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味蕾做向導,赴一場春天的約會——全國二十四節氣(春季)旅遊美食及線路發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8 09:35:5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請味蕾做向導,赴一場春天的約會——全國二十四節氣(春季)旅遊美食及線路發布

字體:

  春始,溪流解凍。春續,雲舒風涌。立春的春卷、雨水的龍須餅、清明的青團、谷雨的香椿……一捧野菜,一雙巧手,簡單加工就能讓味蕾雀躍,可謂“一口菜,滿嘴春”。

  民以食為天。長達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國一直處于農耕社會,古人根據四季輪回以及天文氣象變化,總結出一整套規律,即二十四節氣——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農民據此確定農事活動的節點,依時而食,四序皆有所獲,山野嫩蔬,江河時鮮,也在每一個節氣裏輪番出現。有時光為證的人間煙火,在每個時令裏,綻放出令人流連的舌尖滋味,吐露著國人對于天地自然的深刻理解。

  品嘗美食的採茶姑娘。受訪者供圖

  4月13日,“尋味美好中國·品遊萬裏山河”全國二十四節氣(春季)旅遊美食及線路發布暨“詩旅江西”主題宣傳推廣活動,在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雙井黃庭堅故裏景區舉辦。

  活動現場不僅有來自重慶、遼寧、浙江、湖南、西藏、江西等地的相關代表推介美食以及旅遊線路,還發布了春季旅遊美食350種、美食旅遊線路75條。不同的應時美食,提醒著人們開啟返璞歸真的尋味之旅。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負責人表示,文旅融合背景下,美食已經成為大眾旅遊的重要吸引物。“以節氣為主線、因美食而動、尋美味而遊”的美食旅遊,已然成為消費新趨勢。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將持續圍繞二十四節氣推動美食旅遊發展,讓遊客更好尋味美好中國、品遊萬裏山河。

  春天裏的那一口鮮

  四季之始,萬物復蘇,生機勃發。在這個時節,選擇一條融合了美食、旅遊與文化的線路,無疑是一種享受生活、感受浪漫的絕佳方式。

  綠心修水,一腳踏三省;文脈修水,一脈綿千年。秀美的幕阜山層巒疊嶂,如畫的修河碧波蕩漾,詩書雙絕黃庭堅、國學大師陳寅恪,兩座文化高峰屹立在這個濱江小城,自然山水特色與歷史人文內涵完美融合。

  4月14日中午,修水寧州古城入口處的哨子店內,透明膠帶的拉扯聲一刻不停,老闆娘王小紅一直在忙著打包。周邊居民熊先生一路小跑進店,一邊和老板寒暄,一邊熟練地掃碼付款,然後提著兩箱包裝好的哨子離開。他邊走邊回頭告訴記者,“送九江的朋友,不是茶就是哨子,他們只認這兩樣”。還有一位56歲的阿姨,提著兩小袋哨子,邊笑邊説“買了50個,準備拿給閨蜜”。短短十幾分鐘,小店裏好幾撥人進進出出。

  遊客品嘗修水哨子。受訪者供圖

  在修水,哨子不僅是過年必備的美食,更是款待貴賓的首選。而這裏美食眾多,比如金槍棍子魚、罐煨番鴨、禾桿扣碗肉等等,為何看似平平無奇的哨子卻能夠“獨佔鰲頭”?

