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熱”折射中國文旅新風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21:29:11
來源:新華網

“文博熱”折射中國文旅新風尚

字體:

  3月13日,遊客在河北廊坊博物館參觀。新華社發(劉向 攝)

  新華社石家莊4月17日電(記者馮維健)去博物館研學打卡,穿漢服與文物合影,集齊一套文物印章,買一個“考古盲盒”帶回家……近年來,中國多地不斷掀起“文博熱”,各地博物館以各種形式“破圈”,吸引更多青少年探尋傳統文化。

  每到周末,中國多地博物館都會掀起一波客流小高峰。前不久,一次觀展經歷讓家住河北衡水的周立壯對家鄉2200多年的建制史産生了濃厚興趣。

  走進衡水冀州博物館,以3D形式再現大禹治水、九州鼎由來的科技場景,讓參觀者置身其中,跟隨歷史的脈絡了解古城冀州的過往千年。

  “聽過大禹治水的故事,沒想到就發生在我的家鄉。”周立壯説,冀州博物館之旅收獲頗豐,“科技賦能讓歷史故事‘動’了起來,我們倣佛‘穿越’回古代,劃分九州的淵源在我的腦海裏更加清晰”。

  3月10日,河北省衡水市英才學校學生在衡水博物館研學過程中參觀文創展區。新華社發

  “博物館承載著民族記憶和文化精髓。”衡水博物館館長杜相立説,過去很多老人在這裏尋找過往記憶,現在到博物館追尋歷史已成為年輕人的一種時尚。

  在各地博物館,總能看到不少老師、家長帶著孩子參觀,一些孩子站在展品前認真觀察,不時拿出本子記錄;也有學生手拿歷史課本,不時與展品資訊對照;還有不少年輕人身穿漢服、粧容精美,與文物合影留念……沉浸式研學體驗不斷激發青少年文化探索的熱情。

  杜相立表示,衡水博物館每年與大中小學聯合舉行的研學活動有100余場,還到學校、社區舉辦各類趣味性和教育性相結合的文化活動。博物館推出的“雲遊衡博”數字化平臺,吸引許多青年學生點擊瀏覽。

  博物館還不斷創新“打開方式”,通過創意化表達、舉辦特色活動,吸引年輕人逛展。不久前,在河北廊坊博物館逛展的大學生柴雨桐購買了一套限定版拼圖蓋章卡套盒。

  3月13日,河北廊坊博物館工作人員在展示集齊的限定版拼圖蓋章卡。新華社發(劉向 攝)

  “卡片上留的空白處需要填什麼呢?”在仔細詢問工作人員後,柴雨桐了解到,將這些空白填滿,需要在博物館參觀過程中,尋找館內9個精美印章,包括從商代到宋代8種不同字體的“龍”和1件含有龍紋飾的文物印章。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不同歷史時期的文字所蘊含的文化基因值得我們一品再品。”柴雨桐説,她帶著任務認真參觀博物館,了解了“龍”字由分到統、由繁到簡的演變過程,加深了心中的文化自信。

  文化體驗熱度不減,文創産品熱銷走俏。一些博物館通過積極尋找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的結合點,用文創産品建立與觀眾之間的連接,讓古老的文物重煥生機。

  1月3日,遊客在位于石家莊市的河北博物院參觀遊覽。新華社發(陳其保 攝)

  “朕的祝福”公仔印章盲盒、“朕賜平安”平安符、“朕賜安康”香囊……在河北承德博物館的“承德好禮”銷售專區,文創商品琳瑯滿目。剛剛結束參觀的李曉玲和朋友們拎著一包文創産品走出了商店。

  “以前周末聚會逛街,現在結伴看展覽,還能買到這樣寓意好、品質高的紀念品,每次來都有新收獲。”李曉玲説。

  承德避暑山莊旅遊集團董事長李思泉表示,“承德好禮”涵蓋40個係列近2000款文創商品,其中很多創意源自文物考古、歷史文化,去年銷售收入達1500萬元。

  河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王明好認為,近年來傳統文化傳播展現更多朝氣,歷史文化元素結合年輕人喜愛的表達,令文旅産業興起“新國潮”。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