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養老總裁薛振斌:持續探索産品創新 奮力譜寫養老金融大文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8 16:55:02
來源:新華網

泰康養老總裁薛振斌:持續探索産品創新 奮力譜寫養老金融大文章

字體:

  新華網武漢4月8日電(王蓓蓓)2024年世界大健康博覽會于4月7日至10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辦,期間泰康養老總裁薛振斌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泰康養老持續聚焦養老主業,堅定專業化、差異化的發展道路,將不斷探索創新養老金融産品和服務,助力國家多層次、多支柱的養老保險體係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需求,奮力譜寫養老金融大文章。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提出推動金融高品質發展,做好新時代金融五篇大文章,尤其是“養老金融”的提出,為保險行業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3月26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發布相關批復稱,核準陳東升泰康養老董事、董事長的任職資格。薛振斌表示,陳東升親自出任泰康養老董事長,體現了泰康對持續做大做強養老二、三支柱,全力譜寫好“養老金融”這篇大文章的重視。多年來,泰康保險集團通過創新探索讓保險和醫養相結合,逐步構建了醫養康寧實體服務網絡相融合的大健康生態體係,得到了市場的驗證,也為更好地參與“健康中國”建設提供了解題思路。

  “伴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的加快及‘長壽時代’的來臨,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持續增長,養老和健康成為人們最大的需求之一,因此提升社會整體的養老籌資與服務能力,已成為當前及未來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薛振斌表示,作為泰康旗下專業的養老保險公司,泰康養老持續打造最佳最優養老籌資模式,核心優勢業務是為企業職工及其家屬提供長期的健康、養老保障服務,這也與“健康中國”的建設目標相互契合。在企業端,泰康養老通過企業年金和長期補充醫療保險,強化職工的第二支柱醫養保障;在職工端,泰康養老開創了員工自選福利醫養保障的服務模式,以專業化、職業化的服務團隊為依托,基于企事業單位需求,為職工和家屬提供定制化的綜合保障方案,縮短了保險保障的服務鏈路,降低職工獲取保險的專業門檻,也將保障范圍從職工延伸至家庭。目前,泰康養老已經服務了醫院、銀行、公務、能源、通信、制造等多個行業的企事業單位,為5萬家企事業單位的超1000萬名職工及家屬提供更安心、更便捷、更實惠的保險保障服務。

  在養老保障第二支柱方面,泰康養老憑借20多年來在企業年金領域豐富專業的運營經驗以及市場領先的受托能力,積累了大量的客戶資源,並創新研發了針對職業年金、企業年金的投資監督管理平臺“職金寶”“企金寶”,確保年金基金安全穩健投資運作。截至2023年底,泰康養老受托規模超4600億元,規模增速、市場份額增速均位居行業前列。在産品層面,泰康養老不斷致力于産品的創新及宣傳推廣,希望以簡單靈活的産品調動更多企業和職工參與企業年金的積極性;在服務層面,泰康養老側重于加強服務平臺及係統建設,提高運營時效。

  2022年,個人養老金制度正式啟動實施,標誌著我國養老第三支柱步入全面發展完善的新階段。作為個人養老金服務的提供機構之一,為支援國家個人養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設,泰康養老開發了具備“稅優+穩健復利”杠桿優勢的産品,並專門成立了個人養老金部,以持續增強企業員工對個人養老金産品的知曉度和政策制度的獲得感,助力提升個人養老金覆蓋率。

  泰康保險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陳東升提出擁抱新壽險,迎接行業高品質發展,並明確“支付+服務+投資”的三端協同。對此薛振斌稱,泰康養老是保險支付端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在第二、三支柱的養老保障體係裏承擔了重要的角色。泰康養老將積極落實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做好養老金融大文章,並在新壽險模式下,充分依托泰康集團的實力和大健康生態資源,打造“養老保險+”的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質養老服務,擔當起發展養老金融的主體責任,不斷提升大眾在養老服務方面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助力國家養老金融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楊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