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2 08:42:09
來源:央視網

美國對外戰爭頻致悲劇 看美軍謊言如何一步步被揭穿

字體:

    美國軍方17日終于承認,美軍8月2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實施的無人機襲擊“沒有擊斃恐怖分子,而是殺死了十名阿富汗平民”,但是據稱沒人會因此受到懲罰。

    在承認上月底對喀布爾空襲是個“悲劇性錯誤”之前,美軍一直堅稱空襲基于可靠情報,並消除了極端組織的威脅。事實上,在美軍承認之前,包括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報道員在內的多方已經揭露了美軍的謊言。

    總臺報道員探訪空襲現場揭穿美軍謊言

    8月29日的空襲發生後,總臺報道員曾探訪現場,而現場並無所謂“二次爆炸”的痕跡,這一點此後也得到了武器專家的證實。總臺報道員還採訪了遇難者家屬,揭穿美方的謊言。

    總臺報道員 奧貝德: 我身後是昨天被美軍空襲的房屋,包括兒童在內的10人遇難,遇難者家屬説,他的兄弟為外國人工作,與(極端)組織沒有關聯,他們要求伸張正義。

    美軍空襲遇難者家屬 伊瑪爾: 我失去了我的兄弟,還有他的三個兒子、我的女兒,以及四個侄子,空襲是在29日下午4點多發生的。美軍犯了一個大錯,我們失去了10名親人,現在即便美軍承認錯誤,也對我們毫無用處。我們想要一個公道,美軍必須聽到我們的聲音,他們不應該再這樣做。

    美媒披露美軍濫殺阿富汗平民細節

    美國媒體本月早些時候披露,被美軍當成“襲擊目標”的死者名叫扎瑪賴·艾哈邁迪,40歲出頭,是電氣工程師,2006年起為總部位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家名為“國際營養與教育”的“援助組織”工作,家住喀布爾國際機場附近。

    空襲當天早上,艾哈邁迪照常開著他的白色豐田轎車出門上班,途中在多個地點接上同事,前往辦公室。而此時,美軍情報稱“一輛白色的轎車從距離機場5公里的極端組織據點駛出”,正是這一情報為艾哈邁迪的慘死埋下了伏筆。

    美軍接到情報後,盯上了艾哈邁迪的白色轎車。美軍聲稱,情報顯示,艾哈邁迪駕駛的車輛“進入了極端組織的一處窩點”。但事實上,這一地點其實是艾哈邁迪供職的“援助組織”在喀布爾的辦公室。

    下班前,由于家裏停水,艾哈邁迪在工作地點用容器接水,放在車上帶回家。一名保安也證實,他幫艾哈邁迪給多個塑膠桶灌滿水,而這些水桶卻被美軍當成了爆炸物。

    艾哈邁迪的親屬回憶,當天下午約4點50分,艾哈邁迪把車開進院子回家,他的侄子上前幫忙搬水,孩子們也高興地迎了上來。汽車還沒熄火,就遭到美軍無人機襲擊,傳出一聲巨響,窗戶玻璃碎片四濺,血肉橫飛。

    美國對外戰爭頻致悲劇 阻撓追責

    在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中,8月份曝出的兩起導致大量阿富汗平民喪生的美軍開火行為也只是“冰山一角”。

    2012年,美軍士兵羅伯特·貝爾斯槍殺美軍駐地附近村莊的16名阿富汗平民,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兒童。

    2010年,駐阿美軍士兵組建“殺戮小組”,出于娛樂目的射殺無辜平民,並割下遇害者手指作為戰利品。

    2008年,美軍對赫拉特省阿齊扎巴德村空襲,造成包括50名兒童和19名婦女在內的近百名平民遇難。

    極其惡劣的是,美方常常對犯下罪行的美國軍人從輕從寬發落,或幹脆不了了之。肆意槍殺阿富汗平民的美軍士兵羅伯特·貝爾斯回到美國接受審判,通過認罪協定免除了死刑判決。2019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曾利用行政權力赦免了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的美軍士兵。

    為了掩蓋醜聞,美國政府粗暴阻撓國際機構對美軍在阿富汗戰爭罪行的調查工作。2020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宣布調查美軍在阿富汗地區的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當年9月,美國國務院就宣布對發起這次調查的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法圖·本蘇達實施制裁,凍結向其提供支援的個人和實體在美國的資産。美國還以自己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締約國為由,宣稱國際刑事法院無權調查美方人員。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