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數據如何帶動養殖産業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2 17:51:12
來源:新華網

看大數據如何帶動養殖産業高品質發展

字體: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學習運用“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經驗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意見》描繪了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路線圖”。畜牧業作為“三農”領域的焦點之一,2024年中央一號文件高度關注,提出加強“菜籃子”産品應急保供基地建設,優化生豬産能調控機制,穩定牛羊肉基礎生産能力;樹立大農業觀、大食物觀,多渠道拓展食物來源,探索構建大食物監測統計體係。

  近年來,隨著我國養殖業規模不斷擴大,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問題已經成為一項重要工作,通過原始掩埋、化制的方式進行無害化處理,已不能適應當前畜牧産業發展要求,給食品安全及生態環境帶來風險,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體係建設是養殖業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面對的課題。山東作為我國的農業強省,主動運用信息技術和現代金融工具,探索出一套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與保險聯動的新機制(以下簡稱“保處聯動”機制),形成了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全覆蓋的“威海模式”。

  作為新疆兵團養殖産業規模較大的師市,第八師石河子市在借鑒“威海模式”的基礎上,由師市農業農村局聯合中華聯合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石河子分公司,于2023年啟動“保處聯動”項目,利用大數據整合畜禽養殖資訊、無害化處理資訊、保險理賠和監督管理數據資訊,搭建了兵團首個“保處聯動”係統平臺。

  1月1日,第八師石河子市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保處聯動”係統平臺正式上線,3個月來,按照“政府監管、財政扶持、保險聯動、企業運作”的運作機制和“依托資訊平臺、場報告、廠收集、團鎮監管、規范處置”的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模式,構建起科學完備、運轉高效的病死畜禽無害化收集、處理的有效體係,並在一四二團和石總場建立兩座無害化處理廠,配備專業設備,處理能力覆蓋一二一團、一三三團等14個團場及石河子市區的所有養殖戶,成為全疆第一個整師實現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保處聯動”項目的單位,為兵團養殖産業數字化綠色發展提供了樣板。

  整合資訊資源 監管精準高效

  “以前如果有牲畜病死,要打電話聯繫畜牧部門、保險公司、無害化處理廠分別來取證,流程復雜、費時間,現在通過‘保處聯動’係統平臺,線上完成資訊上傳,有相關部門和企業的工作人員對接處理,方便多了。”3月16日,八師一四三團養殖戶李忠説。

  據介紹,“保處聯動”係統平臺打通師團兩級行業管理部門、保險公司、無害化處理廠、養殖場(戶)之間的“資訊孤島”,通過大數據平臺,整合全師市范圍內畜禽養殖、無害化處理、保險理賠和監督管理數據資訊,配套建立病死畜禽收集、轉運、無害化處理及快速理賠聯動機制,全流程實現線上操作,從出現牲畜死亡到完成理賠,工作周期縮短至3天,有的理賠案件甚至在1天內就能完成。

  利用“保處聯動”係統平臺,養殖戶報案後,無害化處理廠收運人員駕駛車輛前往指定地點對疫病死亡畜禽進行收集、測量、拍照、清單錄入及上傳提交,團場農業發展服務中心監管員對上傳的資訊及資料進行審核,收運人員將收集的病死畜禽拉回無害化處理廠進行入庫處理,保險公司農險專管員(中華聯合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對損失情況進行核損理賠……一係列流程有序進行。

  “所有流程都通過‘保處聯動’係統平臺操作,整個環節僅需1名人員就可以完成,進一步提升區域內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工作效率和監管能力。”第八師石河子市農業農村局負責人康東嶺説。

  除了日常申報功能外,“保處聯動”係統平臺還設置了數據推送、數據查詢、理賠資訊反饋等功能,投保養殖場(戶)可查詢實時防疫數據和存欄數據、接賠案結果資訊、投保標的無害化處理全流程單據資訊等。自第八師石河子市“保處聯動”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模式試運作以來,“保處聯動”係統中所有的參與者都得到高效、精準的服務和顯著的效益。

