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苦練內功 多只産品年報超預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1 09:59:08
來源:中國證券報

公募REITs苦練內功 多只産品年報超預期

字體:

  今年以來,公募REITs産品在經歷了快速反彈後,再度回調,目前走勢企穩,後市或進入緩慢震蕩上行階段。近期,REITs産品集中“修煉內功”:兩只待上市的REITs“自降身價”,多只已上市産品的年報則超出預期。機構認為,中國公募REITs市場始終堅持發展導向,在解決問題、優化制度與多方協作中不斷前行,是其投資價值最堅實的支撐。在2024年,REITs有望重回積極發展軌道。

  二級市場走勢逐漸企穩

  中證REITs指數于3月6日達到近期高點後小幅回落,截至3月29日,該指數今年累計上漲5.21%,跑贏滬深300指數2.11個百分點,跑贏中證全債指數2.89個百分點。

  Wind數據顯示,近三個月以來,全市場已上市的35只REITs産品中有25只二級市場價格上漲,其中博時蛇口産園REIT、富國首創水務REIT、國金中國鐵建高速REIT領漲,漲幅分別為16.30%、15.88%、13.96%。此外,還有多只産品漲幅超過10%。

  分不同資産類別來看,去年超跌的REITs品種反彈幅度較大。其中,高速公路REITs漲幅居前,國金中國鐵建高速REIT、中金安徽交控REIT、華夏越秀高速REIT今年以來的漲幅均在10%以上。以博時蛇口産園REIT為代表的産業園REITs二級市場表現同樣亮眼。不過,近期新上市的消費類REITs表現不盡如人意,嘉實京東倉儲基礎設施REIT、華夏金茂商業REIT、嘉實物美消費REIT今年以來二級市場價格仍出現下跌。

  中金公司表示,2023年中國REITs的二級市場定價經過了一個深度重構的過程,更為貼切地反映了風險溢價的水準,這也是市場發展的必經過程。經過結構性調整,REITs前期積累的估值壓力已經得到較為充分的釋放。

  進一步壓實估值

  3月底,兩只處于申請過程中的産業園REITs調低估值,引發業界關注。

  易方達廣州開發區高新産業園REIT、博時津開科工産業園REIT分別于2023年6月、9月申報。此後,兩只産品均收到了交易所的審核問詢函。2024年3月末,深交所、上交所分別公布了兩只産品針對此前交易所反饋意見的回復。

  回復報告顯示,在充分考慮租金收繳率、出租率水準、基礎設施資産運營成本等評估參數的基礎上,易方達廣州開發區高新産業園REIT估值下降幅度達到16.03%,由原先的24.02億元下調至20.17億元。博時津開科工産業園REIT進一步壓實估值,估值下降15.95%,由原先的14.48億元降至12.17億元。

  從最近公布的基金年報來看,多數REITs的底層基礎設施運作平穩。中金山東高速REIT年報顯示,2023年中金山東高速REIT完成可供分配金額約35617.73萬元,與招募説明書預測全年可供分配金額(約32187.39萬元)相比完成率達110.66%,按照公允價值參考凈值計算的現金流分派率為12.10%。華夏基金華潤有巢REIT年報顯示,2023年華夏基金華潤有巢REIT運營穩健,顯現較強的抗周期屬性,現金流生産和可持續分派能力優秀。全年基金層面收入為7841.07萬元,完成2023年預測值的110%,年度累計可供分配金額為6076.14萬元,完成2023年預測值的125.30%。

  明確壓艙石作用

  證監會發布的《監管規則適用指引-會計類第4號》中明確,REITs在會計核算中的權益屬性,更有利于産業投資、保險、券商自營類資金長期投資REITs産品,發揮其資本市場壓艙石的作用。

  中金公司認為,目前公募REITs二級市場價格從底部上行,因供需關係有所改善。除前期估值已經運作至較低位置以外,政策支援是更重要的因素,尤其是“會計類第4號”通過明確REITs的權益屬性使機構投資者可以選擇將價格變動計入OCI(其他綜合收益),以及在此基礎上,部分機構在REITs投資策略上或已有所優化。

  未來,REITs産品的資産運營趨勢仍是其主要定價因素。中金公司稱,當前點位的REITs配置價值較為明確,關注未來市場擴容潛力。即便假設未來REITs底層資産運作保持大體平穩,當前點位的配置價值也比較清晰。政策優化後,價格修復更為重要的一點含義,是為新項目的上市擴容創造更為有利的環境,令未來可選的資産類型進一步豐富。

【糾錯】 【責任編輯:楊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