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財險湖南湘潭中支:群眾有依靠 保險惠民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2 17:51:15
來源:新華網

中華財險湖南湘潭中支:群眾有依靠 保險惠民生

字體:

  中華聯合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湘潭中心支公司(以下簡稱“中華財險湖南湘潭中支”)自2016年承辦湘潭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服務工作以來,充分發揮保險專業管理優勢,運用豐富的政策性健康險服務承辦經驗,探索基本醫保和商業醫保協同互補的發展模式。同時,定期深入基層開展宣傳活動,成為廣大人民群眾尤其是特殊群體及新市民了解普惠金融服務的重要窗口。

  高品質提供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承辦服務

  中華財險湘潭中支從2016年開始承辦湘潭市區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項目,全程負責參保患者大病保險報銷資料收集、費用審核、結算支付等工作。2022年5月,中華財險湘潭中支與岳塘區醫療保障局聯合開展了“15分鐘醫保服務圈”試點,在昭山鎮、下攝司街道、寶塔街道設立醫保經辦服務網點,將醫保報銷受理、異地就醫備案等16項高頻次業務下放到社區,真正打通醫保便民服務的“最後一公里”。2023年中華財險湘潭中支承辦湘潭市岳塘區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理賠支出1096.83萬元,惠及2382人次。

  多年來,中華財險湘潭中支一直秉承“政府主導、保本微利、服務至上”的原則,為湘潭市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通過專業的工作技能和優質的理賠服務,多次獲得參保群眾的表揚,得到了醫保部門的一致認可。

  積極參與長期護理保險試點

  湘潭市是湖南省唯一的長護險試點城市。長期護理保險又稱為“社保第六險”,旨在進一步健全更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係,減輕因年老、疾病、傷殘等導致長期失能的人員及家庭長期護理的服務負擔及經濟負擔。

  2020年12月,中華財險湘潭中支中標湘潭市長期護理保險項目(2021-2022年),成為承辦該項目的六家主體之一,涉及長期護理保險項目第一片區,覆蓋湘潭市雨湖區、岳塘區、經開區,服務參保人數約38萬人。2022年12月,中華財險湘潭中支再次獲得第二輪長期護理保險項目三年承辦資格。2023年中華財險湘潭中支共支付長護基金162萬元。

  加強醫療巡查保障醫保基金安全

  中華財險湘潭中支派駐具有醫學專業背景人員開展大病保險巡查工作,確保醫保基金安全有效運作。2021年公司聯合醫保部門針對欺詐騙保、誘導住院等情況開展集中檢查,共計發現各類問題線索3105條,涉及違規費用330萬元。同時,對岳塘區范圍內58家定點醫藥機構開展自查自糾行動,7家醫療機構退回醫保基金121萬元,為醫保基金穩定運作做出了貢獻。

  中華財險湘潭中支始終堅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積極參與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建設,不斷提升健康險高品質服務水準,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完善商業保險機構承辦城鄉居民大病保險運作機制進行監測預警和風險托底,發揮普惠型保險保障民生作用,提升服務能力,用心用情為人民群眾提供保險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唐濱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