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深化財富管理轉型 優化布局線下分支機構已是共識-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8:48:24
來源:證券日報

券商深化財富管理轉型 優化布局線下分支機構已是共識

字體:

分支機構是券商財富管理轉型的重要抓手,也是連接投資者的重要窗口之一。隨著外界環境的發展變化以及線上業務的高速發展,對營業部、分公司等線下分支機構進行優化布局成為券商共識。

  3月26日,西部證券審議並通過了該公司財富業務2024年至2026年營業網點規劃方案的提案,對分支機構的布局做出進一步調整,持續推進買方投顧體係建設。

  分支機構加速整合

  西部證券表示,為優化網點布局,提升公司業務能力及競爭優勢,公司將在財富管理需求旺盛的、有區位優勢的、公司網點空白但經濟發達等地區增設營業網點,或根據業務發展需要,將現有營業部升級為分公司;對連續三年虧損且扭虧無望的分支機構或區位設置不合理的分支機構,根據實際情況綜合評估後可進行撤並。

  近年來,券商分支機構頻頻撤並。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23年以來(截至今年3月27日記者發稿,下同),至少有20家券商撤並了83家營業部,3家券商撤並了7家分公司。其中,國海證券共撤並12家營業部,數量最多;方正證券、山西證券和中國銀河證券分別撤並8家營業部。

  多家券商表示,撤並是為了進一步優化營業網點布局,順應公司互聯網戰略轉型需要,提升運營效率。被裁撤的分支機構的原有客戶將根據情況轉移至所屬分公司或同區域其他分支機構,以形成規模效應和核心競爭優勢,為投資者提供高效、優質、綜合性的金融服務。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券商撤並分支機構的現象增多,主要出于營業成本和業務結構的考慮。隨著數字化平臺逐漸發展成熟,傳統的線下營業網點在客戶拓展方面顯露出一定局限性。在一定區域內減少營業網點數量,以更集中的分支機構來服務地區客戶,有利于提高服務質效,降低運營成本。”

  在撤並分支機構的同時,也有多家券商為開拓業務選擇新設營業部及分公司。據記者不完全統計,2023年以來,至少有14家券商新設了31家營業部。其中,東吳證券、國泰君安、國元證券和中信建投分別新設4家營業部。同期,有38家券商分公司新成立。

  在新成立的分公司中,一部分為新開設,另一部分由營業部升級而來。其中,東北證券將9家營業部升級為分公司,數量最多;中銀證券將6家營業部變更為分公司;山西證券將4家營業部變更為分公司,並表示,以後每年將根據對現有中心營業部的測算結果,將符合標準的中心營業部變更為分公司,在山東、陜西等地分步設立9家分公司。

  持續推進買方投顧體係建設

  營業部、分公司等分支機構是券商開展財富管理業務的重要“陣地”,券商對分支機構的布局策略持續優化,體現了對財富管理業務的重視和轉型步伐的加快。

  近年來,隨著居民金融資産配置需求持續增加,財富管理市場顯露出巨大的潛力,各家券商持續深化財富管理轉型,搶佔市場份額。例如,中信證券財富管理業務客戶數量累計達1420萬戶,公司搭建了多層次買方投顧配置服務體係,實現從1萬元到1000萬元以上全資産段客戶覆蓋,更好滿足客戶個性化、差異化配置需求。

  方正證券也以客戶需求為中心升級組織架構,重點培訓分支機構負責人員,2023年,新增客戶數近124萬戶。國聯證券則持續推進買方視角的財富管理轉型,2023年,新增客戶數15.06萬戶,同比增長9.64%。國海證券搭建涵蓋私享投顧、智能投顧等在內的投顧業務體係,2023年,財富管理業務新增客戶資産同比增長37%,線上新增有效戶同比增長20%。

  線上化、數字化是券商財富管理轉型的重要方向。當前,營業網點提供的多類服務正逐漸轉移至線上平臺,多家券商紛紛表示優化App平臺建設。國海證券持續優化升級金探號App、數字員工等展業工具與係統,夯實業務一線精準行銷和客戶經營能力,提升數字化運營效能。方正證券的小方App2023年月活峰值、日均訪問次數、每人平均日訪問時長分別同比增長7.6%、16.2%、12.1%,用戶黏性顯著提升。

  為更好滿足客戶財富管理需求,深化財富管理轉型,多家券商正在探索進一步的發展方向。中信證券表示,將打造多元化專家團隊,創新財富管理服務模式,為客戶提供涵蓋“人—家—企—社”全生命周期綜合金融解決方案。國聯證券著力建立完善以資産配置為中心的買方投顧服務體係,以客戶資産保值增值踐行金融工作的人民性。信達證券則表示,將持續優化信達天下App,實現從客戶開戶到投資理財全過程跟蹤的服務閉環。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