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06 07:45:2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紹興:一座文化名城的“文化擔當”

字體:

  若葉烏篷,一城山水,無盡江南。

  文脈淵遠,躍動在青石板間踩踏的靈氣裏,呼吸在無處不在的文化氣息間,刻印在推動發展的底氣中。

  這裏是浙江紹興,一座“沒有圍墻的博物館”,一座歷史文化名城。

  梳理紹興文脈、普查文化資源、推進文旅融合、力促文化轉化、開展國際推廣、提升文化認知……談及紹興文旅,紹興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何俊傑喜悅之情藏之不住,自豪之感寫在眉梢。

  從探文明之源,到賡續文化薪火,再到打造文旅融合樣板地,紹興持續對優秀傳統文化進行時代性創新性轉化。

  以文化為韻,奏經濟之曲,金聲玉振。

  尋跡 探源

  舜會百官、堯住城郭、禹得天書,象田、舜井、舜江、舜廟、堯城……上古文明,至今依舊在紹興遍地生輝,在當地生産生活中傳承。

  資源如此豐富,滋潤如此深刻,如何更好地整合利用,讓全世界看到堯舜禹?遺跡挖掘、文化溯源,成為紹興的選擇。

  2018年,紹興開始編制《紹興禹跡圖》。專家學者通過文獻積累、野外考察、文物普查、古今地圖結合應用、現代考古成果應用等,最終繪出。此圖囊括127處禹跡,是一張係統編錄大禹文化遺産的區域性分布圖。其後的五年時間裏,《浙江堯舜遺跡圖》《浙江禹跡圖》《中國禹跡圖(2022版)》以及紹興禹跡標識導讀等陸續發布。

  由紹興市文廣旅遊局立項的《禹跡圖編制導則》為其他省份編制遺跡圖提供了指導意見。何俊傑説,此成果有望成為我國文化遺産類轉化利用的一個標準。

  “通過資源普查的方式,進行研究、轉化、活化、創新,使堯舜禹遺跡成為紹興新的文化旅遊資源,以此向世界講好中華文明的故事。”何俊傑表示,紹興還將進一步擦亮“堯舜禹”文化金名片,讓更多人走進紹興、讀懂中國。

  轉型 賡續

  高分當選2021年度“東亞文化之都”,這是紹興走向國際的又一張重要金名片。何俊傑認為,這背後憑借的,是紹興深厚的文脈根基和創新的文化轉化。

  位于紹興的宋六陵是宋韻文化的重要標識,已被國家文物局列入“十四五”時期國家大遺址名單。為使宋韻更好地“流淌”起來,紹興決定在此建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同時推動北宋南宋皇陵考古出土文物聯袂展出。

  與宋韻文化相輝映,陽明文化星火熠熠。2022年10月,在王陽明550周年誕辰之際,歷經多年保護開發的紹興陽明故裏揭開面紗,“陽明心學大會”永久會址落戶紹興,陽明文化主題書畫創作展、王陽明教育思想及當代價值主題活動、全國大學生陽明朗誦賽持續開展……

  在紹興,“博物”之“博”超乎想像——

  紹興已建成紅色印記、非遺保護、鄉土記憶、民俗風情等各種主題的鄉村博物館200多個,實現文化場館建設從城市到鄉村的延伸。

  突破傳統陳列展覽模式,建立數字化管理係統,運用三維立體動態技術,打造數字化互動場景,增強沉浸式體驗……數字化博物館成為紹興推進博物館建設新的重要內容。

  “紹興本身就是一個沒有圍墻的活的博物館。”何俊傑説。

  文物“活”了起來,非遺不甘沉寂。

  看!助力全域旅遊的,有“非遺興鄉大巡遊”、非遺小吃、特色非遺産品。瞧!成為新文化地標,是綜合性展覽、展銷、展演場所“紹興非遺客廳”,“非遺+旅遊”“非遺+研學”“非遺+城市”。品!在“見人見物見生活”中越走越穩的,是紹興非遺文化轉型。

  文化遺産轉化走穩亦走深。

  紹興以提升“文旅幸福指數”為抓手,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米”,積極探尋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新路徑。2022年,紹興重點推進了鄉村圖書館建設、文化禮堂軟件提升、鄉村特色旅遊培育及宣傳推廣、村級文化活動隊伍建設、文化陳列展覽等工作,真正讓文化惠及全市百姓。

  滋養 融合

  “這裏是百草園,大家翻開手中的‘魯迅故裏闖關圖’,‘摘覆盆子刺破了手’需倒退三步哦。”魯迅故裏,講解員帶領著學生們“沉浸式”走進魯迅的童年世界。

  三味書屋-魯迅故裏景區是全國首批20家“全國研學旅遊示范基地”之一,是紹興研學遊的主要代表。據統計,每年前來參加研學實踐的中小學生超過50萬人次。

  早在2003年,紹興就推出了6條研學旅行線路。2020年,魯迅故裏、蘭亭、東方山水樂園被浙江文化和旅遊總評榜授予“十佳研學旅遊目的地”稱號。2021年,紹興被中國旅遊研究院評為“全國十大研學旅行熱門城市”。2022年,紹興發布“走進課堂”魯迅研學之旅、“文脈千年”唐詩之路研學之旅、“翰墨飄香”書法研學之旅等10條研學旅行線路,涵蓋全市各縣(市、區)著名景點。

  “天地閱覽室,萬物皆書卷”,紹興以“旅遊+教育”模式領跑,打下了良好的品牌和市場基礎。何俊傑表示,紹興希望遊客在旅遊過程中,得到文化的滋養和滿足。

  以浙江省內和周邊的大中小學生、親子家庭及企事業單位為重點,並面向國際市場,推出更多更優質産品;推出具有紹興特色的研學旅行線路和精品課程、承辦中國研學旅行大會等,實現精準化行銷;充分運用數字化技術,整合市場資源,打造“研學紹興數字平臺”……目前,研學旅行的內涵已經從中小學逐步拓展到全生命周期,紹興正順勢而為,奮力提升。

  “‘紹興文化會説話’是紹興2023年的一項重要工作,旨在激發文化活力,營造獨特的‘文態環境’,讓更多的人提升講故事能力,講述好的故事。”何俊傑表示,如此一來,紹興將成為一個擁有友好環境、充滿文化味道的城市,能夠進一步助力經濟發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座文化名城,種下文化擔當的種子,等待花兒盛放、果實滿枝。

  “出門頓覺春來早,柳染輕黃已蘸溪”。

  又一個立春至,又一縷春風來。(記者方問禹)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33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