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辰軟件:優勢CAD軟件業務穩築業績基石 雲化業務與海外業務嶄露鋒芒-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1 10:06:11
來源:中國證券報

浩辰軟件:優勢CAD軟件業務穩築業績基石 雲化業務與海外業務嶄露鋒芒

字體:

  3月31日晚間,浩辰軟件發布2023年度報告,報告期內業務持續拓展,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7811.39萬元,較上年同比增長15.52%,收入穩步增長;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5413.86萬元,同比下降13.02%,凈利潤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為公司業務及人員擴張導致的員工薪酬支出和費用增長,以及報告期內與上市相關的各項費用增長。

  浩辰軟件年報顯示,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0元(含稅),並擬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4.6股。以此計算合計擬派發現金紅利4487.28萬元(含稅),本次利潤分配金額佔2023年合並報表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的82.89%。

  根據公開資訊,浩辰軟件深耕CAD相關領域20余年,堅持自主創新的研發路線,立足傳統優勢CAD軟件業務,向協同化、智能化、雲化等數字化方向發展。報告期內,公司通過積極推進和布局境外軟件銷售業務穩固核心業務基石的同時,積極推進CAD雲化業務,為公司業務構築了新的增長點。

  研發與銷售雙輪驅動 優勢CAD軟件業務穩築業績基石

  根據公司公告披露,報告期內,公司主營業務持續發力,其中,CAD軟件業務實現營收1.90億元,佔比68.41%;CAD雲化業務實現營收0.42億元,佔比15.07%。

  報告期內,公司專注CAD核心技術研發,完善産品功能與用戶體驗,軟件持續迭代更新。公司陸續發布了浩辰CAD 2024、浩辰CAD Linux 2024在內的多個升級迭代版本。

  浩辰CAD 2024通過持續優化顯示引擎、數據處理等關鍵技術,進一步提升了軟件的顯示性能和操作體驗。針對BIM模型數據(IFC格式)和三維模型數據(STEP/IGES格式),浩辰CAD 2024新增文件導入導出和模型結構展示功能,使用戶能夠更輕松地交換和處理多種圖形數據格式,為2D、3D設計協作提供便利。此外,浩辰CAD 2024還推出了多個重要功能和升級改進項目,進一步提高了用戶CAD設計使用體驗。

  浩辰CAD Linux 2024採用了與Windows版統一的內核與架構,延續了Windows版極速與穩定兼備的卓越品質,除提供完備的CAD功能命令外,還針對國産環境推出了部分特色功能,打造全面相容、適配國産硬體和作業系統的CAD設計解決方案,共建可持續的國産工業軟件信創生態,助力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加速實現上下遊軟件間的數據無縫相容。

  3D CAD軟件業務方面,公司持續布局與國際領先産品、技術的合作,推動3D CAD軟件産品布局。

  報告期內,公司主要客戶遍布電力、石油、化工、冶金、建築、水利、勘察、能源、通信、規劃、市政、汽車、電氣、設備制造等行業。在境內市場,公司多類産品數次中標“中央企業軟件聯合採購項目”,用戶包括全部97家央企(數據來源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23年11月23日發布的央企名錄)的70%以上。報告期內,公司通過深度聚焦龍頭企業客戶,發揮示范效應和産業鏈聚集作用,實現以工業軟件推動行業生態建設,以行業需求推動國産工業軟件持續成長蛻變。

  構築産品渠道雙重優勢 多地境外市場成績斐然

  在工業軟件競爭激烈的境外市場,浩辰軟件在2023年實現了顯著業績增長。公司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其來源于境外的主營業務收入為9178.31萬元,同比增長28.54%,在韓國、波蘭、泰國、巴西、印度、土耳其、意大利、德國、斯洛文尼亞、希臘、美國、斯洛伐克、南非、越南等多地市場的業績均實現了長足發展。公司將上述增長歸因于浩辰CAD軟件産品的強大優勢和公司對海外行銷的重點推進。