  哨子,芋泥加紅薯粉做皮,或用臘肉、冬筍、香菇等食材做餡,為菜哨子;或用花生仁、芝麻、白砂糖做餡,為糖哨子。造型上尖下圓,食之外皮軟糯Q彈,內餡鮮香爽口。

  春季的哨子因為鮮艾葉的加持,更有了獨特的清香。

  作家賈平凹説,人的胃是有記憶功能的。常言道,人在他鄉,胃在故鄉,這話不假,歸根到底,美食是一個人最深的鄉愁。

  過去只有過年才能吃到的哨子,承載了遊子對家鄉的思念。渾圓的外形,油汪汪的肉餡,整齊劃一的擺放,熱氣升騰中氤氳著對團圓的美好向往。

  修水縣副縣長樊雪剛至今記得一位朋友返鄉,一口氣連吃三個大哨子。這種大哨子,對于飯量不大的人,可是一個就頂飽的量。

  夢入江西美味堆,一路詩書一路遊。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周建文熱情地向記者介紹,除了修水哨子,在春天的江西還可以品春茶、食春味、享春趣,在藜蒿炒臘肉、修水哨子、蓮花血鴨等名菜中體會贛菜獨有的“鮮辣香醇”。

  重慶合川肉片

  為什麼一定要到當地去品嘗美食?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負責人對記者説,這樣才能嘗到最純正的本味。雖然科技的發展讓不少美食在各個時節都容易獲得,但標準化生産打破了自然規律,使得菜肴失去了地域特色和個性化風味。要想找到記憶中的老味道,一定要“順時而食”。

  比如吃糌粑、奶包子、藏香豬,就一定要到西藏。西藏有著屬于自己的獨特味道,在春天的西藏,有一種長得很像薄荷葉的植物。如果有人被它的鮮嫩模樣騙了,上手一摸,皮膚過一會兒就火辣辣地疼。當地人叫它火麻,也叫蕁麻。

  “把火麻焯了水,就是一道妙極了的春天味道。這,就是蕁麻湯。”西藏旅遊專項協會秘書長張曉薇身著藏裝,向眾人介紹。

  這種可口的時令菜蔬,既可涼拌,又可熬湯、調汁、煮粥,食之有祛風定驚、消食通便之功效。因此,農牧民們視之為寶。

  開春的時候去西藏,還能吃到最新鮮的藏香豬。工布新年的時候,家家戶戶都要殺豬。這種豬散養在海拔4000多米之上,特別挑食,每天在野外溜達著尋找適口的植物。張曉薇介紹,有遊客把味蕾的感受具象化了,説第一次嘗藏香豬,吃出了“奔跑的味道”。

  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藏式酸奶蛋糕。張曉薇告訴記者,這種蛋糕制作工藝復雜,而且上邊的圖案都是由專業唐卡畫師繪制,很有民族特色。

  除了這些時令美食,獨特煸焰技藝的遼寧老邊餃子、湯甜肉爛的遼寧本溪羊湯、色香味俱全的重慶合川肉片、皮薄爽口的湖南洞口雪峰脆皮雞,無一不勾起食客肚子裏的饞蟲,恨不得即刻啟程,去親嘗那一口獨屬春日的鮮香。

  有驚喜的那一條路

  熱鬧的五一小長假即將到來,不少人已經開始提前規劃假期,去看日月星辰、山川湖海,去品世間萬象、人生百態。

  合理的規劃節約了時間和成本,兼顧了安全和便利,讓旅行者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最豐富的體驗。發布會上,多條美食旅遊線路讓人耳目一新。

  溫州的知名度很高,但溫州的底氣遠不止于會賺錢做生意的溫州老板。這是一座有著數千年歷史的文化名城,向海而生的溫州,城脈與文脈生生不息,飽含浙南山海交融的無限魅力。在會場,“百縣千碗·甌味百碗”推薦官胡巧斌帶大家感受了溫州美食的細膩與浪漫。

  在春季的溫州,可以漫步于青石小巷,感受歷史沉淀;可以登上山巔,俯瞰雲海翻騰;可以漫步海灘,聆聽潮起潮落;可以深入市井,品嘗地道的甌味菜肴,領略食物的本真。

  春遊溫州,不妨把永嘉縣的陶公洞當作第一站。這裏是浙南最大的天然石室,被道家譽為“天下第十二福地”。漫漫歷史長河,這裏不僅是修行者的聖地,更是文人墨客尋求靈感的寶地。

