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監管下IPO撤單數激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8:48:25
來源:證券時報

嚴監管下IPO撤單數激增

字體:

從嚴監管下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越來越多的排隊企業在撤單。

  今年以來,IPO終止數量達到同期歷史高峰。Wind數據顯示,截至3月27日,年內共有82家IPO終止審查,其中有80家是主動撤回,佔比超過九成。同時,今年A股僅有26家公司成功上市,同比減少五成。

  一位投行人士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IPO撤回受到多重因素影響,隨著IPO監管愈加趨嚴,一些業務過度依賴單一客戶、盈利能力下滑的企業選擇了終止審核,特別是在現場檢查比例提升、嚴查“清倉式分紅”的監管導向下,部分企業和中介機構需要對IPO申報重新作出審慎考慮和調整,通過先撤回後完善材料的方式,達到最新的IPO監管要求。

  撤單企業數明顯增加

  2024年以來,有82家IPO排隊企業終止審查,其中上交所27家,深交所33家,北交所22家。除了2家企業因為審核不通過或終止注冊外,其余80家企業均為主動撤回,超過去年同期。

  分時間段來看,僅3月1日至3月27日,已有30家企業主動撤回IPO申請,此前1月份、2月份主動撤回的企業分別有32家、18家。分行業來看,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撤單最多,專用設備制造業、化學原料及化學制造業、醫藥制造、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緊隨其後。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表示,企業撤回IPO申請和市場環境變化、監管政策收緊、公司自身問題等多方面因素所致。一方面,或與企業自身財務狀況、業務發展等方面相關,包括業績下滑,不符合注冊制下的上市要求等,或是申請時板塊定位不準,撤回是為了換板塊重新申報;另一方面,監管部門對IPO的審核標準逐漸提高,對企業品質要求更加嚴格,一些此前試圖“帶病闖關”的企業打了退堂鼓。

  從主動撤回的時間節點來看,大多數擬上市企業是在交易所一輪、二輪問詢後才主動撤回材料,有不少公司首輪問詢後宣告“撤退”,例如衝擊創業板上市的思索技術,收到首輪問詢4天之後撤單,創下全面注冊制實施以來最快撤回紀錄。

  撤單企業有共性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撤單的企業都被問詢過幾個共性問題,包括業績增長或放緩原因,毛利率,定位問題,關聯交易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公允性,公司重要股東股權被凍結,實控人過往糾紛等。

  如1月11日,經歷四連問的南麟電子申請撤回材料。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募投項目的必要性及合理性被監管反覆問詢,業績的大幅變化是關注要點。2019年至2021年,南麟電子業績大幅上漲,公司分別實現營收1.6億元、2.34億元、3.9億元;歸母凈利潤分別為389.68萬元、1868.2萬元、1.07億元。而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營業收入較上年同期下降18.21%,凈利潤較上年同期下降159%。直到第四輪問詢,北交所仍對南麟電子是否具備持續經營能力存疑,要求南麟電子結合行業發展情況、市場競爭格局、公司生産經營情況、收入構成及主要原材料成本、期間費用、産品價格變動等進一步量化分析2023年各季度營業收入及凈利潤變動的具體原因。

  又如“倒”在注冊階段的菲鵬生物,成為了今年首單在注冊環節折戟的企業。于2022年3月成功過會的菲鵬生物,在遞交了注冊申請後,等待了近兩年仍未獲批。最終菲鵬生物及保薦機構選擇主動撤回材料而結束這輪IPO排隊之旅。總體分析,外部經營環境的變化給該公司業績造成了較大影響,使其難以證明其自身發展的持續性和成長性。

  還有的企業因上市前突擊“清倉式分紅”而撤單。3月20日,青牛技術及其保薦人提交了撤回在創業板IPO的申請,根據有關規定,深交所決定終止對青牛技術在創業板IPO的審核。

  據招股書披露,2020年—2022年,青牛技術貨幣資金余額分別為5.21億元、3.68億元、3.55億元,各期末貨幣資金規模存在一定波動。2022年度,青牛技術實施了現金分紅1億元。各期“分配股利、利潤或償付利息支付的現金”與現金分紅金額差異較大。對此,在首輪問詢中,深交所要求青牛技術進一步量化分析各期末貨幣資金余額變動的原因,結合經營及財務狀況、現金流及資金需求等情況,説明2022年進行大額現金分紅的必要性,相關股東獲得分紅款後的實際用途,分配股利、利潤或償付利息支付的現金與現金分紅差異較大的原因。

  3月15日,證監會發布的《關于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試行)》要求,嚴密關注擬上市企業是否存在上市前突擊“清倉式分紅”等情形,嚴防嚴查,並實行負面清單式管理。

  上市門檻將進一步提升

  近期證監會圍繞IPO監管提出了多項舉措,包括從公司治理、財務數據、分紅、定價、募資以及盈利能力等多方面嚴把擬上市企業申報品質,同時壓實中介機構“看門人”責任,建立常態化滾動式現場監管機制,突出交易所審核主體責任等。

  特別是對于“申報即擔責”“帶病闖關”的嚴監管重申,更是明確了對于“一查就撤”現象要追究到底、責任到人的監管態度。2月9日,證監會公布了對思爾芯的行政處罰。經查,該公司在申請科創板首發上市過程中涉及財務數據存在虛假記載,虛增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涉及欺詐發行違法行為,證監會對此從嚴從重處罰。該案係新證券法實施以來,發行人主動撤回申請後,證監會查辦的首例欺詐發行案件。

  除了保薦的IPO項目被終止審核之外,還有些券商因為保薦的項目而受到處罰。如1月29日,上交所在現場督導發現,海通證券存在首發保薦業務履職盡責明顯不到位、投行質控內核部門未識別項目重大風險,以及對盡職調查把關不審慎等缺陷。上交所決定對海通證券予以監管談話,對相關負責人監管警示。

  田利輝表示,隨著監管全方位加強,未來企業上市門檻將進一步提升,終止審核的企業數量料持續攀升,市場參與各方須勤勉盡責,企業務必注重自身的基礎建設,包括財務健康、業務模式的可持續性等,確保在達標的情況下再申報。中介機構則需要提高執業品質和資訊披露的可靠性,避免不合規對聲譽帶來的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