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行·看振興丨深山致富“金葉子”——廣東龍門鄉村振興走訪見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8 17:52:06
來源:新華網

鄉村行·看振興丨深山致富“金葉子”——廣東龍門鄉村振興走訪見聞

字體:

  新華社廣州4月18日電 題:深山致富“金葉子”——廣東龍門鄉村振興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尹一如、王雅璇、丁樂

  茶葉加工車間內,機器轟鳴,茶香陣陣。“茶葉通過‘綠青改紅’的方法後,市場需求量大了,價格都翻了倍。”廣東省龍門縣南昆山毛茶制作技藝非遺項目傳承人張偉輝挺高興,將毛茶改為紅茶,經過發酵將苦澀味轉成甜香味,既保留原有品質又消除入口苦感,毛茶更受歡迎了。

  這個“硬核”特色就是南昆山毛茶,它生長在野生茶樹上,茶葉上布滿白色毫毛,故被命名為“毛茶”。

  近年來,廣東龍門持續推進“百縣千鎮萬村高品質發展工程”典型村建設,推動茶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成立龍門縣毛茶協會,建成南昆山毛茶種植示范基地,打造了廣東省“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南昆山毛茶專業村。

  一片茶葉,富了村民,壯大了龍門鄉村産業。毛茶不僅是龍門人的養生品,也已成為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葉子”。

  沿著彎繞的盤山路,記者來到雲尖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在政府的鼓勵和幫助下,毛茶年産量提高了,日子越來越好了!”一名正在工作的茶農説。

  據介紹,合作社實行“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生産模式,大大提高了農戶們的生産積極性。今年合作社成員總收入約76萬元,凈利潤約36萬元,同時帶動了約40戶周邊農戶種植管理南昆山毛茶。

  合作社只是龍門縣激發傳統茶園“新活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縮影。毛茶文化體驗營、花竹微自然研學基地、特色民宿群……在“百縣千鎮萬村高品質發展工程”的推動下,村民開設、經營民宿和農家樂,村集體經濟也隨之壯大。從種苗繁育、茶樹種植,到精深加工、品牌行銷、人員培養,再到茶旅休閒,南昆山致力于打造毛茶全産業鏈體係。

  廣東省龍門縣南昆山民宿群。(受訪單位供圖)

  龍門縣毛茶協會會長張偉良告訴記者:“以前,當地農民因採摘毛茶困難而收益少。現在,龍門成立了毛茶協會,又建茶園、蓋民宿,村民的腰包鼓起來了,遊客也可以沉浸式體驗毛茶文化。”

  毛茶産業已成為南昆山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力量。數據顯示,近年來,南昆山生態旅遊區每人平均收入持續增長,通過發展毛茶種植和旅遊民宿産業,每人平均年收入3萬元以上,有些村民年收入達20萬元以上。

  “毛茶已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寶貝’,南昆山通過發展毛茶種植産業,形成了民宿集聚群,並帶動了周邊農民、婦女就業。”南昆山生態旅遊區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丘莜説,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探索“森林+旅遊”“茶旅融合”等新模式,推動農業産業轉型升級,延長産業鏈。

  在南昆山深處,“金葉子”奏響鄉村振興“協奏曲”。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