  多項服務覆蓋 保障政策落實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農業生産上投入大、成本高,對災害風險敏感,對農業保險有更多的需求。無論是大型養殖企業還是養殖散戶,“保處聯動”模式都讓他們受益匪淺。“以前處理死亡的牲畜,僅運輸和填埋就是一筆不小的費用,現在有了‘保處聯動’係統平臺,無害化處理廠派專車拉走死亡的牲畜進行統一處理,我們進行保險賠付,為養殖場(戶)從根本上解決了養殖風險問題。”中華財險石河子分公司有關負責人説。

  “無害化處理廠基本覆蓋第八師石河子市各團場及周邊地方縣鄉,我們根據各團場和養殖場、屠宰廠實際情況,按照‘合理布局、方便操作、梯次設置’原則,安排專人負責這兩個處理廠的工作。”康東嶺表示,為全面提高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水準,將惠農政策落到實處,第八師石河子市聯合中華財險石河子分公司、團場獸醫站、無害化處理廠等協同推進“保處聯動”項目實施,通過提升改造無害化處理廠、設置收集點、建立收儲體係等,實現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全覆蓋。各部門利用信息化手段、大數據資源,及時掌握養殖場(戶)畜禽存出欄情況、承保數量、疫病情況、理賠服務等基礎資訊,為推動師市養殖業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數據支撐。

  隨著無害化處理全覆蓋、養殖場(戶)積極投保的意識進一步增強,有效擴大了國家政策性保險的受益面,降低了疫病傳播及食品安全風險。截至目前,第八師石河子市師域內購買政策性保險的病死畜禽全部按要求實現由無害化處理廠集中處理,“保處聯動”項目取得良好成效。

  “有保險兜底,養殖場(戶)的生産經營有了保障,大家積極性提高了,我們將進一步以‘保處聯動’係統平臺為紐帶,以畜牧監管和養殖保險資訊共用為手段,完善政策性農業保險體係,助力師市養殖産業高品質發展。”中華財險石河子分公司有關負責人説。

  保障舌尖安全 促進綠色發展

  “以往出現病死畜禽時,一些養殖場(戶)嫌麻煩,就自行將病死畜禽就近挖坑填埋處理了,這樣容易造成環境污染和疫病擴散傳播,現在通過‘保處聯動’係統平臺,養殖場(戶)只需線上報案,就會有專人到府收集並集中處理,這樣省心省力的方式大家都願意採用。”中華財險石河子分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

  如果説産業興旺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基石,“保處聯動”機制則在推動養殖業可持續發展的過程中起到“壓艙石”的作用,實現“畜禽承保—疫病防控—無害化處理—理賠”全流程閉環管理。不僅解決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遇到的“主動報案難、組織運輸難、規范處理難”的“三難”問題,還為養殖場(戶)可持續經營提供了保障。

  “保處聯動”機制規定,病死畜禽只有進行無害化處理才能理賠,此舉大大提高了養殖場(戶)將病死畜禽送往無害化處理廠的積極性,杜絕病死畜禽流入市場及餐桌,為有效預防疫病傳播、確保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根據報案,無害化處理廠會選擇最佳收集路線進行收集,各方可以對轄區范圍內的養殖場(戶)、收集車輛等資訊進行定位,線上監管監督病死畜禽收集、調運、運輸、處理等各環節,實現病死畜禽無害化收集及處理的全程跟蹤和監管,從源頭遏制病死畜禽流入市場,杜絕動物源性食品安全事件的發生。

  隨著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全覆蓋,也帶動師域內養殖産業向數字化和智能化方向邁進,通過綜合利用數據,可實現畜禽飼養、健康監測、飼料管理、生産流程等方面數字化管理,帶動生豬擴量提質、奶業振興、肉牛增産和肉羊提效、家禽及特色養殖發展“四大振興”行動向縱深推進,促進養殖産業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唐濱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