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0版

美學者簽署聯名信要求終止“中國行動計劃”

2021-09-16 12:14:0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0版

  新華社舊金山9月14日電(記者吳曉淩)美國斯坦福大學177名學者日前聯名致信美國司法部長梅裏克·加蘭,呼吁終止美國司法部正在實施的“中國行動計劃”。

  聯名信説,“中國行動計劃”與其聲稱的使命明顯背離,實際上助長了偏見,引發歧視性種族評判和仇外情緒,損害了美國的科研和科技競爭力。聯名信指出,“中國行動計劃”不成比例地針對華裔研究人員,並列舉了擔任推薦人和寫推薦信等正常學術活動都被援引為“與中國有廣泛交往”的證據。

  聯名信説,公開資訊表明,一些研究人員僅僅因為與中國有聯繫,就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被調查和起訴,這對廣大科研人員以及大學和研究機構造成不良影響。

  聯名信指出,包括來自中國的大量外國科學家為美國科技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具挑戰性的全球性問題,包括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以及當前和未來的疫情威脅等都需要國際合作。而該計劃制造了越來越敵對的氛圍,非但沒有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反而會損害美國的創新能力和科技未來。

  該聯名信于9月8日簽署,13日被公開。聯名信簽署組織者之一、斯坦福大學物理學家史蒂文·基弗森説,他之所以參與這項活動,是因為目睹他的華裔同事因為該計劃而遭受惡劣環境的折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蘭迪·謝克曼對媒體表示,該校大約有140名學者也已簽名對該聯名信表示支援。

  所謂“中國行動計劃”由美國司法部于2018年正式啟動,宣稱旨在調查被認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商業機密竊取和經濟間諜活動。該計劃廣受詬病,在與之相關的多起案件中,亞裔美國人等群體受到了錯誤的犯罪指控。另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報告披露,該計劃甚至對訴訟數量有硬性要求,指示美國94個地區司法部門每年至少提出一至兩起針對中國的訴訟。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