  依托多年在CAD軟件領域的持續創新和技術積累,浩辰CAD軟件以其優異的性能、豐富的功能以及相較于歐特克産品的價格優勢,建立了強大的競爭優勢,越來越受到海外市場的歡迎。

  公司在豐富産品譜係及增強産品競爭力的同時,在海外行銷及市場渠道發展等方面也取得顯著成效,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一方面積極維護和開拓經銷渠道,推動經銷商建立、豐富分銷網絡,在多地通過優化經銷渠道網絡的建設有效推動業績增長;另一方面積極支援海外優質經銷商的市場宣傳及活動,推動具有較大市場潛力區域的業績增長。

  秉承一貫以來的産品精神和服務理念,公司各部門協同工作,高效實現大量海外客戶的産品及服務需求,尤其注重落實對大客戶的研發和技術支援,有效幫助經銷商獲取訂單,亦對後續為客戶提供更好的産品和服務奠定了基礎。

  聚焦CAD雲化業務 實現CAD雲應用生態鏈布局

  在公司CAD雲化業務領域以及互聯網廣告推廣業務領域,創新驅動成效也逐步顯現,公司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CAD雲化業務實現收入4191.74萬元,同比增長50.90%;基于雲化業務核心産品浩辰CAD看圖王産品應用産生的互聯網廣告推廣業務實現收入3921.93萬元,同比增長43.73%。

  報告期內,公司充分利用先發優勢,基于浩辰CAD看圖王各版本産品不斷擴展雲應用及服務。公司持續進行跨終端CAD技術、雲端協同設計與編輯技術、雲服務架構技術的研究,進一步擴展雲應用及服務,打造産品和應用生態。

  公告顯示,公司完成了看圖王各端産品迭代開發,多次升級産品,實現了BIM模型及制造業三維模型覽圖等功能,此外,針對看圖王電腦版進行了大規模的升級,性能和功能都得到了明顯的提升和豐富,已經成為一款極具競爭力的PC端覽圖+輕量編輯的CAD軟件。浩辰CAD看圖王移動版當前以1500萬月度活躍用戶數(MAU)成為CAD領域國內最具競爭力的APP應用。目前,浩辰CAD看圖王已覆蓋全球超過175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球Android、iOS應用市場的下載量超越AutoCAD APP等同類産品,持續保持領先地位。

  報告期內,公司完成了浩辰CAD 365跨終端CAD雲應用第一期産品的設計和研發。該産品是一款面向企業用戶的CAD雲化解決方案,包括浩辰CAD 移動版、浩辰CAD網頁版、浩辰CAD覽圖版以及浩辰CAD雲化組件,實現各終端數據和模型的上雲和互通,為用戶提供豐富的跨終端、多場景雲應用和雲服務,例如雲存儲、雲分享、雲批註、雲協同以及項目協作等等,滿足了CAD用戶多專業、多部門、多場景的協同協作需求。

  公司表示,下一階段將持續做深做透2D CAD軟件,不斷豐富浩辰CAD Linux等産品體係,充分發揮自主可控的技術優勢,完善工業軟件國産替代及生態的打造,成為行業標桿企業。在3D CAD領域,公司將通過自主研發、充分利用資本運作優勢等舉措,逐步實現在工程建設行業BIM軟件和制造業3D CAD軟件的自主化和國産化,提升公司在3D業務上的核心競爭力。

  同時,公司著眼于CAD雲化的前瞻布局和戰略發展,未來將持續打造浩辰跨終端CAD雲平臺體係,提供基于雲端數據和模型的2D/3D數字化創新設計和應用,整合包括浩辰CAD、浩辰3D、浩辰BIM在內的研發設計軟件,實現各終端數據和模型上雲和互通,並通過開發介面和服務,將廣泛的第三方應用納入雲平臺體係,打造業內雲應用與服務整體生態。浩辰CAD雲平臺將貫穿從設計、施工到運維,從設計、倣真到制造等全環節,為用戶提供全周期一體化服務。公司也將提升行銷深度及廣度,建設全球行銷服務網絡,引領CAD雲化方向,致力于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工業軟件龍頭企業。

【糾錯】 【責任編輯:楊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