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5 12:34:57
來源:中國國防報

日本下一代戰鬥機項目更換外國合作方 美國公司出局

字體:

    據“日本産經新聞”網站5月14日報道,日本防衛省官員當天表示,根據本月初英日首腦峰會達成的共識,預計2022年年底前,兩國可就聯合研制F-X戰鬥機一事形成正式協議。據悉,日本防衛省將對相關計劃進行調整,仍以日本三菱重工為主,但主要參研的外國企業換為英國BAE係統公司,不再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F-X戰鬥機是日本下一代重型遠端戰鬥機,突出制空,兼顧打擊,機腹彈艙中可攜帶6枚中遠距空空導彈。在合作夥伴選擇與合作模式方面,日本防衛省在2020年時曾暗示,F-2戰鬥機研發的對美合作模式,導致只有美國掌握該機全部設計資訊,且美方拒絕向日方透露他們所認為的敏感組件的設計細節,限制了日本對F-2升級改造的主動權。因此在F-X戰鬥機項目上,日本堅持通過本土企業開發配套的任務係統,同時不打算僅限于一家美國合作夥伴公司。BAE係統公司是F-X戰鬥機項目合作競標的三家公司之一,也是唯一一家非美國公司。如今看來,日本為獲取下一代戰鬥機的完整技術資訊和發展主動權,最終決定放棄洛馬公司,選擇英國BAE係統公司。日本防衛省稱其此舉“已得到美國政府的理解”。

    日本方面此前表示,與洛馬公司的合作存在諸多困難,包括兩國戰鬥機換代時間不同步導致的成本增加,洛馬公司堅持在美國本土進行改進升級導致的技術共用“黑箱操作”等。因此,在得到美方理解後,日本決定將主合作方改為英國。

    與F-X戰鬥機相關的技術研發、演示驗證工作,是日本十幾年來在國防及航空科技領域布局最廣、投入最大的項目,迄今共實施約30項相關技術研發項目,突破了大量關鍵技術,其中包括“心神”先進技術演示驗證機,即X-2演示驗證機。該機于2016年4月22日完成首飛後,已經進行數十架次試飛。日本為節約成本、同時避免美國插手,將該機設計成與高級教練機一般大小,而不是全尺寸演示驗證機。該機也沒有設計內埋彈艙,日本通過另設項目突破相關技術。2020年2月,日本防衛省防衛裝備廳透露,X-2演示驗證機的全尺寸模型在歐洲進行的雷達截面積測試顯示,該機的隱身設計使其“看起來不比從數十千米外觀察到的巨型甲蟲大”。

    正是這樣的技術研發布局,使得日本有了與美歐等國商談合作的底氣。而日本十幾年來通過循序漸進,正一步步靠近以己為主、融合各家技術專長的先進戰鬥機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