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微信公號

34歲賣房買船環遊世界,獨自穿越印度洋,這個“中國船長”有點酷

2021-12-06 21:43:1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微信公號

 

  作者:新華每日電訊記者張博令

  “如果中國足球隊沒有辦法在多哈把國旗升起來,那我就去!”

  前不久,擁有近千萬粉絲的環球旅行達人“韓船長”,駕駛著自己的帆船,在2022年世界杯的舉辦地多哈升起了一面超大的五星紅旗帆。

  “韓船長”名叫韓嘯,曾因“亞丁灣偶遇中國海軍艦隊並通話”“單人單船穿越亞丁灣”“目睹中國網友在迪拜接種中國新冠疫苗”等事件,多次登上熱搜。

  有網友在他的視頻下方跟帖,稱讚他“比大海還要桀驁不馴,擁有風暴也無法撼動的靈魂”。

  打開“韓船長”的西瓜視頻主頁,異域風景撲面而來:海中暢遊的海豚、水下共舞的熱帶魚群、波斯灣第一道曙光、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類似的發光水母、騰起的飛魚、風雨之後的彩虹……

  與常規旅遊博主不同的是,“韓船長”既分享航海美景,也分享航海旅途中一次次與自然的搏鬥的畫面。他通過視頻展現出來的堅韌、勇敢、樂觀、勇于挑戰的精神,贏得了千萬網友的關注與喜愛。

  深入了解之後你會發現,34歲賣房買船、孤身環球航海、幾經死裏逃生……“韓船長”的人生,可能比小説還精彩。

“想做的事就要百分百做到”

  韓嘯1985年生于四川成都的一個教師家庭,但他從小就不喜歡循規蹈矩,反而有些 “叛逆”。這種性格,讓他三十多年的生活經歷,豐富得像一本書。

  高考失利後,18歲的韓嘯跑去上海打拼。住地下室、賣菠蘿、端盤洗碗、上天橋拉手風琴賣藝……他幹過很多工作,但一點兒都不覺得苦。“經歷不同的生活方式,靠自己掙來的錢獲取想要的生活,會讓我覺得很興奮。”

  後來,有了一些積蓄的韓嘯決定創業。他回到成都開了一家服裝店,生意蒸蒸日上。26歲那年,他又擁有了自己的酒吧,趕上行業風口的他掙了不少錢,但一段時間後,29歲的他突然意識到,“我必須改變這種生活狀態”。

  從小熱愛戶外運動的韓嘯,選擇直接背著包出發,帶著全部身家到模里西斯開民宿、做潛水教練,在異國他鄉從頭開始創業。然而,這次創業的結果並不順利——兩年賠了幾百萬元,“虧得啥也沒有了”。

  倔性子的韓嘯沒有氣餒,開民宿不成,那就尋找新的方向。31歲那年,韓嘯找到了一個“邊玩邊掙錢”的好法子——去歐洲做旅拍。喜歡旅行的他熟悉外國的風土人情,而且他外語流利,會拍攝,會做美食,各方面都很適合。

  細致周到的服務換來了好口碑,旅拍讓韓嘯很快就補上了開設民宿的虧空,還賺了一些錢。再後來,他還在旅拍中結識了自己未來的妻子。事業有成,家庭幸福,在朋友眼中,韓嘯的人生“開了挂”。

  然而,韓嘯似乎骨子裏就是一個無法被生活困住的人。在海邊開民宿、在歐洲做旅拍時,他帶著客人四處出海玩水,多次聽人説起航海經歷,一顆種子開始在韓嘯心裏萌芽。

“我真正地明白了‘活著回家’四個字的重量”

  “有一天,當你發現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時,你會毫不猶豫地放下所有。那一天,你才是真正地活著,你才知道自己是誰。”

