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09:19:43
來源:環球時報

印度軍隊在邊境不斷集結新裝備 專家:這是“和龍王比寶”!

字體:

    盡管寒冷的冬季即將到來,但印度仍在中印邊境蠢蠢欲動。據印度媒體報道,印軍不斷加強中印邊境地區的部署,除了加強無人機部署、增派M777超輕型火炮外,還首次將米格-29戰鬥機部署到靠近中印邊境的前沿機場,妄圖為下一步的對峙謀求更多籌碼。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20日告訴《環球時報》,印度上述舉動無益于緩解中印邊境緊張局勢,而且它的任何試圖改變雙方力量對比的動作都是徒勞的。

    提高偵察監視能力

    印度The Week新聞網站19日稱,在印度和中國因邊境軍事對峙而持續陷入僵局之際,印度陸軍正在加強其監視能力。除了組建一個航空旅對中印邊境加強偵察監視之外,印軍正在廣泛部署監控攝像頭、感測器、雷達、震動探測器和無人機。這些裝備不僅能夠監視邊境上的情況,而且“能夠監視敵方領土深處的情況”。

    目前印度已在所謂“阿魯納恰爾邦”(即我藏南地區)部署了從以色列引進的“蒼鷺”無人機、雷達以及空中和地面感測器,均由其東部司令部指揮控制,可以俯瞰錫金邦和中國藏南地區的實際控制線。印度軍方認為,人工智慧(AI)以及空中和地面感測器將有助于監視實際控制線。《印度時報》稱,印度軍隊甚至研制了基于AI的人臉識別軟件,用來識別解放軍軍官。

    此外,The Week網站還透露,印度正在從美國採購武裝無人機。有了這些無人機,印軍將能發動“遠端控制行動”,例如越境打擊或與邊境目標交戰。此外,根據印度三軍實施的“獵豹計劃”,印度空軍、陸軍和海軍的“蒼鷺”中空長航時無人機正在升級為察打一體型飛機,將配備鐳射制導炸彈、空對地導彈和空射反坦克導彈。

    米格-29進駐前沿機場

    除了提高偵察監視能力以外,印度空軍還把米格-29戰鬥機部署在中印邊境前沿機場。

    據印度swarajyamag網站20日報道,最新的衛星圖像顯示,印度空軍在所謂“拉達克”地區靠近列城的Thoise空軍基地部署了米格-29戰鬥機,以對抗中國空軍在“青藏高原基地的顯著增加”。

    衛星圖像顯示,至少3架米格-29位于該機場的停機坪上,“實際部署在該基地的戰鬥機數量可能更多”。報道稱,由于中印在拉達克附近的實際控制線關係緊張,印度空軍可能會升級這個前沿空軍基地的基礎設施。

    這並不是米格-29第一次出現在拉達克。今年4月,印度空軍發布的照片顯示,經過升級的米格-29飛越拉達克附近的雪山。當時的報道稱,這些戰鬥機已部署在拉達克超過一年。但沒有證據證明當時米格-29進駐Thoise等前沿基地。

    據介紹,印度空軍現有3個米格-29戰鬥機中隊,其中兩個部署在亞當布爾空軍基地,每個中隊由16至18架飛機組成,總共大約60架米格-29,目前都升級為4.5代標準的米格-29UPG型。這些升級版本的米格-29裝備有“祖克-ME”有源相控陣雷達,具有鐳射、熱成像和電視功能的OLS-UEM 紅外搜索跟蹤係統,增加了內部燃料,航程達到2100公里。此外,該機還加裝了加油探管,可進行空中加油,空戰能力和對地打擊能力都有較大提高。

    M777火炮已經入駐高原

    除了空中戰機外,印度還在加強地面火力部署。香港《南華早報》20日稱,印度媒體在9月透露,印度陸軍已利用直升機將M777超輕型火炮部署到中印邊境前線,其他較重的火炮則通過公路運入。據稱,M777型超輕型榴彈炮的射程為30公里,美國提供的CH-47直升機可以將它迅速從一個山谷空運到另一個山谷。

    印度陸軍引進了美制M777型超輕型榴彈炮。

    針對印軍在中印邊境地區加強部署的情況,張學峰對《環球時報》表示,無論比火力、後勤保障能力還是情報支援能力,印軍都無法和解放軍相比。印度試圖通過加強無人機的部署來對抗中國,更是“和龍王比寶”。例如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大量中國國産高端無人機都是印度所不具備的,這還只是中國無人機成就的冰山一角。如今印度無人機主要依靠引進以色列、美國的産品,哪怕升級“蒼鷺”這種中型無人機也都要靠以色列提供支援。此外,印度計劃部署的這些無人機自衛能力很弱,在解放軍軟硬殺傷結合的防空火力面前不堪一擊。

    米格-29進駐前線機場,恐怕也只是為印度人“壯膽”。它部署的Thoise基地距離加勒萬河谷只有70公里左右,處于解放軍火箭炮等遠端打擊武器的攻擊范圍內。即便米格-29戰鬥機起飛,由于距離邊境地區過近,它可能剛升空就進入中國防空導彈的射程范圍。因此這也是印度沒有把更先進的“陣風”戰鬥機部署前沿機場的原因。

    此外,《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解放軍也在為中印邊境地區的寒冷冬季做準備。為應對印軍在實際控制線部署的三個M777超輕型榴彈炮團,“解放軍已在邊境地區部署超過100門PCL-181輕型車載榴彈炮,其射程是M777的兩倍。此外,中國還向中印邊境地區增派了100輛PHL-191火箭發射車,其射程遠達500公里。”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