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9 16:10:5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忙碌勁裏升騰新希望——節後江西企業開工蹲點見聞

字體:

  新華社南昌1月29日電  題:忙碌勁裏升騰新希望——節後江西企業開工蹲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余賢紅、姚子雲

  春節後,記者在江西部分企業採訪發現,在春節假期不停工不停産基礎上,企業已將“假期模式”切換至“工作模式”。忙科研攻關、忙人員招聘、忙設備改造……一年之計在于春,熟悉的忙碌勁裏升騰著高品質發展的新希望。

  龍頭企業強優勢攻創新

  29日一大早,江銅研究院6N高純銅研發項目團隊成員已“全副武裝”,進行電解實驗工作,他們正抓緊年內實現6N高純銅制備目標。

  “6N高純銅指的是銅的純度達到99.9999%,俗稱‘6個9’,它是高端電子制造、航空等行業的重要原材料,需加緊攻關突破。”研發人員李露説。

  作為全省有色金屬企業龍頭,近年來江銅集團銷售收入每年邁上一個千億臺階,2022年已超5000億元。瞄準國家所需,江銅正強化科研攻關,加快研發更多高品質原創性成果。

  大型企業是江西工業經濟的骨幹。2022年,全省總量排名前50位的企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40%。記者從江西部分大型企業了解到,和江銅一樣,新的一年龍頭企業都把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新余高新區鋰電新能源産業園贛鋒新型動力電池車間,一排排機器滿負荷運轉,一塊塊新下線的新型鋰電池經打包後立即裝車運往全國各地。

贛鋒鋰業公司機器人自動搬運物料。(受訪者供圖)

  “技術創新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江西贛鋒鋰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良彬表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276億元,同比增長超290%。今年公司將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推出更多新産品,追求長期競爭力。

  中小企業謀升級搶市場

  新春伊始,吉安市遂川縣的江西華發木業有限公司拿下1.2億元訂單。走進機聲隆隆的木材加工車間,4名技工正在調試一條新的自動化生産線。

  “為應對訂單激增,公司正對生産線升級,以往冷壓、衝邊、封邊等工序需拆分,現在一條生産線上就能完成全部工序,節省人力、物力,還能減少次品。”公司技術部主任李勇説。

  江西一些中小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新一年要抓住機會錘鍊“內功”轉型升級,也要拼搶市場,“年頭看年尾,市場不等人”。

  南昌中昊機械有限公司為家用電器企業提供機械部件配套産品,公司綜合管理部負責人楊海濤介紹,為了搶訂單,200余名員工大年初四就已全部返崗,一季度訂單量同比增長10%。

  節後是招工高峰,為鼓勵員工按時返崗,贛州金信諾電纜技術有限公司決定全額報銷外地員工往返車旅費,並為大家準備了開工紅包,節後第一天返崗率達95%以上。

  “員工有幹勁,公司有規劃,今年的産銷目標一定能早日完成!”公司負責人蔡橋明信心滿滿。

  新興企業辟新機求突破

  28日上午10點半,中國東航全球首架C919執行MU7817次驗證飛行航班平穩落地南昌昌北國際機場,這是C919飛機在癸卯兔年的首次飛行。

  C919飛機兔年首飛落地南昌。(受訪者供圖)

  “C919四分之一機身的生産任務由洪都承擔。”航空工業江西洪都航空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民機部副部長楊艷介紹,隨著C919加快規模化和係列化發展,公司正全力以赴做好人員招聘、設備技改等各項準備工作。“春節期間公司不停工不停産,現在人員到崗率已近100%,任務分配到每個月。”

  近年來,江西積極搶抓國産大飛機、低空空域改革等重大機遇,布局建設全國首個省局共建民航適航審定中心、國産大飛機生産試飛中心等重大項目,一個個航空企業蓄勢待發。江西省工信廳數據顯示,2022年全省航空企業實現總收入1604.56億元,同比增長13.5%。

  大抓新興制造業同時,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做優做強數字經濟。在位于南昌市紅谷灘區的南昌市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29日一大早,返回工作崗位的員工們已經投入緊張的工作中。

  南昌市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新年工作場景。(受訪者供圖)

  “我們最近同時在跟進5個項目,訂單總額相比去年增長20%左右。”公司CEO李梁介紹,其中一個文化名人相關的虛擬數字人項目,公司56名員工有20多人“撲”在這上面。“年前我們已完成人物設計,現在進入動作設計階段,後續還有渲染、驅動等程式,周期比較緊,大家拿出幹勁加油幹。”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319956