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7 12:55:33
來源:央廣網

新春走基層丨大國航母 枕戈待旦

字體: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在我國首艘國産航母山東艦上,不論晝夜,都有官兵堅守在戰位上,為保障和提升航母的實戰化能力默默工作。春節期間,總臺軍事記者王銳濤探訪了山東艦上的多個戰位,看大國航母枕戈待旦迎新春。

    我是記者王銳濤,現在是晚上12點半,我將跟隨山東艦政工辦副主任王龍一起探訪航母深夜值守戰位。

    王龍:主要是走各戰位看我們官兵值班執勤狀態、艦員精氣神、安全制度落實等方面,也是鼓舞大家士氣,政治工作就是服務保障戰鬥力。

    穿過一道又一道水密門,走下一層又一層的舷梯,我們從甲板層一路來到水線以下的艙室。這次探訪的第一站是航母的1號冷站,機電部門輔機兵鄭在民和戰友正在這裏值守。

    鄭在民:1號冷站的主要作用就是給全艦的空調設備制造冷凝水,咱們房間的空調就靠這些冷凝水制冷。我主要負責汽輪機維護,每個小時進行報告。

    一進入鍋爐所在艙室,巨大的噪聲和熱浪就迎面撞了上來。值班室裏,一級軍士長陳青松和戰友正通過監測設備密切關注鍋爐內部的燃燒情況。

    陳青松:戰位條件是比較艱苦的,機艙內部高溫、高噪、高濕,溫度很高,有時候能達到50來度。

    這次出航前,服役滿30年的陳青松,聽到部隊有了新任務,他主動請纓、隨艦出徵。

    陳青松:現在中國有自己的航母了,我們這代人遇上了這個機會,我們更應該把裝備操作好。

    探訪完水線下的戰位,我們一路向上來到山東艦的“大腦”——指揮部位。

    分隊長湯越凱:我們要及時準確發現目標,研判動向和意圖,按照預案,對其喊話驅離。隨著山東艦走向遠海大洋,此類復雜嚴峻情況也會成為常態,我和戰友會隨時枕戈待旦,做到全時待戰、隨時能戰。

    在山東艦的艦橋,耳聽海浪翻滾,迎著徐徐海風,今年24歲的操舵女兵葉韻蘊告訴我,每一次深夜值守,總會對黎明的陽光有著特殊的期待。

    葉韻蘊:當太陽露出水準面的時候,金色光芒就灑滿了整片海面。在那一刻,我想到,初升的朝陽就好像我們,山東艦正年輕,我們也正年輕。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