,“國家近年來大力推動農業現代化,農業從機械化走向智能化,基于實驗室科研基礎,我們産生了無人農場創業項目的設想。”黃輝説。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工程學院教授羅錫文帶領下,工程學院青年教授、項目創始人胡煉與老師、學生團隊成員一起,在全國10個省19個基地開展無人農場試驗與示范應用,其中包括廣東、湖南、安徽、山東、河南、甘肅等地,實踐作物有水稻、小麥、花生、玉米等。

  創業項目的核心是智能農機和無人農場整體解決方案。胡煉説,簡單來説,就是農機自動駕駛,有點像汽車無人駕駛,需要精確定位、導航控制和係統整合;同時結合精準作業提高無人農場整體生産效益,包括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作物産量等。

  “在參加這個項目後,結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要投入大量時間進行生産試驗,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團隊成員、工程學院2020級博士研究生涂團鵬回憶説,最近一次是兩個月前,在廣州增城朱村,採用無人插秧機進行插秧試驗,因為是由香蕉地改造的水稻田,泥底層坑洼深淺不一,插秧機陷車頻繁,作業品質難以保證。

  在羅院士和胡老師的指導下,團隊想辦法解決實際生産中遇到的問題,在水田農機側滑估計和補償的基礎上研究泥底層與機具互作機理,讓無人駕駛農機能走得更直甚至自行脫困,從而提高作業效率和品質。

  目前團隊已經在廣東增城和三水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個水稻無人農場和第一個花生無人農場,水稻無人農場2021年早稻畝産達到了662.29公斤,花生無人農場2021年畝産達到187.50公斤。

  無人農場項目應用可直接提高農場綜合效益。團隊在推廣應用實踐中初步總結得出,建設一個無人農場,以1000畝一年兩季、五年為一周期為例,與傳統生産方式相比,每畝經濟效益可提高200元左右。

校賽末獎捧得國賽金獎

  這個在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上獲金獎的項目卻在學校初選時差點被淘汰。黃輝説,2020年4月最初接到這個項目,倉促備賽,結果在校賽以最後一名被推薦進入省賽。

  整個參賽過程讓大學生團隊對“創業”的認識更加清晰。進入省賽後,團隊開始全身心投入比賽。準備參賽材料就是難啃的硬骨頭,要梳理幾百項專利以及幾十篇論文,巨大的工作量一度讓黃輝有了打退堂鼓的念頭。

  “原本以為省賽可以拿金獎,但是卻以零點幾分的微弱差距排名11,獲得銀獎,而排名前十就是金獎。當時團隊真的很失望,離金獎只有一步之遙。”黃輝説。

  黃輝賽後總結了經驗教訓。他意識到,創業比賽不僅要把技術問題搞通透,更重要的是找到一條切實可行的商業化道路。而商業化恰恰是他所忽視的部分。“這個比賽最重要的還是商業化,商業化到底怎麼去實現,跟客戶、跟合作企業的關係到底是怎樣的,這些問題在省賽中一直沒有好的解決方案。”

  為了講好“商業化”故事,團隊反思省賽得失,向國賽再次進發。“團隊分了幾個組:科研組、實踐組、經管組。科研組由老師帶著,負責北鬥係統的研發升級等關鍵技術的研制;實踐組到各地農場一線去實驗,到現場採數據,保證一切數據的可靠性;經管組管財務,包括整理財務資料和商業模式的總結等。”黃輝介紹説。

  為了探討商業模式某個細節,師生們常常討論到深夜,甚至比賽前幾天還在不斷打磨PPT。最終,項目以“産品+服務”的模式,定位大型農場,以農機自動導航作業係統為核心産品,衍生出精準作業的一整套服務體係,包括精準耕整、精量播種、處方施藥、精準收獲四大服務賣點。項目如願收獲國賽金獎。

  胡煉介紹,具體有兩條線,一條線是團隊的核心技術與主要農機企業的結合,比如説團隊與大型農機公司合作,把技術嵌入到産品裏面,增加産品附加值;另一條線就是提供與這種智能農機應用相適應的服務,如無人農場精準作業技術。

從“小生意”到“新目標”

  國賽奪金之後,黃輝的生活有了變化。“最近確實聯繫的人很多,也有很多其他的模式在探討,推動了我們對新模式的思考。”

  原來的設想是未來做點小生意的黃輝,現在一心想在科研上有所建樹,只有以高精技術作為支撐,産品才能不被市場競爭所淘汰。“我們要做的東西是能夠實實在在去生産,而不是一個擺在實驗室的樣機,是要做一個可以為農業服務的産品,這是羅錫文院士給團隊定下的科研基本要求,我們一定是要按這個要求去做的。”他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規劃越來越清晰。

  胡煉也説,其實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已經開始對農業産生興趣了,一方面學校在培養這樣的學生,另一方面,社會上一些新農人的職業素養也在提升,“種田”將會更趨信息化和智能化。

  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是由教育部與各地政府、各高校共同主辦的,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綜合改革,激發大學生創造力,培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主力軍。

  親身參與了這場創業大賽的學生們感慨,這樣的經歷對他們來説是空前的,不同專業背景的孩子在一起碰撞,學工程的有技術優勢,卻沒考慮到將來怎麼把技術轉化到市場,而學經貿的又鮮少關注相關技術……大家一起做這個項目的過程,就是互相學習,互相吸收的過程。

  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將“無人農機”的研究探索推向産業化,黃輝説,這是下一階段,他和團隊成員心中的“小目標”。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