  來到永嘉,自然要“啃啃麥餅,爬爬山嶺”。永嘉麥餅用料考究,工藝獨特,其制作技藝還入選了第六批省級非遺代表性名錄。烘烤成熟的永嘉麥餅金黃酥脆、油而不膩、鮮香可口,承載了濃鬱的鄉土風情。

  沿著蜿蜒的楠溪江,來到第二站楠溪江灘地音樂公園,這裏以音樂文化休閒為主題,精彩紛呈的活動輪番上演。

  遊畢楠溪江,前往第三站甌海,品嘗地道的澤雅山筍火腿燉老鴨。新鮮的山筍與火腿,搭配肉質鮮美的老鴨,經過精心燉煮,湯醇味濃,鮮而不膩,讓人在品味中感受到溫州人對食材的尊重和烹飪技藝的精湛。

  若想感受歷史的變遷和文化的傳承,感受古人智慧和藝術韻味,青燈石刻博物館不失為一個好去處。這裏的每一塊石頭都有記憶,每一盞青燈都有故事,徜徉在此,倣佛在與古人交流,與歷史對話。

  最後一站,抵達鹿城區的五馬歷史文化街區。這是溫州的文化中心。古色古香的建築,倣佛能聽見石板路上的馬蹄聲訴説著溫州的過往。

  微乏之際,品一道名字優雅、形態美觀的地道甌菜——芙蓉蝤蠓,讓跳動的味蕾給身體注入新的動力。蝤蠓是一種青蟹,個大肉厚的蝤蠓與蛋液同蒸,蠓殼色紅油潤,蠓肉潔白鮮嫩,襯以淡黃色的雞蛋羹和綠色的青菜,整道菜肴倣佛美人閒庭信步于花徑之上,色味俱佳。

  溫州芙蓉蝤蠓

  不同于溫州的細膩溫婉,湖南邵陽的推介熱辣豪邁。邵陽地處湘西南,是一座具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城,被稱為“鐵打的寶慶”。作為湖湘文化的重要發祥地,邵陽人才輩出,誕生了魏源、蔡鍔等眾多名人。來自湖南邵陽的旅遊推介官黃鸝向現場嘉賓推介“自在邵陽美好食光”湖南美食旅遊線路。

  在蔡鍔故裏,重溫將軍再造共和的風雲歲月;品味香窖佳釀,感受三千年湘酒“敢為天下香”的豪邁;徜徉新邵白水洞,看百丈流銀;走進南方抗大,給心靈一次紅色洗禮;在崀山,品味臍橙宴、瑤王宴、血醬鴨、蕨粑粉等特色菜品,不負美食,不負美景。

  漫步千年王城武岡,古城墻依勢而建,護城河穿城而過,古街老巷縱橫交錯,武岡雲山風姿綽約,素有“道教第六十九福地”之稱。這裏是中國鹵菜之都,傳統技藝鹵制的各式滷味遍布大街小巷,顧氏米花、銀記空餅、武岡銅鵝宴、南門口米粉等美味同樣讓人垂涎三尺。

  “你是那夜空中最美的星星,照亮我一路前行。你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一首曲風積極向上、勇往直前的《早安隆回》,讓隆回廣為人知。在隆回邊界隱藏著一個神秘的部族——約有2萬人左右的花瑤。因服飾色彩艷麗,故稱“花瑤”。

  此地常常雲在半山,人在雲間,妙若仙境。雲上花瑤不僅風光秀麗,花瑤姑娘也很熱情,來瑤鄉做客,一碗金銀花茶,傳遞著花瑤人濃濃的情意和祝福。

  遊客品嘗江西美食。受訪者供圖

  因一種味去一座城

  美食家蔡瀾先生在《隨心隨意去生活》中寫道:“活著,大吃大喝,也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當尋味成為更多人享受生活的鑰匙,大數據已精準地將最新文旅體驗推送給願意付出時間精力的人。高鐵上的“文旅特種兵”從不認為自己的行為“瘋狂”,更多的是“值得”。有網友留言:“除了這一生,我們又沒有別的時間,能走多遠,就走多遠。”簡單的率性,點燃了旅途。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負責人透露,最新研究顯示,現在的消費者做決策的時間越來越短,即興出發的旅行越來越多。對于美食,國人有著刻在DNA裏的熱愛,抓住美食這個接受度最廣的邏輯起點,是文旅出圈的秘訣之一。以二十四節氣為劃分,各時各地的差異會充分顯現,通過推介,讓一些有豐富文旅資源,但缺乏行銷能力的地方被大家看到,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打造富民産業。