  被記者問起為何選擇賣房買船,這是韓嘯給出的理由。

  2018年,韓嘯花了半年的時間,去美國學帆船,並考下了全球航海執照。當時,為了省錢買船,他在租來的小轎車裏睡了一個多月。

  那段時間,白天他要緊鑼密鼓地學習,晚上就把車開到快餐店,在公共衛生間簡單洗漱,然後回到車裏把座椅放倒,蜷縮在狹小的空間裏睡覺,每天腰酸背疼。

  2019年3月,得到妻子和父母的理解後,韓嘯賣掉了成都的一處房産。加上手中的積蓄,他在北歐買下了一艘單體帆船,並給它取名“Deep Blue”,他親切地稱其“大白”。

  由此,韓嘯成了“韓船長”。“我覺得這很正常,年輕人要想達到自己的目的,一定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但是,無垠的大海上既有美麗的風景,也有無數的挑戰。每年都有人為航海夢付出生命的代價,“韓船長”也經歷過好幾次死裏逃生。

  有一次,漁線纏住了“大白”的螺旋槳,需要人工拆解,但船只所在海域靠近北極圈,海水溫度接近零度,“韓船長”先後跳下去3次,才成功解決此次危機。

  “韓船長”西瓜視頻頁面。

  從瑞典到德國的路上,“韓船長”和副手老顧遭遇了極寒、暴風、冰雹、雷暴、巨浪……那天晚上狂風暴雨,船體劇烈晃動,他們靠一根繩子把自己綁在船上才沒有被“扔”下海裏。扛過了自然的挑戰,他倆又因碼頭太窄船開不進去,燃油不夠且無計可施,在海上無依無靠地漂了三天三夜。

  特種兵出身的副手老顧,在這次靠岸後,放棄了跟“韓船長”一起環球航海的計劃。此後,“韓船長”真正開始了一個人的環球航行。

  在沒人輪崗的日子裏,他只能抱著方向盤吃飯。最難熬的時候,他9天9夜沒睡過一個好覺,鬧鐘每隔20分鐘響一次,就為了讓自己清醒地觀察航行情況。“從那之後,每次出海之前,我都會不停地告誡自己,這可能這是最後一次航海。”

  在海上摸爬滾打兩年多,“韓船長”已練就一身本領。“每一天你都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走多少海裏,風是怎樣的,洋流是怎樣的,哪裏是最近的避難點。這都是非常精準的東西。”

  但是,各種出人意料的危險狀況遠遠沒有結束:在英吉利海峽,8米的潮汐讓“大白”無法進港,險些擱淺;在紅海,“大白”的船錨被石頭卡住;在黎巴嫩,“韓船長”遭遇武裝士兵強行登船;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他又因各國政策無法上岸補給,被迫在海上漂了115天才踏上陸地——“韓船長”自嘲説,自己比魯濱孫還多漂了30天……相比這些,被有毒的馬蜂“親”了一下導致整張臉腫成豬頭,倒顯得不那麼驚心動魄了。

  在韓嘯出發前,父母對他的叮囑簡單而沉重:“活著回家。”他説:“現在我真正地明白了‘活著回家’四個字的重量。”

  幸運的是,每一次危機他都化險為夷了。“韓船長”説:“你只有不斷地訓練、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積累、不斷地克服自己的孤單和恐懼,你才能到達彼岸。”

  經歷過太多曲折,“韓船長”時常在視頻中怡然開懷大笑。有網友説,他的樂觀讓我們感受到了夢想的力量。

“感覺打到我血液裏的是中國力量”

  人們對于“韓船長”的關注和認可,源自對神秘航海旅程的好奇和對他追逐夢想的敬佩,也因為他骨子裏的愛國情懷。

  2020年4月,韓船長駕駛“深藍”號從埃及出發,途經蘇丹、厄利垂亞、吉布地,跨越亞丁灣,抵達阿曼。眾所周知,亞丁灣是無數水手談之色變的噩夢,也是國際航海最高評級的危險區域——航海者要面對不可控的風向,更要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海盜襲擊事件。

  “韓船長”跨越亞丁灣用了10天9夜,共計航行799.9海裏,耗費柴油150升,單人單船成功跨越。但當時的“韓船長”其實特別緊張,為了避開橫行的海盜,他甚至特意選擇天氣條件糟糕的情況下出海。

  就在穿越亞丁灣的第二天,“韓船長”在海上偶遇了中國人民海軍護航編隊微山湖艦和銀川艦,他激動地與他們分別通了話。“韓船長”説,中國海軍艦隊那一句“無論何時需要幫助,請在亞丁灣16頻道呼叫”,讓自己深刻感受到身後強大的祖國就是環球航海之旅堅強的後盾。

  “聯繫到祖國的軍艦以後我太開心了,笑得牙齦都露出來了。這才是最好的安全感,這才是我們中國人的尊嚴啊!”

