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5 17:19:27
來源:新華網

文博會:推動中國文化産業發展的重要引擎

字體:

  新華社深圳6月5日電(記者孫飛)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將于6月7日至11日舉行。自2004年在深圳正式創辦以來,文博會展會規模、觀眾數量、國際化程度等不斷攀升,成為推動中國文化産業發展的重要引擎、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臺和擴大文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本屆文博會將以線下為主、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舉辦,展會內容進一步豐富。其中,線下設置6個展館,分別是數字文化館、文化産業綜合館A館、文化産業綜合館B館、粵港澳大灣區館、文旅消費·一帶一路國際館、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

  雲上文博會平臺將按照展館展區分類展示文化産品和項目,利用全景拍攝技術模擬線下展示場景,將線下展覽內容在雲上平臺進行同步展示,並強化網上交易功能,打造“數字文博會”。

  本屆文博會一是突出交易功能完善。創新舉辦文化産業招商大會、文博會創新項目及新品發布會等促進交易的係列産業活動,為國內外新産品、新項目提供“首秀”平臺;攜手電商平臺打造係列消費促進活動,助力參展商與線上線下買家精準對接,打造文化消費新場景。

  二是突出國際化水準提升。展會期間,將舉辦國際性文化活動,擴大文博會國際朋友圈,將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2萬多名海外專業觀眾參展。

  三是突出數字化應用。本屆文博會完善文博會大數據係統,推出文博會數字文創産品,還創新開發數字門票,提供多元化數字化服務,實現綠色辦展。

  四是突出展示內容創新。本屆文博會突出展示和推廣國家級文化産業市場主體、重大平臺、最新技術創新成果。同時,組織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應用類文化企業參展,舉辦“國家文化數字化及文化要素交易成果展”。

  文博會在展示全國文化産業發展成果、促進文化産業創新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深圳文化産業快速發展。2022年,深圳文化産業增加值佔全市GDP達到8%,文化企業數量超10萬家,從業人員逾100萬人。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7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