  從熱情喊“麥”到瘋狂“搖人”,文旅熱潮中,年輕人紛紛以自己的方式為家鄉助力。

  “江山笑,風景這邊好,贛鄱大地物華天寶。贛江流淌,天賜寶藏,紅色精神永傳揚。”發布會現場,一首氣勢恢宏的説唱,讓修水縣文化館副館長兼藝術總監盧盛難掩內心的激動。

  這位“80後”為了吸引中老年和年輕人這兩大旅遊主力群體,精心設計了以黃庭堅穿越到現代江西為背景的舞蹈。激情澎湃的現代歌者配合衣袂飄飄的古裝舞者,將對祖國江山的熱愛深藏于青山綠水中,倣佛一幅現實版《千裏江山圖》。

  在黃庭堅故居,為家鄉文旅助力的青年。受訪者供圖

  “人活一世很短暫,我們要用有限的時間去傳遞江西無限的美!眾人拾柴火焰高,要為家鄉爭口氣!”盧盛説。

  文化和旅遊部發布的2023年國內旅遊數據顯示,2023年,國內出遊人次48.91億,比上年同期增加23.61億,同比增長93.3%;國內遊客出遊總花費4.91萬億元,比上年增加2.87萬億元,同比增長140.3%。表現亮眼的文旅市場成為中國經濟韌性強、活力足的生動體現。

  中國烹飪協會文旅特色美食發展工作委員會秘書長陳強認為,隨著旅遊空間從風景到場景的轉變,餐飲美食在旅遊目的地建設和發展體係中的地位也越發凸顯。美食已經納入地方旅遊發展的戰略視野,成為促進旅遊消費、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從淄博的“淄淄有味”、哈爾濱的“濱濱有禮”,到天水的“天天向上”,傳統的旅遊模式已經升級到“3.0時代”,即通過內容創意優勢,實現線上平臺和線下實體的融合,不僅迎合了大眾的社交需要,更擴大了文旅內容的傳播范圍和影響力。

  對此,陳強認為,美食打開地方旅遊市場既是市場發展的必然選擇,更是中華飲食文化獨特魅力的必然展現。中國地大物博,可用于烹飪的食材有上萬種,它們因獨特的地域、時節與烹飪理念,展示出不同的文化品味和食用價值,從而形成有著巨大差異的地方特色美食,這是當代年輕人對一城一地開始認知和探索的源動力。

  車站人流如織,餐館大排長龍,期盼中的五一小長假即將到來,各地都在暗暗發力。

  修水縣文旅局局長胡陽期待地説:“修水一腳踏三省、一山觀兩湖、一山藏兩教、一水流三江,有詩書雙絕黃庭堅、國學大師陳寅恪,實打實的山川錦繡引人入勝、風物特産俯拾皆是。歡迎大家來修水‘坐哈當,戲哈當,恰碗茶當’(坐一下,歇一下,喝杯茶)!”

  周建文對記者説,2023年,江西全省文旅市場“高開穩走、逐季回暖、持續向好”,主要指標基本恢復至2019年水準。“風景獨好”的江西,正在努力成為人們向往的“詩和遠方”。未來,江西還將實施五大計劃,即旅遊業態煥新計劃、旅遊産業倍增計劃、旅遊品質提升計劃、龍頭企業培育計劃、文旅消費擴容計劃,激發消費潛力,優化市場環境,助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記者劉婧宇)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