  這段奇遇,被他分享到西瓜視頻後,迅速登上了各大平臺熱搜,人民日報、央視新聞等央媒跟進報道。網友感嘆:“這是史上最強偶遇,安全感爆棚。”

  2021年1月,“中國網友在迪拜接種中國新冠疫苗”登上熱搜,“韓船長”又火了一次。當時,正值全球新冠疫情爆發,他的航海受到影響,只能攜妻女在迪拜停駐一段時間。

  有一天,他來到迪拜接種點接種新冠疫苗,發現那裏接種的都是中國疫苗。“韓船長”興奮地説“感覺打到我血液裏的是中國力量”,網友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他的自豪。

  “我在接種現場看到很多外國人都在打中國疫苗,他們都是非常確認和肯定的,大家對中國産品、中國制造還是非常放心的。”“韓船長”表示,看到中國疫苗在國外被大規模接種,內心很激動。“不管是中國的疫苗還是中國的艦隊,對于漂泊在外的中國遊子來説都是一種安全感的支撐。”

  今年11月份,“韓船長”受邀去卡塔爾參觀2022年世界杯球館。他不僅帶了一面中國國旗,還將國旗印在了船帆上。揚起的風帆上的五星紅旗,成為卡塔爾海域一道靚麗的風景。

  無論是在亞丁灣偶遇中國海軍護航編隊,還是在阿聯酋接種中國疫苗,抑或最近在卡塔爾升起支援中國的旗幟,“韓船長”在海外的一舉一動,都時刻流露著他作為中國人由衷的民族自豪感。

  在環球航行時,“韓船長”還特地帶了中國特産出海。他想用中國“智造”挑戰橫渡直布羅陀海峽,用中餐手法烹調當地特色食材,為中國産品和中國美食的傳播盡一份力。

“我沒有錢,只有一顆勇敢的心”

  “韓船長”現在有個可愛的女兒小七。女兒讓他開始懂得為人父母的不易,也開始希望孩子有個安穩的生活。但在這之前,他更希望小七知道如何面對風浪,“等她長大,我可以告訴他,爸爸可是闖蕩過另一個世界的勇士。”

  從2019年4月自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出發,“韓船長”已駕駛“深藍”號航行上萬海裏,穿越諸多海域,走過20余個國家。千帆過盡,他成了自己的船長。

  2021年5月,“韓船長”完成了單人單船穿越印度洋挑戰……這位現實版“航海王”的故事仍在繼續,但他的探索世界的徵途已不限于星辰大海——未來,他還計劃嘗試不同的極限挑戰,把中國力量帶到更遠的地方,“因為我想讓世界知道,外國人能做的,中國人也都能做到。”

  在他探索世界的過程中,“船長日記”將會一直記錄下去。“韓船長”一直以來都有一個想法,“展現最真實的內容,給受眾一些感動”。

  中國人首次挑戰橫渡直布羅陀海峽,“韓船長”創造歷史。

  在網上,很多人羨慕“韓船長”的生活,説他擺脫了世俗的枷鎖,重新定義了屬于自己的活法,而自己曾經的夢想已埋藏在上班、外賣、睡覺和無限迴圈的兩點一線裏。

  在網上,有人給他留言問他:“你很有錢吧?”

  他回答:“沒有錢,只有一顆勇敢的心。”

  “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只不過我會跟隨自己的內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想做的事就要百分百做到,我覺得這是我和別人唯一的不一樣。”“韓船長”説,你可能不必真的乘風破浪,但在面對自己的夢想時,要有一往無前的勇氣。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